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四大行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缩水至1680亿

2012-12-07 09:0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被视为社会融资总量“晴雨表”的4大行新增贷款今年以来持续放缓。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工农中建4大银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1680亿元,这或许意味着11月金融机构全部新增贷款将低于5000亿元,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000亿-5500亿元。

  银行信贷投放节奏的放缓是否会加剧流动性紧张,减弱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利于经济见底回升?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汪进认为,中国经济对信贷的依赖正在下降,随着直接融资占比从2006年的不足20%提高至接近40%,融资总量数据显示出与经济增长更密切的关系。“我们更关注的是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即使在银行信贷中,我们也侧重于企业的中长期贷款,综合各方面的数据显示,尽管银行新增信贷未来仍会下滑,经济见底回升企业融资向好的趋势仍没有改变。”

  新增贷款指标意义下降

  在10月份新增信贷5052亿元低于预期之后,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数据11月继续放缓。来自四大行的权威数据显示,11月工农中建4大银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1680亿元,大幅低于10月份2200亿元的水准。按照4大行新增贷款占比35%-40%的一般水平估算,当月金融机构全部新增贷款在4200亿-4800亿元之间,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在5000亿-5500亿元。

  人民银行的权威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7 .2万亿元。考虑到4大行年末的信贷投放趋于谨慎,多家机构近日下调了对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的预测,其中国泰君安下调至8 .4万亿,而中金公司则下调至8万亿左右。

  “过去中国的工业经济高度依赖于信贷,新增信贷数据往往与工业增速密切相关。但从2008年以来,信贷和工业增速时有背离,今年尤其明显,信贷增速企稳而工业依然持续下滑,这也意味着经济对信贷的依赖正在下降。与信贷类似,过去M 1、M 2都是衡量中国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但这两个指标今年以来均和经济出现明显的背离,其指标意义明显下降。”汪进表示,“在信贷增速指标意义下降的同时,社会融资总量的走势却与经济增长更为相关,从2008年至今,融资总量增速变化总是领先经济1个季度,今年3季度的回升也与4季度以来工业增速的回升相呼应,这意味着融资总量中信贷以外部分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力在显著上升。”

  中国债市大发展的一年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经其注册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存量规模突破4 .1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底增加1 .1万亿元。这一数据占今年前10个月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约为8%。

  据中金公司统计,11月非金融企业债券(包括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和短融)净增量2267亿元,延续7月以来的高增长。其中,企业债和中票这类中长期融资仍是增长的主力,11月分别净新增787亿元和673亿元。推算之下,11月社会融资总量仍将保持1万亿以上的规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未减弱。

  数据还显示,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量达8.1万亿元。其中,今年1-11月的发行量接近2 .5万亿元,同期银行间债券市场整体发行量约7万亿元,占前三季度G D 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5%;今年累计交易量超过240万亿元,约为前三季度G D P的6.8倍。

  “今年是中国债市大发展的一年,2006年以来,信贷融资占比不断下降,而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占比则从不足20%提高至接近40%。新增的债券规模中,和政府有关的城投、铁道、国债、地方债大约占了一半,其他企业债也占了一半比重。”汪进表示,“债市的发展为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补充了新的资金来源。我们判断未来信贷增长将继续受控,与之对应的是地产投资占比趋于下降,而债券市场的发展,可以增加中西部地区基建投资,对冲地产投资回落的影响。而从更长远角度看,债市的发展应逐渐向企业债为主的方向靠拢,投资结构上坚持以制造业投资为主,降低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