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多美滋贿赂曝光 给医务人员打款近50万元

2013-09-23 08:18:00 来源:央视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导读:奶粉频繁曝出安全问题的今年,多美滋也经历了一些风波,今年8月2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称该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多美滋进口了涉事产品。8月27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检测结果显示,多美滋预防性召回的14个批次产品中未检出肉毒杆菌和肉毒毒素。这一事件对多美滋来说似乎经历了一次乌龙,然而因为违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也就在8月份,多美滋被罚国家发改委罚款1.72亿元。虽然开除了天价的罚单,然而记者在事后走访时却发现,包括多美滋、美赞臣等在内的多个品牌依然延续反垄断前的销售政策,价格并未发生明显改变,甚至有的品牌连反垄断调查期间的让利也一并取消。

    1、一波未平 奶企多美滋再爆贿赂事件

  几天前,央视连续报道了多美滋公司,为了牟取暴利,不惜贿赂医院的医生、护士,给刚出生的婴儿喂食自己品牌奶粉的新闻。节目播出之后,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就在昨天,一位知情人再次向央视记者提供了一台多美滋公司的内部电脑,在这台电脑中,记录了多美滋公司贿赂全国大大小小医院的详细资料。

  根据知情人告诉我们的情况,在多美滋公司只有主管以上职位的人才配有这样的电脑。电脑里有多美滋公司各区销售人员之间的邮件往来

  其中一份是今年四月多美滋公司北区汇款情况及改错。知情人告诉我们,其中一个写着“私”的表格就是多美滋公司给医护人员私人的汇款。

  这份表格中,记录了收款人所在的省份、城市、姓名以及金额。而在付款日期一栏中,写的是6月7日。

  记者对涉及的省市区进行了一个粗略的统计,一共包括北京、辽宁、吉林、河北、天津、内蒙、黑龙江等七个省市区。

  “这只是北区,全国六个区呢,那都是相关的医务人员。”

  “我们所有的工作都需要向我的老板汇报的,没有他的准许我们是不能做的,公司会走流程的,不批这些钱打不出来。”知情人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电子邮件显示的数据,记者计算了一下,仅仅今年四月份这一个月,多美滋公司就给这七个地区的医务人员打款了将近50万。

  巨大的投入,就意味着巨大的回报,在这封北区负责人发给各个销售代表的邮件当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接下来,就要看我们如何教育HCP拉动市场需求了”,知情人告诉记者,这所谓的HCP指的就是医院的医生和护士。

  而在这封邮件里,统计了2013年前五个月,多美滋公司在全国的销售情况。涉及全国30个地区,而其中有一栏内容就是“纯医务增长率”。

  “这个纯医务指的就是和医生之间,在医院由医生完成的销售情况。”根据知情人的说法,从这份表格来看,多美滋的高额投入收效很明显,以今年二月为例,纯医务贡献的增长率在各省市区都超过10%,而个别的,更是接近60%。医护人员帮助多美滋打开了新生儿的奶粉市场,而通过这样的手段,也让这家公司,从“第一口奶”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利润。据了解,去年多美滋配方奶粉在全国的销售额就将近60(57.33)亿元,成为我国奶粉市场中销售额最大的企业。

  2、多美滋知法犯法 回避核查有方法

  按照多美滋公司的区域划分,我们记者目前掌握的这七个地区的贿赂资料还仅仅只是一个北区的,而多美滋公司在我国一共有六个大区。

  其实早在1995年,我国就颁布了《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其中明文规定,生产者、销售者不得以销售为目的,向医疗结构提供资金。医疗结构工作人员也不能接受任何以促销为目的的馈赠。但是多美滋公司似乎丝毫没有把这些法律放在心上,甚至想尽办法,规避有关部门的监管、核查。

  在这些邮件当中,还有两封“对公付款”的凭证,这些汇款凭证中一个是给吉林的一家妇产医院的,汇款金额一万元,这些款项都是通过一个广告公司汇出的。

  知情人这样告诉记者: 这是我们公司和医院对公付款的一个方式, 一般是下面写申请,然后发给总部,总部批复,批完之后在由总部给到我们,统一拨款,然后通过广告公司给到相应的部门。

  不仅如此,在这份名为“医院交接”的文件的当中,写明了与各个医院的合作方式,口头推荐,新客户80元每个,医院轮奶,7000元每年,知情人告诉我们,所谓“轮奶”指的就是医院给新生儿喂奶的费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支付方式”一栏当中,除了现金之外,写的是“医师协会”。

  “也是为了规避核规,也是我们公司一个核规部门教我们如何保护自己。”

  为了“保护自己”,以免受到相关部门监察,多美滋公司做的不仅仅是绕道其他机构给医院打款。

  在今年6月的一封名为《8部委的检查》的邮件中,这样写到:“刚刚接到深圳同事的电话,目前深圳各医院已经接到了8部委联合检查通知,医院已经通知我们的同事目前要尽量少到医院了。”这封邮件被抄送给了多美滋公司多个地区的销售人员。

  同样是为了应付八部委的检查,这位北区负责人在另外一封邮件中明确要求通知所有办公室务必进行一次电子、纸质文件及资料的清理工作。

  3、新闻背景:风波不断的多美滋

  凭借着这样的销售手段,多美滋奶粉已经连续几年销量、销售额双双排名全国第一。

  在网上查询,记者看到这样的介绍:多美滋是来自欧洲的知名品牌,专注于婴幼儿营养研究和产品开发,公司具有一流的研发能力,超过100多年的经验,业务遍及120个国家,尤其在欧洲是婴幼儿营养品市场的领导者。

  在多美滋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注意到,有这么一行字:宝宝的健康对公司意味着一切。然而在利益的面前,很显然,宝宝的健康被放在了其次。

  奶粉频繁曝出安全问题的今年,多美滋也经历了一些风波,今年8月2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称该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多美滋进口了涉事产品。8月27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检测结果显示,多美滋预防性召回的14个批次产品中未检出肉毒杆菌和肉毒毒素。这一事件对多美滋来说似乎经历了一次乌龙,然而因为违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也就在8月份,多美滋被罚国家发改委罚款1.72亿元。虽然开除了天价的罚单,然而记者在事后走访时却发现,包括多美滋、美赞臣等在内的多个品牌依然延续反垄断前的销售政策,价格并未发生明显改变,甚至有的品牌连反垄断调查期间的让利也一并取消。

  为了销售奶粉,不惜牺牲宝宝的健康、不惜重金贿赂医务人员,这样的一笔巨额的流通费用也许从他们畸形的销售模式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消费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