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安邦财险支公司前总经理被曝挂业务员谋利

2012-12-27 10:18:00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日前,保监会披露了对保险公司2012年的中介业务的查处情况,其中“虚增营销员数量或虚挂营销员业务”成为险企主要违规操作手法之一。

  近日《证券日报》接到周先生举报,称安邦财险咸宁中心支公司大规模虚挂业务人员,该中支公司前总经理邱建波盗用他人身份证到银行开户,手握银行卡后套取员工工资。

  “空壳”的业务团队

  周先生提供的材料显示,安邦财险咸宁中支的20多位业务员团队中,实际展业的仅两人,其余人员均为虚挂。

  2009年9月安邦财险咸宁中支在咸宁马柏大道体育馆复业,安邦财险在咸宁重新营业。举报人周先生原为太平洋财险员工,经安邦咸宁中支总经理邱建波多次游说后,跳槽至安邦咸宁中支。

  2009年10月加入后,一直到2010年6月1日,周先生才获得在安邦的正式员工编号(签署代理合同,工号)。而没有工号的这段期间,他的业务单证均挂靠在公司名为方芳、王永、杭君、刘贺平、陈英郡(均为化名)等员工的工号上,不过这些员工并非安邦咸宁的真实业务员,并没有在安邦做过业务,属空挂的业务人员。

  根据周先生的表述,这些人与邱的私人关系甚笃,其中刘贺平、杭君、陈英郡为邱建波此前在任天安保险某分支机构总经理期间的手下员工。邱建波手握用上述人员身份证开设的银行卡,并利用他们的从业资格证到安邦湖北分公司非法报批正式员工编号。

  “邱建波多次邀请我到其门下展业并带团队,我加入安邦后确实有团队,但团队中的业务员均为虚挂,实际所有团队都是假。”周表示。

  周先生称安邦财险咸宁中支当时的20多位业务员中,当时只有名为周方瑾(化名)的一人为有工号又实际展业的业务员,其余员工中只有周先生一人实际做业务,其余都是莫须有的空挂户口人员,并且以上所有业务员的代理资格证都在其他公司使用。

  虚挂业务员套取资金的典型

  保监会的通报称,“一些保险机构大量虚增营销员数量或者虚挂营销员业务,少数保险公司营销业务变相成为非法套取资金的主要手段。”安邦财险咸宁中支的问题暴露无遗。

  北京律师协会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高盛律师事务所李滨律师对本报记者称,安邦财险咸宁中支属于虚挂业务员非法套取资金的典型。

  “表面上看,这个分支机构的各项手续都是合法的,所以实际操作起来的难度不大。”李律师称。

  李律师分析这种操作的原因时表示,从公司机构之间的业务与营销员做的业务上,机构的总经理所获取的利益是不一样的。邱建波虚挂营销员并掌握这些人的资金账户,就意味着在将公司直销业务挂为营销员业务的同时,邱也能顺利获取手续费(即营销员的工资)。

  “这种操作同时还涉及个税的问题,即由于累进制的影响,将非法手续费所得分散到不同账号上,会降低缴纳的个税金额。”李律师称。

  而由于控制虚挂业务员的银行卡,在非法获取资金后,邱建波还能方便地拖欠员工工资。周先生列举了多位被拖欠工资的安邦业务员。其中,在2009年10月至2010年5月28日期间,周先生被拖欠手续费(工资)59248元。“在两年多时间里,我找邱建波索要数十次,均无果。”周称。

  爆料人索回56000元欠款

  近日,周先生才终于和安邦财险湖北分公司达成协议,索回56000元欠款。

  记者致电邱建波,但其号码已停机。周先生称,安邦已将邱建波撤职并开除,邱建波也已消失。目前一位黄姓的咸宁中支新总经理上任,安邦方面宣称前述违规操作属邱建波个人行为,与安邦无关。

  本报还将就安邦财险咸宁中支公司进行追踪报道。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