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中金:央行对升值容忍度有限

2012-11-06 10:16:00 来源: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11月5日早盘,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次触及涨停板,这已是该汇价在八个交易日内第七次达到交易区间上限。

  所谓人民币即期汇率,和可以简单理解为人民币官方汇率的人民币中间价相对,前者只能在后者上下1%范围内浮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082,较前一个交易日走低37个基点,也是人民币中间价三连跌,这一度带动了人民币即期汇率价格低开45个基点,报6.2460,但人民币即期汇率很快就开始震荡走高,并于11时15分左右再次触及6.2451这一相对于当日中间价1%的最大波动上限。 最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2454,较上一交易日贬值0.06%。

  对于人民币的诡异走势,中金公司最新报告称,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和央行购汇有限(编注:即央行没有干预市场)驱动人民币大幅升值,但人民币强势升值难以持续,因为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短期看QE3的影响不可持续,且中国央行对汇率大幅升值的容忍度应当有限。

  报告指出,9月期间人民币大幅升值1%,升势凌厉的原因在于,企业与居民售汇意愿在QE3后有所加强,然而央行一方面购汇不积极,容忍市场推升人民币,另一方面也有主动引导升值的迹象。

  央行主动引导升值可能有两个考虑,首先可能是美国大选、财政部向国会发布针对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评估报告等的政治因素;其次,央行想引导市场预期,改变过去一个季度汇率贬值、私人部门资本流出的压力。

  “央行的行为值得关注,其减少市场干预,是短期的政治因素,还是朝汇率灵活性迈出重要一步,还需进一步观察。”报告称。

  但总体而言,报告相信,人民币现在离均衡水平不远。从经济形势看,央行也并没有理由让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