>> 返回映象网首页
短期银行理财收益达7% 倒挂现象不会持久

2013-07-01 09:00:00 来源: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短期理财产品备受热捧,存款在各家银行之间游走寻利,前所未有活跃的现状必然改变

  受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直接影响,6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正在节节攀升,尤其三个月以内期限的短期产品收益暴增。

  目前,工行、建行、中行等大型国有银行,1个月期限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上浮至5%以上。广发、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发行同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一举击破5%,高达6%甚至7%以上。

  遍地都是年化收益超5%产品

  一般情况下,很少有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短期产品,但目前的情况是,这种收益水平的短期产品各家银行正在争先恐后地发行,并且产品存续期限基本都为35天左右。

  工商银行的2013年第36期保本型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是这轮理财产品“混战”中发行规模最大的一款。按照产品说明书显示,这款理财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性产品,预计发行量为200亿元,从2013年6月26日开始募集,7月1日截止,存续期限为35天。

  建设银行各地分行也纷纷推出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部分产品收益率甚至高达6%,产品期限多在31天到45天之间。6月13日,建设银行江苏分行更是推出了一款期限3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7.39%的理财产品。据了解,该产品50万起购,产品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同业存款等其他投资工具。

  中国银行也是不甘示弱。据理财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初至今,中国银行共发行预期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产品共61款,其中3个月期限以内的短期产品48款,有近1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了6%甚至6.2%,这些产品的起购金额多为10万元,个别产品起购金额为100万元。

  近日,广发银行临时发行了35天期限的一款薪满益足系列的理财产品,起购门槛分为四等,分别为5万元、15万元、30万元、100万元,对应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6.2%、6.4%、6.6%。这是6月以来广发银行发行的同期限产品中收益水平最高的一款。据了解,广发银行还至少发行了20余款“盆满钵盈”系列的3个月期限内的产品,收益水平基本都在5.5%-6%。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21日至6月27日,民生银行先后推出了约10款保本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布于5.1%-7%。民生银行6月27日发行的两款35天的非凡资产管理理财产品,起购金额分别为5万和50万,对应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6%、6.8%。

  公开资料显示,兴业银行6月25日发行了一套5款“天天万利宝”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有3款是短期产品,5万起购的两款期限分别为35天和5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4%和5.3%,另一款300万起购的58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

  另有消息称,兴业银行地方分行同期发行了两款理财产品,都是5万元起购,期限分别为35天和8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了6%和6.5%。

  各地城商行更是短期高收益产品遍地。

  通过记者不完全统计了解到,6月以来,泉州银行、重庆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富滇银行、广东南粤银行等部分城商行都发行预期年化收益率6%以上的1个月期限左右的产品。天津农商银行、深圳农商行等多家农商行发行了类似的产品。

  短期产品收益必将回落

  从产品结构来看,目前银行现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基本都是保本型非结构化的理财产品。而之前,1月存续期的此类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水平最高也不过4%。而目前1个月期限产品的5%-6%收益水平相当于之前1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之前,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5%的产品多为长期限结构性产品。

  目前的银行理财市场明显出现了收益水平的短长期倒挂,短期产品备受热捧,存款在各家银行间游走寻利的现象前所未有的活跃。

  “这么多银行发行高收益产品,其中一些银行是为了缓解流动性的暂时紧张,一些银行是为了借机在目前的同业市场上赚上一笔,还有一部分银行为了保持原有的储户不将存款转移到其他银行也发行了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一位国有银行理财师分析称。

  在工商银行所发行200亿元规模的产品中,其投资方向明确表明了其资产管理计划:计划投资20%-100%的债券、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0-80%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同期发行的工商银行的其他产品投资方向上也可以看到投资同业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一般占比为20%-100%,工商银行向同业市场输出资金的迹象很明显。

  “理财产品是个市场化的东西,所融的钱是投到了市场,在货币市场上利率的表现如何,理财产品的收益表现就会是相应的。目前银行间市场短期同业拆放利息明显高于长期的国债利息,所以理财产品短期内收益倒挂是必然的。”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称,目前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得到了缓解,接下来短期产品的收益必然会降下来。

  (袁盼锋)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