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

2012-12-12 10:05:00 来源: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银行业理财峰会论坛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主持。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在会上提出四点要求。杜金富说,中国银监会按照“鼓励与规范并举,培育与防险并重”的监管原则,规范商业银行开展理财业务创新,各商业银行充分抓住业务发展机遇,设计出符合客户需求的理财产品,逐步提升银行理财业务运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他强调,要从银行未来发展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规划并做好理财业务,一是要讲求诚信,把客户利益放在优先位置,培育忠诚理财客户;二是要强化信息披露,严格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及时、准确、完整地向客户揭示风险,保护客户合法权益;三是要创新与规范并重,不断加大理财产品创新力度,满足客户多层次理财业务需求;四是要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重视对银行理财从业人员和投资者的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银行理财产品知识宣传和对理财产品风险的提示,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促进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对于完善融资结构、引导民间资金流向、满足客户需求、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快银行经营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1年,全国160家银行为客户实现投资收益达到1750亿元,明显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银行理财产品通过募集资金投资债券、股票以及各类项目等直接融资工具,成为连接居民储蓄资金和直接融资的桥梁,对改善我国社会融资结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融资规模11.73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比例达18%。

  中国工商银行当选第一届主任单位,工行副行长王丽丽出任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王丽丽在讲话时说,下一阶段,将围绕建立健全会员银行间的沟通机制、提升成员银行理财业务的合规经营水平、建立成员银行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平台、推动会员银行提升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专业水平、增强投资者的金融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等方面开展工作。

  会上发布了《关于加强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自律工作的十条约定》,提出严格遵守《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等监管规定、建立科学严密的理财产品销售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对理财产品进行自主风险评级、客观真实地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全面充分揭示产品风险、加强理财产品销售人员管理、建立内部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开展行之有效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加强业务信息的沟通交流等十条约定,号召各会员单位自觉遵守,共同促进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郑重承诺:严格遵循“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如实告知”的方针原则,时刻把握“防范风险、稳健发展”的主题主线,牢牢树立“客户至上、卖者有责”的服务理念,加强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管理,保护客户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良好社会形象。当日,还举办了以“银行业科学发展与科学理财”为主题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峰会论坛。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