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政策支持价格反弹 煤炭股四季度迎修复行情

2012-11-01 08:54: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昨日,受到财政部下发《关于支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及动力煤价持续上涨等多重利好刺激,煤炭板块走势强劲,个股普涨。值得注意的是,从三季报看,有上市公司看好煤炭行业前景,或买入煤炭股股份,或收购了相关煤炭公司股权。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身处“严寒”中的煤炭行业悄然出现回暖迹象。加上此前煤炭股三季度业绩不佳的利空已经逐渐消化,四季度煤炭股或将迎来修复机会。

  喜之郎成中国神华第十大股东

  截至昨日(10月31日),煤炭行业3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数据显示,煤炭行业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严重,下滑超过20%的公司有30家,而增长超过20%的仅有5家。受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的影响,煤炭板块自10月初以来进入盘整,前几个交易日更是连续下跌。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煤炭行业业绩持续下行时,却有不少公司纷纷涉足煤炭行业进行布局。

  中国神华(601088)三季报显示,广东阳江喜之郎果冻制造公司成为中国神华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1505.31万股,而其开始持股时间正是从第三季度开始。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中国神华是国内实力最雄厚的煤炭企业,在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浪潮中,神华集团较易“占得先机”。

  无独有偶,昨日,芜湖港(600575)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以2.53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持有的淮南矿业集团 (芜湖)煤炭储配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公司全资子公司淮矿铁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拟以5.73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持有的六条铁路专用线相关资产。

  对此,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力认为,目前煤炭价格较为稳定,11月下半月应是一个平稳期,煤炭价格已处在相对低位,下行空间不大。

  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煤炭股三季度业绩持续下滑市场早有共识,股价进入整理阶段或正是等待三季报利空出尽。而在四季度看好煤炭股尤其是焦煤股的反弹力度,其理由,一是经历在利润和股价大幅下跌的双重打击后,焦煤企业蓄势较多;二是焦煤价格持续上涨,焦化企业采购力度加大;三是煤焦钢价格体系变动方式异于往年,焦煤价格产业链体系被低估。

  多重利好致煤炭股普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煤炭股而言,不仅有上市公司涉足布局,同时行业内也迎来政策利好。10月29日,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 《关于支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工作给予奖励,以加快推进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和积极调整煤炭产业结构。

  此外,10月30日,中电联发布《2012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及全年分析预测报告》,提出要推进电煤价格并轨,完善煤电联动政策,所有电煤合同和大部分市场煤合同转为中长期合同。其电煤运输全部列入国家重点运输计划且将运力主要配置给发电集团,铁路部门优先调度安排电煤运输。

  除政策面利好刺激,煤炭市场整体也呈现企稳态势。海通证券分析师刘惠莹指出,随着四季度下游需求旺季到来,煤炭需求略有好转。10月23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第8周上涨,累计上涨了16元/吨。随着四季度经济趋稳回升,煤炭需求也将稳中有升。此外,根据数据显示,山西省原煤产量在经历了7、8月同比环比双下降后,9月重拾升势,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8.1%。

  东方证券分析师吴杰认为,近期各上市公司所在地焦煤、喷吹煤价格都有3%~4%的上涨,显示焦煤受限产影响,销售好转。加之取暖季节的到来以及经济有回暖迹象,对于煤炭行业四季度前景不必悲观。

  受利好政策和四季度需求改善预期影响,昨日煤炭板块走势强劲,呈现普涨态势,板块整体涨幅0.89%,强于大盘。个股方面,靖远煤电(000552)涨停,安源煤业(600397)和郑州煤电(600121)涨幅均逾4%,板块内除四川圣达停牌外,仅3只个股下跌。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