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部分奶粉关税减半 专家称售价或不会下调

2012-12-18 09:22: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部分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税率减半明年起780多种进口商品实行暂定税率;婴幼儿奶粉税率由10%降至5%

  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日下发通知称,2013年我国将对78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其中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税率将由10%降至5%。

  “降税并不等于降价”

  新增和进一步降低税率的产品主要分为五大类,其中包括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的进口商品暂定税率表显示,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特殊婴幼儿奶粉2013年暂定税率降至5%,比最惠国税率的20%下调了75%。

  今年初我国进出口关税亦进行了部分调整,对包括护肤品、婴幼儿奶粉等在内的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今年实施的进口暂定税率为10%,明年部分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税率将降至5%。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多次调降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是由于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奶粉需求旺盛。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口奶粉已经从此前的奢侈品转变成为中等收入阶层的必需品,因此关税理应从此前的惩罚性关税调降为正常水平。

  赵萍表示,对婴幼儿奶粉降税并不等于降价,从此前的趋势来看,降低关税后,商品不一定会降价,也有可能随着购买力旺盛而出现涨价。

  五大类商品税率调整

  经过调整后,明年我国将对78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其中,新增和进一步降低税率的产品主要分为五大类。包括调味品、心脏起搏器等生活和医疗用品;汽车生产线机器人、宽幅喷墨打印机等;高岭土、云母片等能源资源性产品;紫苜蓿、奶衬、自走式饲料搅拌投喂车等支农惠农产品;羽绒、亚麻短纤等支持纺织行业发展的产品。

  此外,我国2013年进出口税目总数由2012年的8194个增至8238个。

  - 分析

  专家称洋奶粉售价或不会下调

  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婴儿配方奶粉关税的降低确实减轻了洋奶粉经销商和进口商的成本,但最终的受益者并不是消费者。以近些年洋奶粉在中国的经营手法来看,关税的降低并不会促使奶粉商下调奶粉在终端市场的售价。

  王丁棉表示,多年前我国刚加入WTO时就有承诺,进口关税要逐步减少,逐步降低婴儿配方奶粉关税是对这一承诺的兑现。“目前在超市里终端售价300元一罐的洋奶粉,最初的成本只有85元至90元,一罐奶粉从最初生产出来的成本价,经过各级经销商、分销商、运输成本、检测费、商超进场费等层层环节,我做过统计,这其中要经过25项收费,而有关增值税和关税部分所占成本并不是太高,大概几十元。”王丁棉说。

  王丁棉表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洋奶粉在我国市场份额大幅度提高,随着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价格也水涨船高,基本上每年都要进行提价。“大品牌的洋奶粉在我国很有市场,尽管现在奶粉原材料是下跌的,但奶粉价格并没有降,而且还逐年上涨。”王丁棉说。

  (李静)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消费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