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机动车破临界量 未来或限购第二辆车

2013-11-14 06:35: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如今在郑州市区,堵车几乎成为常态

  如今在郑州市区,堵车几乎成为常态 王春胜/摄

  平均不到4个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的郑州市区,机动车总量上个月已经突破122万辆。

  针对飞速增长的机动车总量和越来越堵的城市交通,在郑州市政府日前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有人提出两个建议——“郑州限购家庭第二辆车”,以及“上车牌要和停车位挂钩”。

  此类建议立即引起社会关注。目前,市政府已让有关部门拿初步意见。

  像限购房一样限制家庭购买第二辆车,目前在全国尚无先例,在郑州可否实行?买新车上牌时还必须先有停车位,这个会否被市民接受?限购汽车,能否缓解郑州交通拥堵?

  现状

  郑州机动车已突破路网临界承载量

  根据郑州市区路网密度推算,郑州市区路网(四环内)最大理论承载能力为145万辆机动车;出行的机动车超过70万辆将突破路网临界承载量,处于不稳定状态,快速路和主干道会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机动车超过100万辆,市区路网将陷入瘫痪状态。

  而据郑州市车管所数据,截至今年10月13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34.6万辆;其中绿城市区机动车保有量122.8万辆;今年前9个月全市新增机动车24万辆,增幅达11.4%。

  按照今年前9个月机动车的增速计算,10月至12月绿城有望再新增机动车8万辆。届时,今年郑州市区机动车总量将达到130万辆。

  去年,郑州新增机动车26万辆。今年,新增机动车的总数大约在32万辆。除去周末,郑州平均每天新增机动车1000多辆。

  有关人员透露,目前,郑州市区高峰期机动车出行量达到甚至突破70万辆的路网临界承载量,再考虑到道路利用率以及路网的不均衡性,郑州市区大部分主干道已经超饱和运行。

  “如果不采取措施,依据现在的机动车增速,不出两年,郑州市区内每天出行的机动车将突破100万辆,‘市区路网将陷入瘫痪状态’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一位资深交通管理者说。

  风声

  市政府会上传出“限购家庭第二辆车”

  大城市大堵,小城市小堵,这是近年来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不少国内外专家认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限制汽车增长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必要措施。以拍卖车牌的方式提高购车门槛从而达到“限购”之目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早已实施。

  但突然传出郑州也要实行汽车“限购”,且还是其他城市从未实施过的“限购家庭第二辆车、上车牌要和停车位挂钩”,着实让郑州市民为之惊诧。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郑州市政府日前的这次会议,是专门针对郑州交通而开的。会上,有人提议“限购家庭第二辆车、上车牌要和停车位挂钩”。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次会议上还列举出10项交通缓堵措施,准备在郑州地铁开通日“打包”对外推出。

  该知情人士还分析说,市政府拟推出这两项措施,实属无奈。郑州城区面积和人口急剧增加,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度增长和高强度使用,堪称中部城市之最。而郑州城市人口大多居住在中心城区、人口过于稠密,80%左右的居住和公建项目聚集在中心城区,职住分离现象普遍,给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压力,不采取措施已经不行了。

  “不管这种想法能否实行,表明了政府在解决交通拥堵方面的态度和作为是务实的、是积极的。”该知情人说。

  求证

  有关部门正就治堵新政拿意见

  郑州拟“限购家庭第二辆车、上车牌要和停车位挂钩”,具体咋规定?

  昨天,记者采访到一位圈内权威人士,其答复称:“目前,还只是一种想法。市政府已让有关部门拿意见,之后再供大家讨论。”

  “政府出台一项政策,是需要经过多个程序的。出台诸如此类的民生政策,一般还会召开专家或市民论证会,充分听取民意。”他说,郑州拟“限购家庭第二辆车、上车牌要和停车位挂钩”,牵涉到市民的切身利益,与市民出行密不可分。这种政策的出台,不但得符合民意,还不能与国家的大政策有冲突,必须报上级发改委审批方可实行。

  他山之石

  北上广汽车限购令

  上海

  车牌成最贵“铁皮”

  一副就得数万元

  1994年,上海对新增客车额度实行拍卖制度,开始对私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政策,购车者凭着拍卖中标后获得的额度,可以去车管所为自己购买的车辆上牌。

  由于每个月额度只有几千辆,致使原本仅由车管所发放的两块车牌变得异常紧俏。有资料显示,从2011年11月开始,上海车牌价格已经连涨7个月,最低成交价从45700元跃升到64000元。

  自从上海车牌成为最贵的“铁皮”之后,一些车主转而前往周边省市上牌。为控制汽车总量,上海有关部门又不得不削减了外地车辆的路权。

  北京

  摇号中签 才能买车

  2010年,北京市政府颁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对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

  对于普通市民、个人申请者,需要先在北京小客车调控系统上进行申请,通过公安、社保、交通等多个部门的审核后,参加摇号。只有摇号中签后,才具有在北京新购买车辆的资格。

  北京的摇号购车政策控制了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在2010年没有实施限购时,北京全年新增机动车81万辆,而在实施限购后的2011年,北京净增机动车的数量只有17.4万辆。

  广州

  摇号、竞价都用上

  广州市政府2012年6月30日发布《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通告》自2012年7月1日零时起试行,试行期一年,对全市中小客车施行总量调控管理。

  其中规定,市民可在网上或电话预约、到广州全市24个服务窗口办理申请配号指标。申请成功的单位和个人,还要参加摇号或竞价,才能购车。(记者 胡巨阳)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