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中原银行"呼声高涨 河南拟做大法人机构

2013-07-12 08:43: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一个广被河南银行业引用的数据是,全国贷款与GDP比例约130%,而河南省的比例为70%左右。做大河南金融的潜力一直存在。

  而现实情况是,2012年,河南全省GDP接近3万亿,仅次于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但相比这四个省份,河南本地法人银行机构较为分散,且没有达到与经济相称的规模。

  目前,河南有17家城商行,数量上超过其他省份,但单个法人机构实力不强。全省资产规模过千亿的城商行仅郑州银行一家。

  一位接近河南银监局的人士对记者称,“上半年,省银监局力促法人机构改革增资扩股,举办了几次推介会,现在南阳银行、郑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有突破”。

  与此同时,尽快组建中原银行,以此统筹调配17家城商行之间的资金盈余,提高资金利用率的呼声亦逐渐高涨。

  “中原银行”呼声高涨

  “继续加强省级银行组建工作。”这是河南银监局近日召开的年中会议的最新表述。在今年初,河南银监局局长李伏安就曾表示,全国多数省份都有自己的银行,河南也要有。据记者统计,目前全国20个省份拥有省级城商行或者股份制银行。

  事实上,在河南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业中,这一直是热议的话题。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刘卫星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建议尽快组建中原银行,“河南设立省级法人银行,既必要,也可行”。

  “17家城商行都是独立运作,受地域限制,有些城商行有大量资金无法贷出,有些城商行则缺乏资金放贷。要改变金融短板的问题,河南需要一家省级的商业银行,用于统筹调配各城商行之间的资金盈余,更好地将资金运用于建设中,提高资金利用率。”河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新雷近期也表态。

  “现在已在做省级银行的筹备工作,主要环节在于国家层面审批通过。”上述接近河南城商行人士称。

  记者获悉,近期,在对2012年度全国城商行的监管评级中,郑州银行首次晋级为二类行,为河南省内第一家。而在该省,全国城商行一类行处于空缺状态。

  根据银监会要求,达到监管2级的城商行可以每年在省内设立2家异地分行、上市融资、设立基金公司(连续3年达到2级)等。

  “引进战略投资者后,郑州银行已在启动上市前期准备工作。”上述接近河南银监局人士称。郑州银行也加快了省内布点,据悉,郑州银行已获批设立洛阳分行。

  不过,郑州银行还难以缓解河南对省级银行的需要,仅以规模来看,截至2013年4月末,郑州银行资产达1122.13亿元,较全国省级银行规模仍差距不小;以业务辐射来看,郑州银行只在河南南阳、新乡设立分行,省外则无布点。

  外引内促

  上述接近河南银监局的人士称,上半年该局提出“外引内促”,对于本地法人银行机构推进增资引进优质投资者。截至一季度末,河南城区农合机构法人持股比例达到50%(含)的机构15家,占比44.12%;县域法人持股比例达到35%(含)的机构56家,占比51.38%,均高于去年末水平。

  此外,记者获悉,上半年河南已有19家农商行开业,3家批准筹建,5家筹建材料上报银监会。

  “对于城商行,上半年银监局通过洽谈会、推介会等形式,南阳银行已与中信银行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大唐电力、郑州宇通、河南天瑞已形成入股郑州银行的初步意向。”上述接近河南银监局的人士透露。

  李伏安表示,“历史遗留的体制机制问题基本解决到位,各项经营、监管指标都处于良好状态,河南城商行当前唯一的问题是资本金实力不足、股东结构单一”。

  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河南村镇银行建设较为迅速,上半年,随着周口项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开业,河南18个省辖市村镇银行实现全覆盖,领先全国其他省份。

  “台湾第一银行已筹划在我省批量发起设立5家村镇银行,现在基本谈妥。这还是全国首个台资银行在内地首次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上述接近河南银监局的人士称,待签订“海峡两岸服务贸易架构协议(ECFA)”并在银监会备案后,5家村镇银行即可组建。

  记者同时获悉,近期召开的河南银监局年中会议披露,河南银监局上半年首次完成17家城商行科技风险监管评级,对全部城商行异地灾备建设开展数据可用性验证,10家城商行建成同城系统灾备中心。

  这也是继去年引导17家城商行成立流动性准备基金后,河南省银监局防范地方金融机构风险又一新动作。

  截至6月中旬,河南省银行业贷款余额22196.59亿元,较年初增加9.01%,新增贷款近三年最高。截至5月末,河南银行业不良贷款增加11.38亿元、不良率下降0.1个百分点。(乔加伟)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