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银行股上演惊险的蹦极 谁是真正幕后推手

2013-03-12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编者按:素有定海神针之称的银行股,今年两次上演惊险的蹦极:第一次发生龙年蛇年交替之际:1月25日至2月7日的两周,大智慧银行板块指数涨幅合计超过10%,而其后的两周,该指数累计跌幅同样超过10%;第二次发生于3月初:3月4日,受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影响,该指数单日下跌4.27%,但令市场更为吃惊的是,次日该指数单日上涨4.46%。

  银行股暴涨暴跌的背后,究竟何种力量是真正的幕后推手?银行股年报披露即将进入密集期,业绩浪能否再现?本报从公开数据中为您寻找答案。

  机构转战两融市场:

  239亿元资金争夺银行股“风向标”

  ■本报记者 张 歆

  有二级市场风向标之称的融资融券市场已经不再是中户和大户的“自留地”,而正在成为机构对决的主战场。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16家上市银行合计239.44亿元的融资融券余额以及今年以来累计近700亿元的融资买入显然已经超出通常意义上散户的“购买力”范围。一个可比数字是,银行股本轮大行情启动前(选取去年11月30日为时间点)合计的融资融券余额仅为90.91亿元。而个股的融资买入方面,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近期融资买入额约为4亿元,这一数字已经大致相当于去年11月底民生银行二级市场全天交易的日均成交额。

  银行股两度蹦极

  幕后资金强势

  银行业作为沪深两市第一大权重板块,原本被誉为“定海神针”,但是,今年以来,银行股的表现却有些“猴性”,震荡得十分猛烈,在个别时间段甚至玩起了蹦极。

  银行板块今年第一次蹦极发生于龙年蛇年交替之际:1月25日至2月7日的两周,大智慧银行板块指数涨幅合计超过10%,而其后的两周,该指数累计跌幅同样超过10%;第二次蹦极发生于3月初:3月4日,受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影响,该指数单日下跌4.27%,但令市场更为吃惊的是,次日该指数单日上涨4.46%。

  事实上,市场之所以对银行股的蹦极如此关注,主要是因为,推动银行股暴涨暴跌所需的资金量是十分惊人的。而如此大额资金的态度显然对于银行板块乃至整个大盘的方向选择有着重要的影响。

  机构“当家”

  两融交易额成倍放大

  在银行股暴涨暴跌的背后,有一股资金的力量不容小觑,那就是两融市场的资金。过去,两融市场的交投主体以大户和中户为主,受限于资金实力,其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力比较有限。但是,资深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在两融市场可以部分实现‘T+0’的交易模式,因此,机构资金越来越多地介入这一领域”。

  “从操作手法来看,机构资金可以在短时间先进行融券卖出,再进行融资买入,从而完成一次‘T+0’,而且机构资金的规模比较庞大,对二级市场的影响自然更为明显,两融市场与二级市场的互动也较过去明显增强了”,该人士介绍,“之前,两融市场的风向标作用更多地停留在理论和心理层面,两融市场与二级市场的相关性在多数时间内缺乏有力的印证”。

  与上述人士说法一致的是,数据显示,银行股近阶段融资融券余额激增,单只银行个股的融资买入和偿还的数量也成倍放大。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8日,16家上市银行合计融资融券余额高达239.44亿元。而上述16家银行股本轮大行情启动前(选取去年11月30日为时间点)合计的融资融券余额仅为90.91亿元。两个月时间融资融券余额增长了163%。此外,今年以来16家上市银行的融资买入总额为669.49亿元,融资偿还总额为548.87亿元。其中仅3月份以来(截至3月8日)上市银行的融资买入总额合计就高达117.58亿元,而融资偿还额也超过了百亿元。这显然已经超出通常意义上散户的“购买力”范围。

  而从更为直观的个股数据来看,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近期日均融资买入额约为4亿元,今年以来最高的单日融资买入额为8.43亿元,同时6亿元以上的单日融资买入也并不鲜见。而去年11月份,民生银行最高的单日融资买入仅为6800万元,且当时大多数交易日的单日融资买入为不足2000万元,甚至少数交易日的单日融资买入不足千万元。此外,与二级市场相比,日均4亿多元的融资买入已经大致相当于去年11月底民生银行二级市场全天交易的日均成交额。

  转融券刚起航

  银行股受冲击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转融券业务试点已经在2月28日正式推出。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银万国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11家证券公司作为首批试点与证金公司开展转融券业务。试点初期,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25只是金融股,其中有14只银行股。对于大量银行股入选,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股交投活跃,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较好,流通市值较大,相对来说更容易操作。

  从目前的情况看,转融券的成交尚比较清淡,尚谈不上冲击银行股估值。转融券试点首日,有45笔转融券交易成交,涉及30只个股,期限均为28天期,成交数量71.2万股,成交金额883.5万元。其中沪市524.93万元,占59%;深市358.57万元,占41%。转融券融出数量排名前4的证券分别是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广发证券和万科A,不过转融券融出数量仅仅分别为:10万股、5.2万股、5万股、5万股。3月8日,沪市仅大秦铁路有转融券交易,银行股并未上榜。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