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金融改革重点放松管制 开放民间金融组织

2013-04-08 08:46: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中国的金融改革已经箭在弦上,势在必行。

  目前,在我国的经济和金融发展中,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而我国政府推出政策的力度,在其他的经济体里面也是很难实现的,这是明显的优势。

  对于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而言,2013年将可能是第二次改革浪潮的元年,这正好也是新一届政府执政的开始,其实早在十八大之前,在新一届政府接班之前,金融行业的改革就已经悄然起航。

  2012年3月在温州启动设立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广东珠三角也有综合金融改革总体方案,包括资产证券化以及土地方面一些新的举措。

  另外,还有非常重要的新三板,前几个星期北京的新三板正式启动,上海和全国各地都有场外市场新的发展。

  而金融改革也与资产管理密切相关。可以预见的是,金融市场在今年6月新的基金法开始实施后将变得更加开放,民营基金公司能够参与,公募基金也能够和证券公司的专户理财方面合作,同时,只要有一定的资产规模都可以直接做公募,而金融领域的多元化也必将为未来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更多的机遇。

  现有金融体系已无法满足需要

  2012年,为什么业界对金融改革会有这么高的改革呼声?为什么会如此迫切?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的金融体系已无法满足我国的经济现在所面临的复杂情况,我国金融体系的变革已经迫在眉睫。

  例如,就像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交通体系不能够满足当时所进行的贸易以及生产的需求一样,造成了双反的不对称,也拖了经济的后腿,而金融体系与交通体系差不多,也是支持实体经济的,但它移动的不是货物或者是人,它移动的是资金,一个值得重视的现实是,现在这个体系已开始在拖经济的后腿。

  尤其像温州和广东这样主要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地区,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上涨、美元下跌等因素已让这种模式日渐穷途末路,改变是必须的,而一个合适的自由的金融市场则是这些地区经济转型的基础。

  现在中国制造虽然已经席卷全球,但长期来看,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已很难再进一步往前推进,过去二三十年,我国每年有20%左右的出口增长,但今后,这种机遇、这种市场已经不存在,如不改变,则辉煌难现。

  目前,中国的金融体系主要还是以银行贷款为主,但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融资模式已成为强弩之末,即使是现在私募基金、影子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公司这些业务都已充分发展,说到底,这些公司其实都在为银行打工。

  在表面风光之下,金融行业的很多民营公司生存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他们的管理不是一种对冲基金模式的管理,而是拿一个百分比的管理费,而这个管理费很大程度还要返还给银行,所以对他们来说根本没有自己独立的商业模式,所有的牌都握在银行手里,银行体系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掌握了绝大多数的金融资源,而这个问题已经愈发严重,这也成为金融改革的一种阻力。

  改革重点是放松管制

  目前,我国金融改革的重点是放松管制,让中小企业扩大银行贷款之外的融资渠道。

  这也需要发展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资产证券化,增加非银行类的金融机构和融资媒介,包括众多私募。

  过去二三十年经济高速增长主要是由出口带动,而后又有一系列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拉动,有出口有投资,三驾马车中有两驾马车带动,经济因此得以继续增长。但如今变化的是,出口市场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还是日本,或者是东南亚的市场基本上都已饱和,因此将来每年难以有超过5%的增长,业界预期只会在 3%~5%之间。 

  现在,中国的基础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已非常接近发达国家,长江三角洲、还有广州附近的珠三角等地的基础设施已经比国外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还要好。今后,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大的空间,因为我国西部地区还有一些二三线城市对基础设施有需求。但现在中国的经济重心还是在沿海地区,若沿海地区两驾马车跑不动了,西部建设(002302)也难以拉动整体,因此必须要尽快转型。

  不过,经济转型也面临成本高、风险大等难题。

  比如,温州一些出口型企业,过去鞋子、服装等主要出口到欧洲,但现在欧洲的市场饱和了,竞争激烈,销量也随之下降,所以很多企业的重心开始转移到国内市场,这就需重新设计,重新进行市场开拓,需要很大投入,也有很大风险。不管是宏观、行业、企业等层面,每次转型都需要有投入,这需要有充足的资金支持,也就自然涉及到了融资的问题。

  所以转型的时候,需要两样事情,即充足的资金投入和适当的管理风险,中国现在所面临的情况就是需要政府对企业的融资进行支持,它的基础就是需要一个完整的金融市场。

  在金融学原理中,有一个概念就是完整金融市场,所谓的完整金融市场就是为将来任何一种可能发生的事情,可能发生的状态,都可以有一个金融产品能够让你规避这个风险。

  我们呼吁建立一个成熟完整的金融市场,并不是说需要金融机构的数量众多,而是需要层次化,而非同质化。完整金融市场要求它的融资渠道非常丰富,投资的工具和选择也很丰富。所以我国的金融市场与欧美等成熟市场之间有着相当的差距,我国的中小企业往往遇到的问题也要比他们要多出几倍。

  近期,很多浙江的企业家告诉我,现在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投资难、融资难,而这个问题的症结其实还是因为我国现在的金融体系不能满足要求。事实上,国际资本市场很多的产品,都是在有需求的时候成长起来的,现在需求很旺,但市场却是封闭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政府给市场一个相对自由、满足民间资本进入需求的一种开放的制度。

  大胆开放民间金融组织

  目前,政府急需要做的就是,尽快建立合理的市场准入制度,促进竞争,保持监管。

  我国需要建立一个高效、完善的资本市场,而仅靠国营是无法完成的,世界上尚无国有资本主导成功建立金融体系的先例。

  而加大在金融制度领域的创新则是重点。

  近年来,场外市场、对冲基金、私募基金等方面的发展势头良好,而现在就是需要政府进一步出台一些支持民营银行方面政策的时候,应让民间资本来经营银行,让更多的民间资本来办对冲基金、私募基金,在场外市场,交易所其实也可以让民间资本来办。

  此外,大胆地开放民间金融组织也是必要的,现在中国金融改革最大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在于政府方面,而今,政府把资源拿在手上不愿意开放,国资垄断,但如果只开放给国企,中国经济转型必将失败。

  从种种迹象来看,新一届的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所以,金融体制改革已经在推进阶段,但速度仍然较为缓慢,并不令人满意,目前,政府仍需尽快出台相关法律细则,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然后进行严格、公平的监管。(吴国俊)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