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资产风险加大 中小银行抱团取暖防止冲击

2012-12-18 09:52:00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在这个寒冷的严冬,能量相对较小的中小银行不再是零星作战,而是选择了抱团取暖的过冬方式。

  12月11日,民生银行、哈尔滨银行、吉林银行、青岛银行等在内23家金融机构发起的风险合作基金正式成立。民生银行是联盟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银行,也是该风险合作基金的账户管理行。其他参与基金的银行中,绝大多数是城商行。

  “当前,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外部经营环境。宏观经济运行波动加剧,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盈利模式带来巨大挑战,这些变化深刻地改变了金融机构的生存环境,深刻地影响着中小银行的发展模式。在此背景下,中小银行只有抱团发展,才能使大家感觉到在各自孤军奋战的背后,还有一座坚实的靠山;在各自面对大风大浪的时候,还有一个安全的港湾。”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监事长、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指出。

  “目前来看,城商行谋求上市的大门一直未开,跨区域发展又受到监管层的限制,因此城商行是抱团的主要成员。”一位银行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上市受阻

  城商行成抱团主体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待审名单,首次揭开14家正在排队上市城商行面纱。此后随着成都银行加入拟上市行列,待上市城商行扩展至15家。其中,有9家处于初审中,6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但是城商行A股上市的大门却迟迟未能打开。“年内城商行上市恐怕难开闸。”一位银行分析师表示,“再加上资产迅速扩大,城商行无论从抵御风险的能力还是自身发展的能力方面都很难孤军作战。”

  一方面是上市受阻,一方面是资产扩张欲望增强,城商行过分依赖息差、客户基础有限、有经验人才不足、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宽松等短板纷纷暴露。再加上宏观经济波动加剧和利率市场化的外部冲击,“风险”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城商行成长的烦恼。

  中小行结伴

  抵御冲击

  “利率市场化以来,压力最大的就是中小银行”,一家股份制银行分行行长认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给各家银行带来了机遇,也各有挑战。中小银行在用户口碑及信用度上还不能与大银行相比,而中小银行采用提高利率的方式吸引存款亦会给自身经营带来压力。因此如果纯粹从压力来讲,中小银行的压力比大行要大一些。

  外部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各种风险和隐忧,让多家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放弃了各自为战的发展,选择以不同的形式抱团应对。

  除了民生银行以外,亚洲金融合作联盟风险合作基金成员绝大多数是城商行。

  亚洲金融合作联盟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介绍,该风险合作基金是以信托方式为法律基础发起设立的信托基金,联盟为基金托管人,由联盟直接实施救助或者委托成员单位实施救助。

  据悉,该基金采用了“信托+委托”分层设计基金结构。为缓解成员单位大额现金出资压力,同时可以享受最大救助权利。采取分层设计基金结构:其中10%现金出资,采用信托方式,由联盟作为基金管理人,直接实施救助或委托进行救助;另外90%承诺出资方式,与实际受救助人挂钩,这种义务设定为有强制执行力的求助义务,而不是道义责任。同时在救助时,由成员单位间一对一实施无条件救助,享受救助权利的放大倍数为50倍。

  一位参与认购基金份额的会员认为,有了风险合作基金,可以使作为联盟成员的中小银行更加有效抵御因外部环境和自身经营带来的各类流动性风险、资本性风险以及结构性的问题,从而建立联盟间风险快速响应机制和风险协同解决机制。

  此前,也有多个类似抱团的组织,让中小银行以不同形式走到一起。

  早在2007年,包括平安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徽商银行、宁波国际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杭州商业银行等23家中小银行成立跨区域中小银行银团联合会,据悉,该联合会已经吸纳40多家城市或者农村商业银行,发放银团贷款38笔,近300多亿元。通过建立“银团合作项目池”,建立一个中小银行间长效合作平台,使银团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河南省17家城商行上半年就开始启动针对流动性风险筹备成立流动性准备金。17家城商行最终达成共识,在每年年末清算之后,每家城商行将按照当年年末存款余额的0.5%比例提取流动性准备金,交于受托行管理。而受托行将由河南省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担任,资产规模第二、第三城商行成为准备金管理的监督行。据了解,这笔准备金会专门用于救助存在支付困难的河南省城商行。如果某家城商行出现流动性暂时困难,可以申请一定的授信额度,而利率将依据使用期限的不同分别按照银行短期拆借利率或流动性资金贷款基金利率进行收费。在整个流动性准备金的托管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及增值收益将由17家城商行按缴纳比例进行分配。

  今年6月,包括南京银行、杭州银行、福建海峡银行、汉口银行、晋商银行、湖北银行、江阴农商行等13家中小银行金融机构高管齐聚南京,为共同出资的5.8亿元投向债券分销、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投行业务、银团业务等领域的“银行间市场资金联合投资项目”举行启动仪式。据了解,资金联合投资项目是以中小金融机构为参与主体,通过专业的投资运作和风险管理,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这一项目自2003年创立以来,至今已是第6期了。

  “搭建一个让大家平衡的互利互惠的合作平台,这是我们今后共同合作的方向,因为这个市场很大,我们必须抱团,形成一种合力,形成一种大面积的服务能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南京银行副行长周文凯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