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正反向杠杆ETF正兴起 散户做空时代来临

2013-04-09 10:26:00 来源: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根据证监会最新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汇添富上报包含有空头杠杆的ETF产品已经获得申请受理,包括沪深300正向两倍、沪深300反向一倍、沪深300反向两倍3只杠杆ETF。而此前有消息称,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也获得中证指数公司和上证所的授权,将开发沪深300指数期货正向两倍杠杆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反向杠杆ETF及反向两倍杠杆ETF。

  杠杆ETF(Leveraged ETF),又称做多或看多ETF(Bull ETF),是通过运用股指期货、互换合约等杠杆投资工具,实现每日追踪目标指数收益的正向一定倍数(如1.5倍、2倍甚至3倍)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当目标指数收益变化1%时,基金净值变化可以达到合同约定的1.5%、2%或3%。当杠杆倍数为1倍时,杠杆ETF实际上就相当于传统ETF。

  据悉沪深300杠杆指数系列包括沪深300两倍杠杆指数、沪深300反向指数及沪深300反向两倍杠杆指数。具体来看,沪深300两倍杠杆指数的日收益为沪深300指数日收益的两倍并扣除无风险利率;沪深300反向及反向两倍杠杆指数除每日获得沪深300指数的反向及反向两倍收益外,还可以获得现金管理或其他金融工具中隐含的无风险利率,但同时需付出与杠杆倍数相对应的卖空成本。

  事实上,杠杆及反向指数是国际市场杠杆及反向ETF的常用标的,符合国内金融市场的客观条件及日渐旺盛的杠杆型投资需求。从美国杠杆ETF情况来看,美国杠杆ETF交易比较活跃,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一方面,机构可以较为容易地通过衍生工具获得杠杆;另一方面,该产品适合短期操作,散户投机倾向性会更强。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上的做空工具有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但这二类资金门槛高达数十万元。参与主体为机构和大户投资者。而包含空头杠杆的ETF问世,意味着低成本、低门槛、高效便捷的做空时代来临,对市场的意义更加重大。(黄作金)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