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地铁一号线地下便民服务区拟对外招商

2013-10-25 08:10:00 来源:大河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不少人对此摩拳擦掌,但参照国内其他城市情况,地铁商铺投资没那么简单

  专家建议:经营地铁商铺,不妨按照四步来走

  新华网河南频道10月24日讯 大河网报道: 地铁来了,它不仅会改变咱们的生活方式,还会影响一些人的财富命运。

  离试运营还有几个月,不少市民已经对地铁商铺投资摩拳擦掌。如何趁着地铁“发财”,专家建议,按照四步来走。

  招商

  郑州地铁1号线,将建地下便民服务区

  今年3月,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布《1号线一期工程地下便民服务区招商项目比选公告》。

  公告中对地铁1号线5个站点的地下便民服务区的经营权进行了公开比选,这5个站点分别为医学院站、二七广场站、人民路站、燕庄站和郑州东站。经营期为6年,如执行合同情况良好,经营期限可延长3年。

  按照要求,比选申请人须具备品牌化、网络化、连锁化、专业化特征,并在人员、资金等方面具备承担本项目的相应能力,须是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法人,持有有效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且注册资本(金)不少于500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这种在地铁站公共空间部分设置的商业零售店,是地铁经济的一种点式商业模式,多设置在地铁的过道、候车点、出入口等,出售报纸杂志、饮料等快速消费品。一般来说,这些点式商业点多为地铁运营商经营,或出租位置经营。

  目前,这些站点的便民服务区还在建设中,具体的租赁方式、价格等还没有出台。

  影响

  投资地下便民服务区,不少人摩拳擦掌

  关于投资地下便民服务区,不少投资者已经摩拳擦掌。

  郑州市民金先生曾在美洲生活多年,他说,在那边,地铁的便利已经镶嵌在人们的生活中,人们在地铁站不仅可以买到咖啡、蛋糕、报纸,还能买到衣服。

  回国后,他看到郑州马上就要通地铁了,也萌发了投资地铁商铺的想法。“我想在地铁站里开一家连锁的快餐店,这样大家可以买一份三明治,在等车时就吃完了,节省时间,比较适合上班族。”

  地铁不仅吸引了这些从国外回来的投资者,同样吸引着一些城市白领和小投资者。

  郭先生就职于郑州一家传媒公司,他想在地铁站里开一家小便利店,“一边卖饮料、口香糖等便利品,一边卖各种报纸杂志。”

  自从郑州的报刊亭取消后,郭先生发现,抱怨平时买不到杂志的白领大有人在。“地铁站里人来人往,尤其是白领,可以在等车的时候买本杂志在车上读。”

  此外,还有不少市民表示,想在地铁站里投资面包店、药店等,大多经营一些生活必需品和快速消费品。

  对比

  地铁站点式商业,各城市经营差异明显

  A.上海:位置不同,火爆程度千差万别

  1994年,上海首条轨道交通建成,以地铁站为载体的地铁商业形成,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瓶颈。

  地铁站点人流量巨大,但如何将巨大的人流量有效转化为购买力,就要看商家的经营策略了。据记者观察,上海地铁站商铺的生意火爆程度千差万别。

  在上海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交会点的中山公园站,数个出站口直接连通着大型购物中心,通道成了商场的延伸,前来购物的乘客更愿意在此停下脚步。

  这些商铺主要为餐饮类,各式快餐店、饮料店和面包房生意都不错。而凡是数条线路的交会处或直通商场的站点,人气都比较旺,站点的商业业态也比较丰富。

  而在一些非商业中心的站点,地铁商铺的经营状况则不容乐观,只有那些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连锁便利店才能长期生存下去,一个店铺常常在一年内数次易主。

  B.成都:租金炒太高,地铁商铺“首秀”失败

  2010年下半年,成都第一条地铁投入使用,将“地铁一响,黄金万两”这句俗话奉为至宝的各路商家摩拳擦掌,争抢地铁商铺。

  可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成都的地铁商铺大多经营惨淡。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开通运营近两年的成都地铁1号线,16个站点54家商铺,37家已经关门撤场,其中不少站点的商铺更是全体关门。

  就在1号线商铺惨淡收场的同时,2号线的招商如期开始,吃了亏的商家表示坚决不会再染指地铁2号线,除非与1号线相比,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某商家将自己的便利超市全面撤出后表示,生意难以为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租金被炒得太高了,超出了商家的承受范围。而地铁商铺的配置残缺,也给商家的经营制造了很多难题。

  声音

  经营地铁商铺,可按四步来走

  各个城市都有一部地铁商铺的悲喜史,想在地铁商铺的浪潮中“笑傲江湖”,河南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建议,不妨按照四步来走。

  1.选择合适的地段

  尽管是地铁商铺,但商铺的位置不同,盈利能力、人气、商气、购买力的差异也较大。投资地铁商铺要选择合适的地段,比如换乘站附近、重要的商圈附近、重要的交通节点附近,这些都可作为首选,比较适合普通老百姓投资。

  2.投资前看清规划

  投资商铺对老百姓来说可能会是终身投资,投资前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想要投资的商铺是临时性的还是长期的,是否符合城市有关规划,如果不符合,以后可能还会被拆,要注意规避相关风险。

  3.选好经营方向

  确定好商铺位置,接下来就要选好自己的经营方向。

  先看周边的居民结构,也可根据地铁途经的区域选择经营方向。附近居民小区比较多,可以选择经营日用消费品;写字楼比较多,经营小吃等较好。

  4.确定购买商铺的面积

  面积不要过大或过小,过大了成本压力会比较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择20~50平方米的面积是比较适合的。

  地铁商铺比较适合长远投资和经营,最重要的还是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去选择,可以适当负债,但负债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

   (记者 杨晓楠 见习记者 王菁)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