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合理搭配呈"稳增长"

2012-12-20 09:59:00 来源: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在充满挑战的2012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内忧外患”,我国宏观调控中很重要的两个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携手发力,为“稳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经历了从增长速度下行到逐步企稳的过程。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维持了经济增长的动力,特别是扩大内需和增加投资为经济增长不断提供动力,为“稳增长”奠定了基础。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了适度的货币环境和信贷规模,社会融资规模的有效放大给企业提供了充分资金,为企业生产注入血液。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配合使得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的一片颓势中表现非凡。

  财政政策:“稳增长”的急先锋

  总体看,今年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1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收入增幅明显回落。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价格涨幅回落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以及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较大等因素影响。

  从财政收入走势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逐季回落,近期有所回升。但尽管这样,今年全年财政支出还是在增长。1至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0.489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940万亿元,增长17.9%。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69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完成预算的91.5%,比去年同期进度提高5.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支出8.7943万亿元,同比增长18.3%,完成预算的83.5%,比去年同期实际完成进度有所加快。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切实保障。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教育、医疗卫生、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等的财政支出呈重点突破态势,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

  很显然,财政支出的大幅增加,尤其是涉及民生的支出大幅提升,使得财政政策成为上半年宏观调控的一大亮点。财政政策更多地侧重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更好地支持了基础设施、保障房等建设,使得财政政策成为今年“稳增长”的先锋力量。

  专家认为,从全年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看,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已体现得非常充分。首先是年初中央的预算安排得到很好落实,其次是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向保障房建设、交通、水利等领域倾斜,再次是结构性减税开始发力。此外,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也得到进一步落实。这些都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体现。

  进入下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在结构性减税上亮点纷呈,“营改增”备受关注。自今年8月1日起至年底,中央决定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和厦门、深圳10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目前,各试点和扩大试点地区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试点情况比预期要好。

  资料显示,从上海、北京、江苏和安徽试点运行的效果看,改革有力地带动了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鼓励了企业特别是服务业利用外资,促进了企业经营组织模式转变,支持了企业技术创新,优化了经济结构。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纳入试点的企业户数约71万户,即将纳入试点的户数约20万户。“营改增”减负效果明显。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关税调控作用,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的方针,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对外贸易平稳增长和平衡发展,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称,自201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

  货币政策:稳健中营造合理货币环境

  2012年在稳增长方面,货币政策可圈可点。2012年,货币政策在操作上注意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的搭配。上半年,货币政策“大手笔”频频,除了大家早已耳熟能详的降息、降准外,利率市场化也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也有所扩大。

  今年第一季度,受外需较为疲弱等因素影响,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少于上年同期。央行一方面主动调减公开市场对冲操作量,另一方面适当发挥存款准备金工具的流动性调节作用,先后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外,管理层又于6月、7月连续两次不对称降息,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大于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在给予利率浮动区间后,进一步扩大贷款利率的下浮区间,使得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大大降低。其通过货币政策降低融资成本、刺激信贷需求,稳增长的意图相当明显。

  下半年以来,央行根据形势变化,启动不同流动性调控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逆回购在吞吐流动性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央行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根据不同时点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科学安排逆回购操作规模和频率,适时适度增加流动性供给,合理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积极应对季节性因素等引起的短期流动性供求波动。

  此外,今年以来,央行还认真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货币政策操作与经济结构调整目标紧密结合,有效加强了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引导。

  从全年来看,货币政策不仅为稳增长营造了良好的货币环境,也积极助力于经济结构的调整。

  2013年:“双政策”再度携手稳增长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2013年,两大政策再次成为稳增长的双翼。

  对于财政、货币双政策基调的基本稳定,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基调不变之中蕴含深意,这与中央对明年经济形势的预期和判断相吻合。预计明年财政、货币“双政策”仍将继续协同发力,推动我国经济稳中求进。

  “尽管2013年宏观调控政策仍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预计政策工具将会出现新的组合和特点。”华安证券分析人士称。

  那么,作为宏观调控中与货币政策并列的两大手段之一,我国财政政策明年将如何继续锁定“积极”这一关键词?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分析认为,由此可见,“营改增”扩围和企业所得税减税或将成为明年减税重点。

  此外,财政政策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责无旁贷地还将继续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产业和行业倾斜。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切实保障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支出的同时,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预计2013年财政政策将在助力经济结构调整上继续发力。

  2013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又将如何继续“稳健”呢?有市场人士预计,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调下将继续“灵活审慎”。上半年调控手段仍然以数量为主,短期仍将以公开市场操作来平滑流动性。货币政策操作上,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同时,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并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继续助力稳增长。

  2013年,尽管我国经济还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但只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合力作用下,我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