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3无神药招摇过市 互联网成违法广告集中地

2013-05-29 09:36: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号称包治百病的“神药”,实际上连药字号、健字号、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都子虚乌有,广告代言的百岁寿星也查无此人——如此虚假夸大的“老苗汤”广告,却堂而皇之地登上全国各地报纸电视台;尽管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对其发出特急查处通告,其广告依然在网络上遍地开花。

  “老苗汤”广告为何能招摇过市?互联网为何成为虚假广告法外之地?“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对以“老苗汤”为代表的虚假医药广告进行了调查。

  实为“三无”产品

  打着“苗祖圣方”的所谓“老苗汤”,在多个网站的宣传都号称“疗效神奇”,不仅可以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适宜病症还包括了脚病、糖尿病、肠胃病、鼻炎、气管炎、心脑血管病、风湿骨病、失眠、头痛、通风、便秘、痛经、肾虚等等,几乎能治百病。更加活灵活现的是,“老苗汤”广告及视频显示,其代言人为来自“贵州西江长寿之乡”的黄美秀、张美爱等“百岁老人”。

  事实果真如此吗?经贵州省雷山县工商部门、基层派出所和村委会等部门协查以及实地调查,广告宣传中出现的黄美秀、刘坤、张美爱等人,当地并不存在。同时,当地工商部门还查明,西江苗寨也没生产和使用过所谓的“老苗汤”。

  “老苗汤”广告所涉及的雷山西江的所有内容纯属虚假,违法事实确凿。而这样的虚假广告,为何能招摇过市呢?负责监管医药广告的工商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等有关单位认为,虚假医药广告泛滥主要是“三关失守”。

  第一关是审查备案关。“一些媒体重利轻责,为了广告收入放任虚假广告刊播。”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处有关负责人说,按照医药广告发布流程,所有医药广告都必须先在省级药监部门备案后发布,但是很多媒体无视这一规定擅自发布。而工商部门对于发布虚假广告的媒体都是事后查处。也就是说,媒体是广告内容发布前唯一的“把关人”。

  第二关是查处处罚关。“发布一则虚假广告往往为药品生产销售商带来巨额利润,而现在的处罚对象是媒体、处罚金额也仅是广告费的两三倍,这对于药品生产销售者来说根本是隔靴搔痒、九牛一毛。”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除了处罚力度不够外,各自为政的监管格局也是造成虚假医药广告泛滥的重要原因。

  第三关是追责关。安徽一家省级都市报曾经因虚假医药广告被处以罚款30万元,停止刊载广告1个月的处罚,但是该媒体根本未服从处罚,继续刊登虚假医药广告。

  互联网成违法虚假广告法外之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一些已被处罚报纸电视在违法虚假医药广告的刊播上有所收敛,但网络媒体上的虚假医药广告依然肆无忌惮。

  查处令为何管不了网络?参与打击违法虚假医药专项行动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当前违法虚假广告的形式不断更新,从户外广告、报纸广告、电视广告和网络广告,新载体的变化,使得工商部门的监管难度不断增加。“仅仅安徽省网站就有10万个左右,在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网站更多。”工商部门称,面对着互联网上多如牛毛的网站,传统人工收集违法证据的方式无法应付海量数据的监控筛查,监管部门“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一些支持在线支付的虚假广告网站让消费者“上钩”后,立即在线支付,也加大了监管部门的事后追查难度。工商部门称,就是因为虚假医药广告在网络上骗人更方便,也更容易逃避监管,因此越来越多的虚假医药广告将网络作为新阵地。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消费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