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网贷危情时刻:年底前或将经历一波倒闭潮

2013-11-05 10:19:00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10月中旬,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带队南下深圳,调研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络借贷。这是继7月在北京、8月在华东之后,央行牵头第三次摸查这一草根金融新势力。

  官方奔赴调研一线的同时,一批网贷投资人踏上了艰难的维权之路。10月19日,约50名全国各地投资者赶赴深圳网贷平台“网赢天下”讨债,但吃了闭门羹。此时,距“网赢天下”关闭已过两个多月,上千投资人上亿元资金血本无归,警方却迟迟未能立案。

  始于2007年的中国网贷,被视为互联网金融一大代表性模式,近两年迅猛发展,但处于监管真空地带,恶果终在近期集中爆发,天力贷等事件在网赢天下关门后密集发生。

  网贷资讯交流平台“网贷之家”创始人、CEO徐红伟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预判,到今年年底前,网贷业可能会经历一波平台倒闭潮。

  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央行组织的调研小组提到,相较监管规则,更希望网贷行业标准和自律逐渐完善。

  在监管层出手之前,网络贷款业积聚的金融甚至社会风险最终会搅起多大的风浪?

  倒闭潮

  借火爆的互联网金融概念,网贷新平台在以每年400%的速度增长。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有500家以上网贷平台。今年9月份以来,每天有3~4家平台上线或者筹备上线。预计到年底,全国会突破800家,总成交量近一千亿。

  未能进入银行等主流金融渠道的民间投融资需求,是网贷行业快速发展的根本。在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机构监管的环境里,网贷犹如脱缰野马。

  “许多创办网贷公司的人都没有金融行业背景,拉几个人就能打造一个平台,通过互联网快速的传播能力,很快就能汇聚一笔不小的资金。”北京一家大型网贷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这些不正规的平台,有些是为了自融,有些纯粹是为了骗钱走人,有些是因高息揽客后陷入流动性风险。投资人只有在平台出现问题时,才会意识到资金有去无回了。

  一年前的淘金贷、优易贷等平台老板跑路事件,给投资者上过几场风险教育课,但未能止住这匹野马狂奔的步伐。

  今年8月,人气颇高的网赢天下因资金链断裂而关闭,实际控制人、“拟上市公司”深圳华润通董事长钟文钦不断给投资者“画饼”还钱并一再食言,至今僵局未解。

  进入10月,天力贷、东方创投、万利创投、银实贷、宜商贷、力合创投、互帮贷等平台陆续出现提现困难。而10月15日刚上线的福翔创投开业不到三天,许姓老板便跑路,创下了网贷最短“跑路史”。

  以中介之名自融,以分拆方式发标,以每月3 4分的高息相诱,是这些危险平台的共同特点。然而,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旦被点破便难以为继,一个两个倒下后更是带来连锁反应和恶性循环。

  据一位天力贷平台投资者介绍,天力贷共欠款6000多万元,其中3000多万元借给了平台的关联企业。另外,平台还存在拆标行为,将长期借贷拆成多个短期标发布,这种期限不匹配的做法很容易导致流动性风险。

  与网贷之家CEO徐红伟预判相近,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我爱卡CEO涂志云对记者表示:“一年之内,P2P网贷风险或将集中爆发,一大批风控能力差、资金薄弱的平台将倒掉。”

  维权难

  在远离庙堂监管、自成江湖的网贷行业,由于信息不对称,投资者无疑是弱势的一方。

  相较线下的民间借贷,网贷投资者分散在全国各地,很难形成合力。民间自发维权往往在一次又一次的无功而返后失去耐性,耗光精力,最终不了了之。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爱君介绍,尽管有些平台存在担保、拆标、自融问题,但投资者手中没有足够证据,很难追究法律责任。

  如今,出事平台拖欠投资者资金长则达10个月,短则达半月,多数未有实质性进展。

  去年跑路的优易贷事件,有的投资者受损上百万元,但被后续处理进程拖疲,如今甚至不愿配合调查。

  一位天力贷投资者也无奈表示,“我们都不奢望本金全部要回来,利息就更不考虑了。”有些投资者甚至放话,只要能让“老赖”坐牢,宁愿丢掉所有本金。

  也有人不甘认栽。网名为“金钱豹豹”的大户投资人,前期通过强力手段从网赢天下追回10万元左右的本金,近期率一众投资人推动警方介入天力贷事件,目前又在与东方创投谈判,自称不如其意也将采取强硬手段。

  “网贷之家”等第三方平台也参与投资者维权,如派员参与有关事件的沟通协调,组织“投资监察委员会”等。但作为第三方,其作用有限。

  徐红伟表示,因为网贷之家不是当事人,故没法代投资人维权,每一次都只是提供支持帮助,包括资金、场地、媒体、律师方面的支持,具体方式选择和参与团队都有当事投资人自己决定。

  “理性思考是每一个投资人应有的品质,不然最终会害了自己。到今天,我更加确信会有50%以上的投资人踩雷,会踏上维权之路。”徐红伟说。

  “求监管”

  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草根的网贷行业前景堪忧。

  名义利率加回款续投等各类奖励,一些新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年化利率往往高达40%以上。最终转移到借款人身上的融资成本更高,远远超过一般融资项目的赢利水平。

  涂志云对国内网贷的高息状况大摇其头,他本人也创办了一个网贷平台“信用宝”,针对投资者的年利率为12%。他告诉记者,借款人实际支付的利息要翻一番,作为中介的信用宝才能做到收支平衡,覆盖其人力、风控等成本。如果利息再高,他就不敢冒那个风险了。

  涂志云认为,一大批风控能力差、资金薄弱的平台倒掉后,整体网络行业的收益率才有望回归理性,大概在10%左右。

  高息的背后,更有实质性的异化。与国外的Zopa、Lending Club,国内的先行者拍拍贷相比较,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网贷平台都不是单纯的中介平台,如往往为投资者提供资金承诺保障,实际上成了担保公司。但一旦出事,往往又担保不起。而以中介为名的自融平台,更是有触及监管底线的嫌疑。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今年曾公开表示,互联网金融有两个底线是不能碰的,一个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个是非法集资。

  对线下操作的网贷平台,刘士余也曾预警,脱离了平台操作功能就会演变成资金池,出现影子银行。

  但在具体监管层面,国内网贷目前还处真空状态。而网贷在其国外兴起地已作为证券业机构纳入监管体系。

  国内网贷行业的领军者之一宜信CEO唐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求监管”之意,他认为,加强对网贷行业的监管、提高准入门槛,才能逐渐规范行业向好发展。

  而据本刊记者从央行今年牵头的互联网金融调研活动了解到的信息,为给予互联网金融一定的成长空间,短期内不太可能出台专门的监管规则,而是寄望于网贷行业自身先摸索出适合行业发展的行业标准和自律准则。

   (记者 王丽娟)

    理财产品排行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