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相关投资计划陆续公布 多地掀建铁路热潮

2013-10-15 08:4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近期多个地方政府陆续公布铁路投资或建设计划,铁路成为一些地方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基建的重中之重。其中,四川等地专门研究了落实中央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政策。

  福建近日出台意见,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今年至2015年福建省将陆续建成11条铁路干线或支线,三年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085公里、出省通道4个,力争完成投资570亿元。将重点加快推进向莆、厦深、合福、赣龙、漳州港尾5条续建干线铁路及江阴、可门、湄洲湾北岸、湄洲湾南岸、宁德白马、罗源湾北岸等6条港口铁路支线建设,力争2015年前建成通车;新开工福州至平潭、南三龙铁路扩能、衢州至宁德等3条干线铁路和松下港等铁路支线;推进浦建龙梅、长泉(吉永泉)以及沿海货运专线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江苏重大基础设施协调办透露,贯通苏中的重要通道连淮扬镇铁路已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立项,目前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工程改造工程有望在明年基本建成。

  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近日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安徽发改委表示将会同浙、豫两省推进可研报告编报等后续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该铁路全长770公里,为快速客运专线,估算投资842.5亿元。

  西部省份铁路建设也在加快速度。宁夏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全力做好银川至西安铁路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2014年正式开工建设。

  新疆发改委已编制完成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铁路总公司审查,并将尽快上报国家发改委批复。发改委上周已立项批复该项目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正线全长1222.9公里,立项批复总投资为365亿元。

  广西发改委预计今年将开通7条高铁计1081公里,包括衡柳铁路(永柳段),柳南、黎南铁路,南广铁路,南钦铁路、钦防铁路和钦北铁路。目前正在进行高铁联调联试,新建南宁东站、改造南宁、柳州、桂林车站为“高铁站”。

  在落实国务院提出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四川省政府召开会议研究推动该项改革,部署全面开放川南城际、隆黄等铁路建设市场工作。四川省副省长王宁表示,要放开省内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抓紧组建川南城际铁路公司和隆黄铁路公司,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发挥地方政府能动作用,加快川南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此前福建出台八项措施推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包括火车站用地,铁路沿线用地的地上、地下空间都将纳入市场化开发的范畴;允许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与支线铁路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向社会资本放开。

   (记者 毛万熙)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