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两家小企业入选奶企国家队:无标准遭质疑

2013-09-29 08:15: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导读:在这份受到关注的新品推介会最新名单上,除包括行业内知名企业伊利、蒙牛、完达山、飞鹤以及一家来自西藏的小型乳企——高原之宝外,还增加了一家来自福建的乳粉企业——明一国际集团。

  奶粉业重组的名单,总有惊喜。在牦牛奶企高原之宝的入围令业界颇感陌生之后,业界有消息称,来自福建的明一国际集团入围推介会,业界更感陌生。

  在已经入围推荐名单的5家企业中,4家乳企为大中型企业,已经为消费者熟知,而名列最后的高原之宝惹起行业人士一片猜疑。

  9月28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召开推介会。蒙牛、伊利、完达山、飞鹤、高原之宝以及业界传言的明一集团,有望在推介会上亮相。

  在此之前,一则奶粉行业组建“国家队”的消息在行业内传得沸沸扬扬,5家企业被宣称榜上有名。

  不过,对于“国家队”一说,工信部予以否认,而与此说关系紧密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也表示坚决否认,只表示将组织一场国产高端奶粉新品推介会。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此说并非空穴来风,反映出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在背后推动的强大力量。

  新入围者

  在这份受到关注的新品推介会最新名单上,除包括行业内知名企业伊利、蒙牛、完达山、飞鹤以及一家来自西藏的小型乳企——高原之宝外,还增加了一家来自福建的乳粉企业——明一国际集团。

  据了解,最后一家来自福建的明一国际集团是一家有港资背景的集团。一位了解这家公司的业内人士称,2008年这家企业收入可以达到10亿元,估算去年收入接近20亿元。

  而6家企业中名不见经传的高原之宝最惹业内人士猜疑。“这是一家典型的小企业,与其他大中型企业不同,估计年收入不过2到3个亿,能够上榜确实有些莫名其妙。”一位行业人士说。

  “这明显是为了扶植民族产业。”内蒙古奶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兆霖分析。他表示,2012年来自新疆的奶牛养殖企业西部牧业能够获得批准在创业板上市,即体现了国家扶植少数民族产业的战略意图,而实际上,西部牧业2011年营业收入不过3亿元,却成了奶牛养殖行业在国内唯一上市的公司。

  高原之宝是此次让行业人士甚感突然的一家企业,主要经营牦牛奶制品。根据其官网,高原之宝公司拉萨工厂总投资2亿多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海拔最高、技术先进的乳品工厂。

  高原之宝身世

  资料显示,若尔盖县高原之宝牦牛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为2047万元。其官网称,拉萨工厂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8亿元,利税4亿元左右,将安置就业近1000人,带动拉萨、达孜、林周、当雄、那曲等地近20万牧民致富。

  在行业内,提起高原之宝董事长王世全,很多人并不觉得陌生。“多年以前,他在广州做乳业经销商,后来就到西藏做牦牛奶,市场主要在西藏,也进入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高端市场。”

  王世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曾于1972年在西藏军区入伍,当时19岁,此后有21年的军旅生涯。1993年,王辞职下海,最先在广西开始经商生涯。他参与创立广西国发投资集团,任其下属北海国发海洋生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国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海国发南珠投资集团董事长。其中北海国发海洋生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1998年,王世全回西藏投资,创立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高原之宝将经营思路调整为主做牦牛乳制品的开发。

  2007年时,经营思路再次调整,牦牛奶定位为高端产品,开始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布局。该公司销售总监滕彦军透露,2009年,高原之宝完成销售额1000万元,其中西藏市场占90%,北京占10%。

  一位乳品行业资深人士说,“高原之宝成立不过十几年,大约几年前,它并购了其他几家也做牦牛奶的同行,整合了牦牛奶产业,并购企业包括四川若尔盖县的奶厂和阿坝地区红原县的红原奶厂,后者是个老奶厂,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

  牦牛奶的价格属于市场高端。据介绍,目前市场一盒250毫升牦牛奶价格20多元。

  “从营养成分上说,牦牛奶的干物质含量可达14%到15%,脂肪含量可达7%,而普通奶的指标分别是12%和3%。”一位业内人士介绍。

  不过,王世全在介绍牦牛奶时,也大力突出牦牛奶吃高原草更为清洁,甚至包括能吃到高原3500米以上冬虫夏草的概念。

  “这也就是一个概念,我认为牦牛奶和普通奶相比,价值不大。”广东乳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评论。

  上榜扶植企业名单缺乏清晰标准

  根据此前业内人士的测算,为促进国内奶粉企业整合,国家相关配套扶植资金可能将超过300亿元。李兆霖认为,国家大力支持重点企业的政策战略意图是好的,“但是,市场经济确实不宜用政府手段干预,企业做大做强是市场竞争自然形成的,像家电行业,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相比更具竞争力是自然淘汰形成的,并非依靠什么政府扶植的国家队。”

  工信部数据称目前国内有12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根据工信部编制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主管部门计划到2015年底使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全部按照GMP标准通过改造并完成认证。

  届时希望形成10家左右婴幼儿配方乳粉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而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由现在的45%提高到65%。

  王丁棉说:“上榜六家企业代表了地区平衡的结果,伊利、蒙牛来自内蒙古,完达山、飞鹤来自黑龙江,考虑西藏要上一家,高原之宝成了选择,而明一来自福建。”

  但是,王丁棉认为,既然推介这6家企业,就应该有明确的标准。“是因为市场份额?看起来不是,那是因为经营金额?看起来也不是,到底是什么让这6家企业被扶植?牵扯到巨额的扶植资金,应该有明确的标准。”

  另外,王丁棉认为所选择的这6家企业没有一家是真正的国有企业。“蒙牛、飞鹤、高原之宝显然不是国有企业,明一是港资企业,伊利改制以后,国有股份不足45%,完达山也改制了,国有股份并没有控股,我们为什么要把纳税人的钱补贴给这6家并非国企的企业?”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消费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