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民资盼民营银行试点 坐实自担风险成关键

2013-07-09 09:1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杨嘉兴与上证报记者迎面而坐,他反复强调:“我的团队还在。如果时机成熟、条件允许,我会再次申请办银行。”1986年,他曾创办首家股份制城市信用社。去年,温州金改区获批,他再度提交设立银行的申请,但至今未获回应。

  杨嘉兴的希望之源,来自6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提到,“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到上述内容。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对于动员社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促进金融机构股权结构多元化,激发金融机构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抱有“民营银行梦”的企业家似乎又窥见了门缝中透出的那一丝光线。但要想真正走进这扇门,还需有关部门在制度上予以配套。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已召开座谈会,探讨民营银行的相关制度安排。各方探讨的核心是,如何坐实“自担风险”。

  希望重新点燃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的最新评选中,工农中建四大行皆进入全球前十的行列。但我国中小银行,尤其是民营银行的发展,仍严重不足。

  截至2012年底,中小银行法人机构(包含城商行、农商行、农合行和村镇银行)仅占银行业总体资产规模的15%。其中,民营资本控股的城商行和农商行较少。股份制银行中,仅有民生银行一家民营银行。

  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在陆家嘴论坛上如此打趣道:“我之前在柏林、华盛顿和纽约参加了各种金融研讨会。会上涉及很多焦点问题,但从未谈过民资进入金融业的问题。这是中国特有的话题。”

  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出的信息,再次点燃了民营企业家的热情。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就难抑激动之情:“一个多月前我曾说要做一个白日梦,打造金融板块,但没想到这么快。听到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我真的好激动。”

  杨嘉兴所创办的城市信用社后来被改组进温州市商业银行,杨个人选择退出。他对记者表示:“我移交时,没有一分钱逾期和不良,应该说没有给国家造成负担。其实,就在隔壁的台州,泰隆银行是和我们同一时期发展起来的,它们就没有被改组,现在做得相当不错。当然,历史已经不能重来了。”

  去年,杨听闻温州金融改革的消息,召集团队开了一个碰头会,决定以20亿股为注册规模,再度创办一家银行。几天之内,就有十几家单位意愿认购了8.75亿股,这还不包括几大主要的认购人。杨向有关方面递交了申请,过了4天,对方回电告知:“你的材料送错部门了。”之后便再无下文。

  近期政府的接连表态,再度点燃了杨的希望。他明确对记者表示,时机成熟,会再度申请,但现阶段还需进一步观察,等待相关部门的明确表态。

  去年同样申请设立银行的还有全世界12地温州商会,他们欲抱团出资50亿元,成立“温商现代控股银行”,同样,至今未获回应。

  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也关注到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信息。不过我们打算再看看,进一步观察政策环境,毕竟前一次拖得太久。”

  风险如何自担

  有希望固然是好事,但要把希望落到实处,则需要脚踏实地的制度性安排。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已就如何形成一批“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召开座谈会。

  目前,我国实际执行的是隐形全额的存款保险制度。相关人士曾表示,现行制度“市场退出效率不高,国家负担重”。同时,金融机构破产制度尚未得到立法确认。由于上述两项制度尚未落地,使得新生的民营银行如何“自担风险”,显得晦暗不明。

  该相关人士透露,银监会座谈会上,“民营银行能否采用无限责任制”作为可选方案之一,被摆上了桌面。对此,杨嘉兴表示认同。他建议参与经营的高管需要相应的权责约束。

  不过,该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仅仅对新设立的民营银行采用无限责任制,则有歧视民资之嫌,在财务上也不好操作。他表示,要坐实“风险自担”,建立显性存款保险制度显得更为迫切。小银行如果经营不善,做好风险隔离,“自行关闭就是了”。

  另一位知情人士也表示,假如股东为有限责任公司,那么民营银行采用无限责任制就没有意义,“除非股东都是自然人”。

  上述相关人士均表示,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士表示应从区域性的银行起步,不能“一搞就搞个全国性”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也对记者表示,试点初期宜从区域性银行起步,规模不宜太大,数量不宜太多。

  关于“持股比例”的问题,企业家之间的共识是,反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家独大。上海小贷公司协会会长、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表示:“关于村镇银行的现行制度规定,一定要让商业银行作为大股东、控制人。对于这一点,上海109家小贷公司,没有一家同意的。因为如果这样的话,又变成了银行的地方支行,被消灭掉了。”

  不过,究竟是持股越多越好,还是不宜太多,则成了各方争议的话题。王均豪明确表示:“我的想法就是给第一大股东的股权越多越好。为什么?越多,第一大股东越会用心去做,会全身心地去做。”

  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吕厚军认为,民营资本不一定要谋求大股东地位。吕表示,民间资本对金融业不一定有太多经验。民生银行是民营银行的典范,持股比例就非常分散。

  无论是谋求控股,还是仅有参股意愿,民营企业家的共同诉求是,在董事会中有相应的话语权。杨嘉兴表示:“我不是非得追求绝对控股权,也欢迎金融机构来参股。但前提是,每个股东都能说得上话,有发言权和投票权。我一把年纪了,办银行也不为赚钱,不为投机,只是为了圆一个梦。”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