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季建业被指作风蛮横 主政4年南京大拆大建

2013-10-18 06:57: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2012年7月19日,南京市市长季建业。

    2012年7月19日,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资料图片/CFP

  季建业,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1957年1月出生的季建业,曾任苏州日报社副总编,吴县县委副书记,昆山市委书记,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扬州市委书记,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

  本月15日上午,季建业还以南京市长身份,主持召开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正在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组织,提出一系列优化整改措施。

  16日,季建业原本要出席一个动员大会并发言,但主席台上已经没有他的席卡。

  昨日上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0月16日,南京高淳区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动员大会,作为南京市市长的季建业要做发言。但下午开会时,主席台上并没有季建业的席卡。

  不久之后,季建业被带走的消息通过手机传开了。

  知情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10月16日凌晨2点,季建业被中纪委直接从南京的“家”里带出。当日下午1点左右,到达北京。

  今年5月23日,曾有港媒报道,季建业作风横蛮、包豪华套房办公,执意推行效果甚微的雨污分流工程。当天季建业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中,一一进行了否认。

  被查传言已有半年

  “除非官方消息出来,我是不会相信的,又不是第一次传了。”当季建业被双规的消息满天飞时,有网友始终持怀疑态度。

  因为他被中纪委调查的传言,已经不止一次广为传播。

  今年5月23日,港媒报道称,季建业上任以来奢华横蛮,引发南京市政府众多官员愤怒。

  报道提到,季在南京上任近4年,个人享受上毫不含糊,设在市政府的办公室几乎不去,在汉府饭店长包豪华套房办公。

  为此,市政府官员每天得去饭店给他送材料文件、汇报等。但季的工作作风也很横蛮,不尊重下属,比如看完文件就直接把文件掷至背后的地上,秘书无奈只有弯腰收拾。

  5月23日,季建业在电话中回应新京报记者,已看到消息,但对报道涉及的情况,季建业多次用“没有的,与事实严重不符”,“你说怎么可能呢……对不对……”等言语否认。

  香港媒体的报道还称,季建业力主的城市雨污分流工程,人民币已投入40亿元。市政府相关部门证实其没有效果。季建业把报告锁进保密室,执意推行工程。

  季建业也对新京报记者否认了这些事情。

  对于如何处理这些消息,季建业表示,不好去回复,“跟他(稿件作者)辩论,再跟我吵(有什么意义)。看情况吧,事实总归事实,对不对?”

  季建业还希望记者通过“了解自己个性的人”,来了解自己。

  后来,江苏省纪委对报道进行了澄清。季建业出席南京全市城市设计和项目前期工作会议,并发表讲话的新闻,也见诸报端。

  双规传言一时烟消云散。

  然而,接近中纪委的相关人士称,早在今年春节后,中纪委的调查组就进驻扬州、南京,有关季建业的调查时间,已维持了近半年。

  老部下与“金螳螂”

  扬州的一名官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季建业“落马”可能与蔡爱华被双规有关。

  媒体报道,2011年8月,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江苏省版权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蔡爱华(副厅)被江苏省纪检监察部门“双规”。

  公开资料显示,蔡爱华于2006年7月下旬从江苏省人事厅综合计划处处长职位上调任扬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一职,2006年11月兼任扬州市总工会主席。2010年10月,蔡爱华调任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前述官员透露,蔡爱华的主要违纪事实可能发生在担任扬州市委组织部长期间。当时季建业担任扬州市委书记(2009年8月离开)。双方任职有多年的交集。

  有媒体报道,季建业被查,或是受江苏首富、上市公司金螳螂的实际控制人朱兴良案件牵连。

  今年7月24日,金螳螂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金螳螂股价一度波动较大。

  据苏州官场人士介绍,朱兴良与季建业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两人私交甚好。金螳螂公司成立之后,频繁承接政府项目,发展迅速。“在那时没有关系拿政府项目几乎不可能。”

  金螳螂公司1993年在苏州成立,1994年,在南京设立了第一家分公司。

  这期间,季建业在苏州吴县任职。

  公开报道显示,季建业主政扬州后,曾多次返回苏州,由朱兴良单人陪同。

  知情人士介绍,2001年7月,季建业从昆山市委书记调任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其后不久,金螳螂在扬州的公司也频繁获得政府工程项目。而季建业成为扬州市委书记之后,“几乎承包了扬州所有的酒店、医院、商品房的装潢。”金螳螂在扬州的“垄断”,甚至引起扬州本地商人的不满。

  昨日,据苏州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吴县一位季建业的老领导,曾在朱兴良被济南检察院执行监视居住后,专门问过季建业,外面社会上风声很大,他是不是有问题。

  季建业说自己没问题,就是苦了这帮弟兄,一个个被叫去问。

  昨日,金螳螂副总经理阴皓明对新京报表示,目前朱兴良仍在协助调查,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公司也没有其他需要披露的信息。

  他还表示,公司没有其他高管接受调查,生产经营都很正常,还超额完成了任务,“我们也希望事情早一点结束”。

  在扬州已颇受争议

  据苏州市政府一名官员介绍,季建业文字工作出身,以前是宣传干事,后来调任苏州日报担任副总编。1990年成为苏州吴县县委副书记后,才真正开始从政。

  这名官员称,季的岳父是江苏省的一位老领导。吴县之后,季建业的仕途一路飞升。1996年,季建业成为昆山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1997年11月至2000年8月担任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2000年,成昆山市委书记。

  2001年7月,成为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的季建业,开始吸引更多媒体的目光。

  公开资料显示,季建业刚上任就推出“百千万行动计划”,向100个大公司、1000个中小公司推介扬州,发放了10000份材料。

  他曾被台湾媒体称作“能够为投资商端洗脚水的市长”。

  在季建业任职扬州期间,城市绿化也有较大发展。2006年10月,扬州获得联合国最佳人居奖。

  有扬州市民认为,季建业主政期间,城建、老城区改造、新区开发等项目均是大手笔。

  但也有不少老百姓称季建业“满城挖”、“推土机市长”。

  有人评价,季建业在扬州是个颇有争议的官员。

  南京继续大拆大建

  2009年8月,季建业从扬州调任南京,成为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0年1月21日,正式成为南京市市长(副省级)。

  此时,南京、扬州两地坊间开始流传,“建业赴建邺(南京有个区叫做建邺区)、广陵(古时扬州称谓)转金陵(古时南京称谓)”。

  与在扬州的争议一样,到南京后季建业又开始了新一轮城市发展建设。

  2011年3月初,南京市政府为建设南京地铁3号线以及10号线,将南京市主城区内许多于上世纪中期栽种的梧桐等树木移栽。

  这些梧桐树对南京市民来说代表着一种特殊情感。移栽造成部分南京市民强烈不满,他们发起活动要求保护南京市内的行道树。

  昨日,一位居住于南京多年的李先生抱怨称,季建业来南京之后,南京经常修路导致堵车。更要命的是,每次修路之后,都会频繁更换马路牙石、路灯,“那些路灯更换的时候,连着电线杆都换了好几次,太浪费了。”

  此外,外界还对其曾主管的南京城西高架拆除等工程有所非议。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是雨污分流,但该项目在南京争议很大。从2013年年中开始,南京日报头版开始出现了对雨污分流工程的讨论。港媒曾称其不顾民意,执意进行工程。但今年5月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他对此进行否认。

  今年9月,季建业参加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称,他自己有“官本位”思想,没有站在群众立场换位思考,重视上面督导、轻视群众评价的心态和现象。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