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兴业银行推合同能源融资 未来收益权质押

2012-12-25 09:53: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李红云女士愁眉不展,一件烦心事始终困扰着她。

  李红云是安徽菱电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菱电节能”)的总经理。这家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即与用能单位签订合同,通过向用能单位提供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服务,达到预定的节能目标,并最终从用能单位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

  成立以来,菱电节能的业务发展不错,一连签了多个合同能源管理合同。正当公司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李红云却遇到了难题。由于合同能源管理业务中节能项目建设资金往往都需要由公司自筹,而公司的自有资金又有限,菱电节能的发展遇到了资金瓶颈,李红云对此颇为烦恼。

  近期,李红云的烦心事有了解决之道:菱电节能以其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未来收益权进行质押,从兴业银行获得750万元融资支持,发展的资金瓶颈得到缓解。

  兴业银行今年推出,以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的合同能源管理标准化融资产品。这款产品将非典型意义上的项目未来收益权确权合并成为标准化的担保品,同时辅以现金流管控措施,缓解轻资产型的节能服务公司融资担保难题。菱电节能获得的贷款,成为兴业银行在安徽地区首笔以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的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业务。

  以项目未来收益权为质押物

  由于融资难,李红云一度几乎要放弃合同能源管理这个市场了。

  菱电节能怀揣一个冷却塔无电化改造技术——“工业冷却塔用混流式水轮机技术”,该技术能拆除冷却塔的原有电机,使冷却塔不用电能,完全利用系统中自有水的势能,达到循环水的冷却效果。李红云对冷却塔节能改造市场有着美好的预期。

  “比如说,一台5000吨的冷却塔,原先配备200千瓦的电机,按每年使用300天、0.5元/度电价计算,无电化改造后可以每年节电144万度,即节省72万元电费、580吨标煤。”李红云心中运算着一组数字,“目前市场上,冷却塔容量大约是30万吨,如果都进行无电化改造,大约可以节约8000亿度电,以0.5元/度电价计算,大约能节约40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即使有良好的市场预期,李红云却陷入了深深的犹豫,并一度考虑不再开展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因为从今年6月开始,公司欠供应商款项500万元,资金已经无法周转。于是去找银行融资,把已签订的合同能源管理合同“捧”给几家银行,“我们未来5年内能获得1700万收入。”李红云告诉这些银行。

  遗憾的是,菱电节能2011年才成立,又属于服务性企业,没有实物资产进行抵押担保,“轻资产”特征明显,绝大多数银行都拒绝了李红云,除了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很谨慎也够专业,看得出懂得合同能源管理,他们与我们讨论项目方案,基础技术数据乃至合同条款,多次补充提供材料。”李红云说。

  终于,菱电节能获得了兴业银行期限五年、总金额750万元的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支持,用于支持菱电节能河南、云南、天津三个冷却塔节能改造项目。据测算,项目全部实施后,预计年节电1178万度,折合年节约4064吨标准煤。

  “有了资金,公司终于可以继续签新的合同,开展新的项目。我已经和兴业银行说好了,下次签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的时候,会请他们提前参与。现在我有两个非常棒的单子,都在谈判中。”李红云称。

  兴业银行这笔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业务的独特在于,以菱电节能拥有的三笔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收益权作为质押物。

  但是,以尚未获得的收益作为质押,是否会成为“空中楼阁”?

  事实上,兴业银行之所以愿意发放750万元贷款给菱电节能,主要是基于对项目未来收益权进行分析与评估,对项目现金流的稳定性有较大把握。

  “这是我们公司的优势,相比普通的节能改造,比如变频改造、灯具改造等,节能量的确定涉及到百分比的问题,而我们完全是100%的节能,没有‘扯皮’的问题。”李红云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该公司是进行无电化改造,直接拆除电机,原先电机是多大功率就能节省多少电,而且使用天数也都有记录,所以和客户迄今无一个“扯皮”案例,也不需要第三方鉴定。

  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渐成气候

  “从今年开始,兴业银行的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业务,将会步入一个规模化发展的阶段。”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其实,从2007年开始,兴业银行就已以个案的方式来对节能服务公司发放贷款。当时,该行尚未把合同能源管理这个细分市场当做一个专门的业务门类,其准入标准、风险点控制、融资模式,都是个性化的产物,而同期,节能服务公司的商业模式和运营都处于尝试阶段,市场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兴业银行经历了不少挑战。

  虽然挑战甚多,但经过5年探索与实践,兴业银行于今年推出以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的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标准化产品。

  “这主要是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兴业银行内部经验的成熟;二是由于政策的推动,节能服务公司发展的外部环境逐步成熟。”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将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业务打造为标准化产品,其标准化体现在哪里?

  “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量化评估:一是节能服务公司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二是节能服务公司既往成功的项目;三是项目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这些是评判节能服务公司是否符合信贷准入条件的主要考量。”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部相关负责人指出。

  “节能减排是有着充分成长空间的市场,如果兴业银行的节能服务公司客户发展壮大,除了继续发放贷款之外,兴业银行的整个企业金融平台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产品服务选择,包括发债、并购、重组等业务。”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兴业银行目前瞄准的是合同能源管理这个相当细分的市场,其实更大的目标在于整个节能减排市场,而从合同能源管理入手,可以使兴业银行积累较为务实的经验。

  在资金难题迎刃而解之余,节能服务公司也积极为兴业银行的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业务建言。“目前我们和兴业银行的合作,主要是项目贷款,如果兴业银行可以给予我们一定的资金额度,开具银票(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等金融产品,我们的资金将会更为宽裕,也能签订更多的合同能源管理合同,把节能服务产业做得更大。”李红云对本报记者表示。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