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融资成本抬升 债券基金面临难得建仓时点

2013-12-02 08:51: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国开泰富基金公司正在发行其首只主动投资型信用债产品—国开泰富岁月鎏金定期开放信用债券基金。该基金是一种定期开放式的信用债基,主要投向中等评级国企背景的信用债,封闭期仅6个月,既保证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也能通过配置中短久期信用债提高收益。

  国开泰富岁月鎏金定期开放信用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洪宴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临近年末,市场资金面将进一步趋紧,债券利率尤其是中短期限品种将持续维持高位,这些将给新发债基带来较好的建仓时点。

  融资成本抬升

  增大经济风险

  近期国债利率飙升,其背后原因何在?洪宴表示,自今年6月份“钱荒”以来,信用债利率上行较快,银行非标资产(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等表外业务)对标准资产(上市交易的债券、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造成挤压效应,并且加大了期限错配的风险。由于非标资产属于高收益、低流动性资产,标准资产属于低收益、高流动性资产,银行资金对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的配置比例越来越小,转而寻求信用债等高收益债券品种的配置,但银行资产本身也有节税、风险控制的高要求,国债还是不得不配的品种,最终银行资产的组合就向“国债(高流动性)+信用债”演变,这导致金融债乏人问津而成为鸡肋,于是政策性金融债不得不提高收益率,当金融债收益率上行时,对国债利率产生“拉动效应”及对信用债利率产生“推升效应”,国债、金融债、信用债三者的收益率最终形成螺旋式轮番上行的局面,目前三者利率都普遍提升了150~200个基点。

  “国债、信用债、金融债三者收益率不断地循环上升,就是国债利率近期飙涨的最根本原因。与此同时,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大幅上升,企业成本不断被迫提升,利润率越来越低。”洪宴表示,目前部分三年期城投债利率已超过7%,国债利率目前已到达历史高位,政策性金融债利率不断创造历史新高,信用债利率接近历史高位。在经济潜在增速下移、结构调整转型背景下,从长期来看,基础利率将呈现下行趋势,而面对当前的利率水平,很多企业都承受不了如此高的融资成本,目前利率上行、社会融资成本抬升会加剧经济风险。一些标准化产品收益率都已高达7%至8%的水平,信托等非标产品的收益率不得不提升到10%甚至12%以上,如果社会融资成本持续提升,资金链就会有断裂风险,所以风险管控必须提前做好。

  新发债基好建仓

  国开泰富岁月鎏金定期开放信用债基金目前正在发行中,洪宴认为,临近年末,市场资金面将进一步趋紧,债券利率尤其是中短期限品种将持续维持高位,而各种债券利率已经上升了很多,尤其是信用债利率不断攀升,只要发债主体不发生违约事件,信用债的风险已经释放了很多,这些都给国开泰富岁月鎏金等新发债基带来较好的建仓时点。

  洪宴表示,在建仓策略上,国开泰富岁月鎏金定期开放信用债基金首先会配置一部分低等级的信用债,此类债券虽然信用级别低,但收益率高,只要保持低久期配置,比如两年期,同时发债主体不发生违约事件,在保证安全边际的前提下,票息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同时,新债券基金还会配置一部分高信用级别的债券,这部分相当于组合的安全垫。总体上看,国开泰富岁月鎏金定期开放信用债基金的组合配置会注重收益和风险之间的相对平衡,保持组合相对较高的流动性,以低久期的债券为主,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基金会尽量控制变现成本。

  在具体的债券品种上,洪宴透露,新债券基金主要会配置国企债,这部分债券信用风险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同级别信用等级的债券中,洪宴尤其重视那些交易活跃的债券。比如同为3A等级的债券,市场交易的活跃度如何,参与买卖的人多不多等等,这些东西仅看信用评级是分辨不出来的,很多时候还必须凭经验。洪宴有着11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工作经验,曾任光大银行资金部投资交易处处长、货币与债券交易副处长、货币与债券交易业务经理,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加拿大证券业协会(CSI)衍生品交易资格(DFC)认证,被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评定当选为2010年及2012年年度银行间本币市场“优秀交易主管”称号。洪宴认为,要充分了解企业债券的信用情况和交易活跃度,除了要有丰富的交易经验外,还必须对企业的基本面有相当程度的了解,这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记者 付建利)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行 保险公司排名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