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保险业监管转型成功与否决定市场改革成败

2012-11-21 09:41: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昨日在某网站论坛上表示,保险业市场化改革要成功地推进,首先必须进行资本监管转型,才能为以产品条款和费率为主要内容的承保业务,和以投资决策、资产配置为主要内容的投资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使承保和投资在快车道上,沿着正确的方向快速前进。也就是说,保险行业要进行市场化的改革,必须要有一个比较好、比较完善的资本监管体系。

  从未来发展看,陈文辉表示,保险的资本监管转型是撬动保险业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杠杆。也就是说保险业的市场化改革,已达成行业共识。市场化改革最关键的环节有两方面,一方面就是产品的条款和费率的市场化改革,还有一个就是保险资产配置的一个市场化改革。

  寿险资金是长期资金,理论上收益率是比较高的。但是事实上这些年来,如从2006年到2011年,保险行业的资金运用收益率较低,去年只有3.6%。陈文辉特别谈及我国保险业投资收益率长期偏低的原因时指出,过去对整个保险资金运用管制比较严厉,吃了很大的亏。“包括事前监管模式,设定较高的投资准入门槛、限制投资比例等等一系列的措施,这些措施确实对防范这些风险,起到了很重要的一些作用,但也使保险公司在投资方面的选择权大大地缩小,对投资收益有较大的影响”,他说。

  陈文辉表示,良好的资本监管对于市场化改革的意义,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监管部门通过实施资本监管,能够及时地发现、处置风险和问题;其次,好的资本监管体系,能够让保险公司准确识别投资风险、承保风险,根据风险进行科学的定价,提高保险的竞争力,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最后,良好资本监管能够提高公司自控能力,引导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理,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