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噱头足价格高 “零添加”食品多含添加剂

2013-04-23 09:15:00 来源:新华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在超市购物时,不难看到一些打着广告声称“不含防腐剂、不含色素、不含添加剂”等“零添加”概念的食品。这些食品真的不含食品添加剂吗?记者调查中发现,目前市场的确有一些“零添加”食品;但也有不少号称“零添加”的食品滥竽充数,其中食品添加剂并不少。

  “零添加”食品多价高

  4月18日,记者走访北京几家超市,发现在外包装上用大字号标注着“不含防腐剂”“纯天然”的食品不在少数,种类繁多,包括果汁饮料、酸奶、调味品、蜜饯等。

  在饮料区,记者看到几款“零添加”饮料产品,但价格较添加食品高出不少,有的甚至高几倍。其中,九龙斋酸梅汤打出全天然酸梅汤的口号,其配料上写着水、乌梅、冰糖、桂花、山楂、甘草、陈皮、精制盐,其400ml的售价达到3.8元,而某一品牌添加苹果酸、焦糖色、食用香精的酸梅汤500ml仅售2.5元。即使同一款品牌,其零添加产品与含有添加剂的食品价格也有很大悬殊。标注不含防腐剂、不加色素的200ml汇源100%橙汁售价3.95元,而其另一款添加柠檬酸、安赛蜜、食用香精等七种添加剂橙汁售价仅0.99元。

  尽管零添加的食品价格贵,但市场销售仍还不错。京客隆超市北苑店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零添加食品价格虽贵,但不少消费者觉得食品添加剂对健康不利,所以贵点也愿意买,销量自然也不差。

  零添加不等于无添加

  零添加食品价高受欢迎,不少商家纷纷推出以“无防腐剂”“无色素”等为卖点的产品以吸引消费者。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表示,“无防腐剂”“无色素”等零添加概念的流行,是近年来市场对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报复性反弹。零添加本质上追求自然、原生,要在“零添加”基础上依靠传统食材解决产品的保质期、色泽、口感等问题,就对企业的生产、技术乃至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零添加含金量到底有多高?记者调查中发现,众多以“无防腐剂”“无色素”为卖点的产品中其实还潜伏不少食品添加剂。以某品牌椰汁为例,其包装上声称“不加香精、不加防腐剂”,而其配料表中赫然出现四种食品添加剂:酪朊酸钠、单硬脂酸甘油脂、木糖醇、安赛蜜。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刘清珺表示,一些食品企业打出“零添加”旗号,主要为了营销,只是未添加某一种添加剂,而没有真正的零添加。现代加工食品完全做到没有食品添加剂很难,因为食品产业链很长,即使一些食品生产过程中没有直接添加食品添加剂,而所用的其他食材就可能会含有食品添加剂,但一些食品企业用传统作料代替食品添加剂等方式是比较好的尝试,迎合市场需求。

  “零添加食品首先考验的是企业诚信,一些企业为了卖点号称产品工艺零添加,对消费者是一种误导。这就要求食品企业首先要诚信,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零添加食品监管力度,同时,消费者也不要盲目信任,要多看配料表进行比对。”董金狮说。

  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

  众多食品安全事件,让不少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拒之于千里之外。许多消费者认为,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食用后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刘清珺表示,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谈添色变”。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的重要物质,它能够使食品的色、香、味都得到提高,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果生活里少了食品添加剂,日常吃的食物的色、香、味会大打折扣。“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说,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是维护食品安全的需要。如果不使用食品防腐剂,许多食品很快就会变质,食用后将会造成更多的危害。”

  董金狮也表示,不能一味否定食品添加剂。按照国家规定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但如果是滥用(包括使用未经允许的品种和超范围或超量使用),则可能产生危害。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少吃一些大量使用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如西式糕点,也是不错的生活理念。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消费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