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银行寻求转型 私人银行客户资产快速增长

2013-01-30 09:02:00 来源:大众证券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背景下,各家银行均在寻求战略转型,财富管理业务成为商业银行未来蓝图中的重要部分,无论是大型国有银行还是中小银行都纷纷把目光聚焦在私人银行业务上。市场的变化使得私人银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既面临挑战,又有很大的机会。

  客户资产规模快速增长

  银联信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共有18家中资银行成立私人银行部门,中资银行在国内成立的私人银行服务中心或分部共计217家,设立最多的是中信银行(601998),有35家。这些私人银行中心或分部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青岛、南京等沿海城市或经济发达的省会城市。

  中资私人银行管理的客户资产规模逐年呈快速增长趋势。2011年末7家披露数据的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到14余万位,2012年12月底,已达到20余万位。同时,7家银行在2011年的管理资产达到21405亿元,2012年达到4.7万亿元。

  私人银行业务从开办到盈利有一个较长的周期,但是中资银行私人业务盈利比预期的好。到2011年年底,工商银行(601398),招商银行(600036)和兴业银行(601166)公开宣布私人银行业务实现盈利。2012年,中信银行宣布私人银行业务实现盈亏平衡。

  投资热点:TOT、私募股权产品

  目前私人银行所投资的产品越来越广,除了金融衍生产品、艺术品投资等传统投资渠道之外,TOT理财产品、私募股权产品等新兴产品已成为高端收入人群关注的焦点。

  广义的TOT是信托中的信托的简称,是一种组合投资产品,目前在国内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其发展前景被众多市场人士看好。截至2012年7月底,市场先后有120只TOT产品出现。其中,一对一型TOT产品共有63只,一对多型TOT产品共有57支。银联信分析师郭喜莲认为,银行具有强大的销售渠道和高端的客户资源,在发行TOT产品时,往往能够比其他参与方更加顺利地完成发行募集,且募集金额一般都很大。例如:邮政储蓄金种子理财共募集资金约5亿元,光大阳光私募基金宝、中国银行(601988)的中银成长组合和中银国际精英会的募集金额均在10亿以上。银行主导发行的TOT产品在募集金额上占到了全部TOT产品的一半以上。

  据市场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多家大型全国性股份银行私人银行部门有意投资创业板,投资门槛基本限定在100万元以上的私人银行级别。郭喜莲认为,私募股权产品将会成为私人银行理财的一个重点业务。银行掌握着众多中小企业客户资源,私募和风投机构可通过银行的信息筛选合适的企业作为投资对象,对象选好了又反过来促进理财产品的收益。按照目前的行情,在私募提取的20%业绩报酬中,银行从中一般能拿到3%到5%。

  创新产品和服务

  利率市场化将对银行提出新的挑战,而金融脱媒使得银行作为融资渠道的优势大大减弱。应对这一趋势,私人银行纷纷通过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吸引客户,比如战略投资者引入、财务诊断、上市IPO、产业咨询、兼并收购和市值管理等。

  农行:搭建投资合作平台

  农行私人银行搭建了投资合作平台。通过该投资平台,高端客户能够享受农行私人银行提供的私募、证券、PE等一系列投资服务。由于客户数量庞大,农行私人银行对客户的类型、行业、投资偏好都有具体的分类,以便定制专门的服务方案。从事零售业务的客户与从事矿产业务的客户在金融需求上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种分类不仅便于对客户分析,还有利于银行管理。

  工行:跨境布局香港业务

  2012年,工行依托工银亚洲成立了私人银行香港中心,把资产管理的辐射范围扩展到了香港。事实上,香港中心的定位不只面对本地客户群,工行私人银行也将是海外产品的中心。即私人银行香港中心将工银亚洲、工银国际、工银亚投及其他合作伙伴的资源整合,遴选产品和服务,再提供给海外各分行,辐射至全球。

  按照工行的设计,通过整合集团内部和境内外资源,境内客户的境外需求和境外客户的境内需求同时得到了满足。例如,借用集团在境外的投行资源,客户的企业需求和投资需求能够同时得到满足,比如帮某些境内客户企业香港上市,如果有其他客户看好这单IPO,再为其他客户提供认股服务。此外,投行资源还可以为境外客户做投资境内央企和优质民企未上市股权的产品。

  交行:跨境综合财富管理

  对于私人银行业务来说,国际化与综合化已是不可或缺的竞争力。交通银行(601328)的综合化、国际化战略布局使得全牌照经营优势逐渐显现。目前交行的私人银行“跨境综合财富管理服务”主要是依托香港的分行和子公司来开展,也就是交银国际和交银信托。私人信托和海外资产全权委托投资主要依托交银信托,香港证券投资主要依托交银国际,香港投资移民主要是交行港分行和交银国际协同服务。除此之外,港分行还提供在港结算及理财服务等基础银行服务。

  其中,交行私人银行推出的海外资产全权委托服务整合了子公司交银信托的服务资源,为有跨境服务需求的客户做结合私人信托与专业投资管理的财富规划安排,由客户以信托方式聘用专业受托人管理其境外信托资产,受托人则聘用专业投资经理满足客户需求。 (陈宁)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