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部分银行城投融资项目大清洗 淘汰类1/3

2013-01-23 08:32:0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城投融资项目将被“大清洗”。

  1月18日,江苏一家银行投行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针对去年底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规违法融资行为的通知》(下称463号文),当天(18日)该银行总行召开专项会议,将储备的增量城投项目进行分类,其中最低档的C类项目全部予以淘汰。

  这也引起连锁反应。

  “463号文对地方政府及其融资平台将公益性资产和土地使用权注入进行了严格限制,为避免和463号文相冲突顺利发行债券,承销机构不得不对增量项目进行重新评估。”1月21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沅帆对记者称。

  他表示,受463号文影响比较直接的还包括财务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机构,这些机构和平台的合作也将受到规范。

  现金流成审核核心

  “虽然目前463号文的细则还没有出来,大行和中小银行投行部门应对不一,但是出于早做准备、提高项目成功率的考虑,我们年初就决定从总行层级对项目予以梳理和重审。”上述投行部负责人称。

  记者获悉,纳入此次重审的投行业务项目主要包括投行部负责承销的债务融资工具;此外还包括机构融资项目,也就是一些企业和平台本身很难满足银行授信要求,银行作为中介协助融资的方式等。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该行也重新对存量城投项目的质押、担保进行评估,不符合463号文要求的争取年前提示发债人进行完善。

  对于增量项目,该行将其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为满足新的监管要求,可以继续执行,为正常类;B类,有些瑕疵,比如公益性资产违规注入的,但是现金流覆盖较强,风险可控的平台项目。这部分为整理类。

  最后一类是淘汰类,也就是C类,首先是不符合463号文要求,同时现金流覆盖上也存在问题,主要包括政府承诺回购项目,比如部分BT项目,以及政府担保的项目。

  “原则只有一个,就是看这个平台自身有没有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和能力。”上述投行部负责人称。

  在周沅帆看来,463号文主要打击的是承担公共租赁住房、公路等公益性项目的地方融资平台,以及承担土地储备职能和土地融资职能的融资平台。

  “一方面,影子银行系统负债的短期化和公益性投资的长期化错配,存在借旧还新、庞氏骗局的风险。另一方面,国有土地开发的收益权出现在大部分政信信托担保条款中,加大了地方政府的隐形负债。”周沅帆。

  C类项目马上淘汰

  上述投行部负责人称,在对项目进行重审和分类后,将区别处理。

  对于A类项目,在年初就进行优先推进;对于整改型的B类项目,根据融资平台改善的情况做下一步规划;C类项目马上进行淘汰,在一周内通知到相关企业和政府。

  “虽然项目被淘汰,但请客户要理解。我们C类项目在总项目中的比重大约在三分之一。”上述负责人称,在银行投行同业中他们并不算多。

  事实上,据周沅帆称,从融资平台的资产规模来看,目前土地使用权和公益性资产已成为融资平台资产的重要构成部分。

  地方政府通过注入公益性资产或注入土地资产能够迅速做大地方融资平台净资产,从而成功绕过企业发债不能超过净资产40%上限的规定,满足发债条件。

  不过此次463号文规定,不得将政府办公楼、学校、医院、公园等公益性资产作为资本注入融资平台,地方政府将土地注入融资平台公司必须经过法定的出让或划拨程序,不得将储备土地作为资产注入融资平台公司。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