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银行理财节后收益降一成 关注中长期品种

2013-10-10 09:53: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节前节节攀升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再度退烧。昨日,南都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最近两日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比节前下滑,不少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幅度超过一成。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主要与市场资金面放缓有关,理财师建议关注中长期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缩水

  国庆节前,恰逢季度考核,高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扎堆上市,曾让不少投资者逮到了机会。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国庆节前,各大银行发行的“国庆专属”理财产品共计63款,和去年同期的20款相比增幅超过两倍。平均收益率高达5.29%,与同期限发行的理财产品相比高出33个基点。如其中,中信银行一款国庆专享理财产品,起购金额100万元,145天期,预期收益高达6%。

  不过,这样的高收益在节后立马缩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上都下降了一成以上。”昨日,在五羊新城一国有银行网点,客户经理陈小姐向南都记者表示,从节后两日看,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两家齐跌的情况,如期限为50多天的保本理财产品,目前收益率为4 .2%左右,而在节前,类似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可以达到5%以上。而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师告诉南都记者,该银行9月24日发售的一款3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5.2%,而前日开始发行的,同样的5万元起购金额门槛,同样的期限,收益率却降到了4.8%,降幅近一成。“如果是节前购买该理财产品,年收益2600元,节后购买年收益2400元,少赚200元。”上述理财师表示。

  记者随后查询银率网也发现,大部分银行昨日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在4%- 5%之间,有的甚至低于4%,只有3.4%。此外,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自9月30日(含)以来,各家商业银行开始发售或计划发售的理财产品共有261只,真正起息日都在10月7日以后,所有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49%,远低于节前,银行理财产品在节后再度进入低潮。

  资金价格走低拉低收益率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退烧,一位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部理财师表示,这是季节性因素。每到季末、月末,银行有考核的要求,高性价比产品扎堆问世的时段,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和定价有明显的规律可循,而现在刚刚度过了三季末,加之中秋、国庆刚过,银行揽储的目的必定已经有了一定的收效,现在要做的就是常规的经营,预期收益、风险等要素回归到常态是必然的。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与银行间资金价格有正相关性。他指出,此前收益率高是因为央行保持“既不宽松也不从紧”的中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维持一种“紧平衡”的结果,同时7、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出现累计超过600亿元的减少,再加上不少银行调整前期不合理的信贷结构需要时间,因此尽管央行一直在采用公开市场操作调节市场流动性,但是市场资金价格仍然偏高。特别是9月末,央行不但首次开启期限为6天的逆回购,而且回购规模达到了600亿元的巨量,希望以此平抑市场资金价格的波动。同时,我们注意到自7月份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累计净投放量达到约3600亿元,表明央行力图通过增加净投放达到平抑资金价格的效果。但他指出,未来市场资金面将逐渐脱离当前的“紧平衡”状态趋向更加温和的“平衡”状态,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从接近5%的高位逐渐回落。

  不过,也有国有银行理财师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低潮是短暂的,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不会大幅走低。相反,伴随C PI将走高以及年末资金紧张的预期,临近年末,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有望再度走高。

  [操作建议]

  关注中长期品种

  上述国有银行理财人士提醒投资者,半年及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如今收益率依然能维持在5%以上,半年的产品大多都在5.2%以上,有的可以达到5.5%。市民投资理财,目前还是可以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低,但收益超过定存。

  上述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部理财师提醒,投资者若要获得稳健收益,则在节后可选择相对历史数据较高的中长期理财产品。银率网分析师预计,未来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或将小幅回落,并建议投资者不要执著于超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而是关注中长期产品,可选择12月中旬到期的相对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以便抓住年末理财产品高收益行情。

   (陈颖)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