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专家:中老年家庭年末理财应以稳健为主

2013-11-29 09:36: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中老年家庭年末理财应以稳健为主

  年末将至,年轻家庭需要理财,中老年家庭也需要清点一年所得、制定理财计划。对于以下案例中的广州工薪家庭——曾先生、林伯家来说,房早买了,收入较稳定,每家均有超过50万元的流动资产,是多买股票、再投楼市还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横向来看,中老年家庭目前也适宜采用稳健为主的理财方式;纵向来看,中线、长线理财产品也需要巧安排,中线方面,可以增买银行理财产品,对于手中的股票,轻易不需要割肉;长线方面,则依然要考虑国债与黄金。

  案例一:

  广州曾先生45岁,是公务员,某机关单位的中层领导,年薪13万元;太太也是同一家单位的普通职员,年薪12万元。住在广州海珠区一套价值350万元的大面积住宅中。家中现有流动资金69万元:其中25万元股票市值(被深度套牢),19万元的偏股基金(有少量盈利),15万元定期存款(即将到期),剩余10万元的现金与活期存款。

  案例二:

  广州林伯65岁,已经退休,退休金4500元/月;太太58岁,退休金5500元/月。现住越秀区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大面积住宅中。女儿成家生子。现在有如下流动资产:定期存款35万元(大部分即将到期),基金29万元(有盈利),活期存款28万元。由于流动资产较多,二老想问:是否可首付房款另买一套房产进行投资?

  理财分析

  对于普通居民来说,11月底的投资市场走向相对明朗:资本市场振荡上行应是大概率事件;由于流动性较紧,银行理财产品也应在未来3~6个月时间里继续保持较高的收益率;而债券市场可能会走冷1~2年;黄金市场已逐渐接近低位,但至少在明年2季度前还将保持弱市。

  检查老年家庭林伯家,现金、定存的比例都太高,理财收益率偏低;一方面需要补充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中线理财产品,另一方面则需要夯实家庭“保值”部分,购买比较适合于老年人长线投资的国债与黄金产品。

  与林伯比,中年家庭曾先生家进取理财产品的配置过重,风险过高。但股票被深度套牢,目前在上升阶段“割肉”也不划算,建议调仓换股、逐步等待解套;只能适当减少偏股基金的配置;同时也需要增加稳健理财产品。

  理财建议

  曾先生:

  1.建议减少基金份额为10万元。股票向国家政策前景比较明朗的蓝筹股靠拢,争取1年解套。

  2.即将到期的定期存款,建议中线投资,购买保本类型、期限在6~12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

  3.从偏股基金里调出9万元资金,其中的4万元购买货币基金作为家庭应急准备金;5万元购买实物黄金,作为家庭理财的保值部分。

  4.最后的10万元现金,直接购买期限在1~3个月内的银行理财产品,短线投资,视明年初的市场现状再做其他调整。

  林伯:

  1.建议考虑市中心总价在150万~200万元之间的中小面积二手住宅,适合租赁。

  2.定期存款减少为10万元。其余25万元,建议买成银行理财产品,保本类型,期限可以为半年。

  3.24万元投资偏股型基金,5万元投资混合型基金或偏债基金。

  4.活期存款28万元数额中的5万元购买货币基金,作为家庭应急准备金;黄金价格适逢低位,建议投资13万元购买实物黄金,逢低买入、逐步建仓。最后的10万元建议买成3年期国债。(文、表/记者井楠)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