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三季度银行不良贷款双升 创2008年来新高

2013-11-14 09:21: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银监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0.97%,比二季度上涨0.01个百分点。这是时隔两个季度后,商业银行不良率再次攀升。而这一不良率水平也创下了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新高。

  数据显示,当季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636亿元,比上季度增长241亿元,涨幅4.5%,高于第二季度的2.5%。这一金额也创下了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20个季度的新高。同时不良率也小幅攀升至0.97%,为7个季度以来的新高。

  从各银行分类来看,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当季不良贷款均为“双升”,外资行则实现“双降”,农商行呈现“一升一降”的态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今年国内银行业不良贷款面临反弹形势,资产质量仍存压力。此前公布的上市银行三季报数据也显示了这一问题。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4590.92亿元,其中新增不良贷款570亿元,全部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均出现增长,其中14家银行不良贷款为“双升”,仅农行和建行不良贷款率下降。

  高盛高华认为,三季度不良贷款生成率的温和上升主要受二季度逾期贷款的滞后影响。不过尽管不良贷款温和上升,系统性风险仍然可控。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也表示,未来银行不良贷款仍将继续呈现“双升”趋势,且不良贷款率恐怕将超过1%,但风险仍将在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的可控范围之内。

  ■ 相关

  三季度银行净利超万亿

  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已达112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3%。这是商业银行净利润首次在三季度就突破万亿元大关。

  虽然净利润实现过万亿,但银行利润增速下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此前公布的银行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除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了20%,剩下的13家银行前三季度利润增速均在10%以上,交通银行盈利增速则大幅放缓,仅个位数增长。而在去年同期,有7家银行利润同比增速超过3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前表示,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幅将降至10%至15%,未来两年还将继续降至10%以下,达到跟GDP增长保持同步或略高一点的水平,呈现收敛趋势。

  昨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我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继续增长。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14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3.4万亿元,同比增长14.35%;负债总额137.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09%。

   (记者沈玮青)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行 保险公司排名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