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安倍3次放弃参拜靖国神社 仍寻找参拜时机

2013-10-18 07:19:00 来源:环球网-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2011年8月15日安倍晋三等人参拜靖国神社。  

  2011年8月15日安倍晋三等人参拜靖国神社。(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放弃在靖国神社秋季大祭时进行参拜,但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首相第三次放弃参拜靖国神社”,日本《读卖新闻》17日称,安倍去年年底上任以来,在靖国神社春季大祭、8月15日战败纪念日、秋季大祭均放弃参拜,改为供奉祭品或奉纳“玉串费”。日本舆论均将安倍不亲自参拜靖国神社解读为“顾及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不过,韩国对此并不买账。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17日表示,不同意安倍此举是考虑到“韩国等邻国的抗议”的说法,“所有韩国国民也会这么认为”。

  “安倍放弃参拜靖国神社,而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供奉真榊”,17日一大早,这一快讯就登上日本各大媒体网站的首页。《朝日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均称,安倍没有前往参拜,是因为顾及中国和韩国的感情,此外还要全力以赴应对台风等。朝日电视台17日称,为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安倍“非常烦恼”,他曾经对周边人士说“究竟该怎么办?很复杂”。评论称,这表明安倍直到做出最后决定前,都在为是否前往参拜苦恼。“由于首相官邸的大多数成员都认为安倍不应该前往参拜,安倍就顺势而行。但安倍在竞选时曾经表示出强烈的意愿,希望在担任首相期间亲自去靖国神社参拜。所以今后安倍还会考虑前往参拜的时机。”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表示,安倍17日决定不参拜靖国神社,完全是“考虑到大局作出的判断”,“应该对为国牺牲的先烈表示敬意,我认为世界哪个国家都是这么想的”。他还称,安倍并没有完全改变自身的想法,并没有放下在担任首相期间前往参拜的念头。《产经新闻》17日也引用安倍周边人员的话称,“春秋大祭之外的时候前往参拜也是可能的”,报道称安倍还会继续摸索亲自前往参拜的机会。

  2006年8月15日,日本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众怒。之后上台的历任首相、包括安倍晋三,均未在任职期间前往参拜。但在2012年的竞选中,安倍声称对自己在第一次执政时没能参拜靖国神社感到“痛恨至极”,引发他将在第二次执政时前往参拜的猜测。安倍上台后表现出的军国主义倾向激怒了中韩,日本与中国、韩国关系急转直下。受到改善周边关系的压力,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打算落空。在今年4月的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时,安倍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供奉一棵“真榊”。8月15日战败纪念日时,他又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奉纳了“玉串费”。

  “安倍没去参拜是考虑到外交,那么奉纳一棵真榊则是为了照顾保守派的情绪”,日本《每日新闻》17日分析称,中国和韩国可能会反对。而安倍没有前往参拜能否成为改善与中国、韩国关系的开端,尚不明确。《日本经济新闻》称,安倍虽然没有前往参拜,但是安倍内阁的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预计会前往参拜。

  据韩联社17日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当日就安倍晋三向供奉二战甲级战犯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再次供奉“真榊”深表忧虑和遗憾,并敦促日本政治人物认真反省过去历史,以赢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任。针对日本舆论称“安倍没参拜是因为忧虑邻国抗议”,赵泰永表示,我们不同意安倍此举是出于对韩国等邻国抗议的考虑,所有韩国国民也会这么认为。当被问及如果有日本议员在此次秋季例行大祭上参拜靖国神社、韩国政府是否会发表声明予以谴责时,赵泰永回答说:“我想再次强调靖国神社不能参拜”。

  韩国MBC电视台17日认为,安倍上台10个月以来,在靖国神社三次主要的祭祀时都没有直接参拜,这被视做安倍在日本与中韩两国关系迟迟得不到缓解的情况下进行的“缓兵之策”。但日本阁僚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列却仍然络绎不绝,甚至形成常态化。安倍本人也一有机会就强调参拜靖国神社的必要性,似乎要对外显露其希望参拜的真实想法。韩国《文化日报》17日称,安倍一方面用供奉祭品取代直接参拜,并声称这是为了考虑周边国家的感情,但另一方面却对内阁阁僚的拜鬼行为采取容忍态度,这只能显露其惺惺作态的本质。

  (记者 蓝雅歌 王刚)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