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风险小流动强 余额宝或分羹银行理财市场

2013-09-25 09:25:00 来源:新快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对存款具备替代性,客户流失或难返银行

  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如在理财市场上投下一颗重磅炸弹,一经推出就显示出强大的吸金能力。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近日发布研报指出,余额宝的推出,最先挑动银行理财业务的神经,随着越来越多的现金管理工具的面世,将从不同方面分流本该流向银行的各种“闲钱”,加速货币基金对银行存款的替代,长期来看在分流银行理财产品的潜在客户。

  风险小、流动性强余额宝胜理财产品

  余额宝的本质是被称为“准储蓄”的货币基金,其独具的实时支付功能,使其对储蓄存款有了更强的替代性。

  “余额宝和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都来自于各自的投资对象,货币基金主要以短期的银行存款以及有固定票息的债券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金融工具为投资对象,银行理财产品则没有一个统一的投资范围,因而投向类型不同的产品风险也不同。”吴泞江表示,“从整体上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更加广泛,部分产品还包括股票、基金等高风险的金融工具。所以从投资领域上讲,整体上货币基金的风险小于银行理财产品。”

  除了风险低,余额宝在流动性上也优于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研报指出,余额宝不仅可以随时赎回基金,还能实时消费支付和转出,其流动性与活期存款相差无几。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除开放式和基金化运作的产品外,都是封闭式的产品,即具有固定的投资期限,在产品运作期间,既不能提前赎回,也不能追加投资。“因此在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投资者必须对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做好充分的预估。”吴泞江表示。

  银行理财产品唯一不逊色于余额宝的是理财收益方面。研报指出,余额宝自推出的第5日起,七日年化收益率均保持在4.30%以上值。而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在余额宝运行的6月-8月期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投资期限为113天,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2%。不过,吴泞江对此表示:“不同的风险性和流动性,使得二者要求不同的投资回报水平,因此单纯的收益率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

  逐利性使活期存款流向各种货币基金

  吴泞江表示,余额宝是“零用钱”理财工具,同时为暂时还没有能力进入银行理财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理财渠道,而银行理财产品针对的是具有一定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二者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但长期来看,其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潜在影响不可小觑。

  “余额宝的收益率远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随着市场的推广,以及投资者逐利的天性,将会使得更多的活期甚至是定期存款流向余额宝。”吴泞江分析,对于未来余额宝的长期客户而言,客户黏性将使得在没有看到明显的收益优势前,这部分客户很难再回到银行,银行理财产品的“揽储”功能也将大打折扣。

  事实上,在余额宝业务推出之后,理财市场上各种类似的理财服务不断涌现,一时出现各种“宝”。这些“宝”同样都打着现金管理工具的旗号,但又有着不同的市场定位,如东方财富网推出的“活期宝”则是针对股票账户的闲钱。

  “各种‘宝’背后都可能站着一只或几只货币基金,这种更加明确精准的客户定位,将从不同方面分流本该流向银行的各种‘闲钱’,加速货币基金对银行存款的替代,长期来看就是在分流银行理财产品的潜在客户。”吴泞江表示。

   (记者 黎华联)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