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A股新方向:美丽中国概念股受捧

2012-11-13 10:29:00 来源:上海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受此鼓舞,近日A股市场中的“美丽中国”概念股集体井喷,蒙草抗旱(300355)等连续两日涨停,巴安水务(300262)、创业环保(600874)、天立环保(300156)、铁汉生态(300197)等相关个股昨日也延续了集体大涨之势。

  资金对重大产业政策异常敏感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这也是“生态文明”首次被单独列出,并作重要论述。

  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对此,有分析指出,从历史经验看,A股市场上的资金,尤其是一些游资的“嗅觉”异常灵敏,通常对新的产业政策导向相当敏感,相关板块、个股也会闻风起舞。另一方面,一些环保股之前跌幅较深,价格也不高,很可能因为“美丽中国”这一概念重新获得资金的偏爱。

  党中央近几年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此大背景之下,各地文化传媒机构、网络新媒体以及影视制作企业等纷纷登陆A股,如乐视网(300104)、华谊兄弟(300027)等。随着文化传媒板块的渐趋壮大,去年下半年还展开了文化传媒板块的集体上攻行情。领头羊天舟文化(300148)大涨近300%,成为A股市场的一大牛股。

  基于此,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也意味着在未来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资本市场有望围绕“美丽中国概念股”进行炒作。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产业化布局的企业有望得到政策倾斜,未来生态修复、园林建设、污水处理等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家数有望迅速增强;另一方面则是现有生态修复等产业类个股会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A股有望形成一个投资方向——美丽中国主题。”

  上周已有大批资金杀入

  事实上,受益于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上周五就已经有一大批资金悄无声息地进入了环保、抗旱等板块,多只个股逆市走强,如蒙草抗旱(300355)、亚通股份(600692)以及新界泵业(002532)等纷纷蹿至涨停板。

  上交所上周五发布的交易龙虎榜披露,国泰君安上海天山路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南京广州路营业部、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打浦桥路证券营业部以及兴业证券南京珠江路证券营业部上周五分别买入亚通股份2124.5540万元、886.8155万元、5800万元、579.42万元以及361.8620万元。

  深交所方面上周五发布的统计信息也显示,有大量资金净买入新界泵业,如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476.5215万元、西藏同信成都东大街证券营业部净买入434.2952万元、银河证券天津民族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406.4191万元。

  而公募基金对“美丽中国概念股”的持股数量和比例则并不是太高,目前只有七只相关概念股获得基金配置。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指出,虽然参与“美丽中国概念股”的大多为游资,机构参与度不高,但从这些资金一轮又一轮地跟风炒作力度来看,市场资金疯狂追捧生态建设题材股非常强烈,预计“美丽中国概念股”仍然可以维持一段较好的行情,有望成为近期市场资金反复炒作的主流热点。

  安信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在弱市之中,要想有利可图,就要学会紧跟市场脚步,时刻关注热门板块龙头股。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新兴的概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环保、绿化等涉及生态治理的个股。

  有数据统计显示,蒙草抗旱上周五实现大单净流入额4602万元,国中水务(600187)和升达林业实现大单净流入额均超1000万元,此外,亚通股份、大禹节水、铁汉生态、永清环保(300187)、福建金森(002679)和科林环保(002499)等等个股相继得到资金的青睐。

  继上周五拉出涨停板后,蒙草抗旱昨日又强势“一”字涨停,报收于30.25元,股价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

  林业板块昨日开盘后也集体大幅飙升,升达林业(002259)、吉林森工(600189)、永安林业(000663)等冲上涨停,ST大地(002200)逼近涨停,ST景谷(600265)大涨超过5%。整个林业板块昨日大涨8%,节能环保、水利建设则紧随其后。

  四主线布局“美丽中国”概念股

  从资本市场近两个交易日的表现中可以发现,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A股的新动能,面对“美丽中国”这一新兴的概念,投资者可挖掘哪些个股进行关注呢?

  有券商研究员建议投资者可从四条主线进行布局。首先,防风固沙类个股,如蒙草抗旱;其次,涉及植被保护的林业股,如福建金森;再者,涉及水处理的个股,如国中水务;第四,变废为宝的再生资源回收类个股,如华宏科技(002645)。

  另有分析师认为,“美丽中国”的首次提出,将会极大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环保产业投资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壤环境、水环境、大气环境等。目前,我国受污染的土壤面积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大气污染程度虽然相对于以前有所改善,但形势仍不容乐观。水环境的污染日趋严重,工业污水的大量排放和城市生活产生的污水都是导致水环境污染的直接原因。

  重庆东金高级投资顾问兼投资经理关礼表示,针对土壤环境修复的个股方面,可重点关注永清环保、蒙草抗旱。

  “永清环保拥有先进的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该股目前形态尚未企稳,距离下方年线支撑还有一定距离,建议投资者后期密切关注。”关礼指出:“蒙草抗旱地处内蒙古,该地区是我国实施重大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的核心区域。但该股属于次新股,短期走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游资借题材短线炒作迹象明显,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污水处理方面的上市公司中,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新界泵业。该公司是国内农用水泵的龙头企业,公司三季度业绩同比和环比均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近期关于并购浙江博华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的公告,引发二级市场资金的关注。

  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也重点推荐了蒙草抗旱,他指出,蒙草抗旱是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先者,主要从事自然生态环境建设工程与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工程施工,并掌握了沙漠地区防风固沙绿化等多领域技术。根据会议报告的最新精神,蒙草抗旱无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标的,而市场资金对该股的追捧,也说明了这一点。

  蒙草抗旱昨日晚间也发布最新公告表示,公司认为十八大报告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将会对公司的发展环境和市场需求产生一定影响,但能否转化为公司经营业绩及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程度还取决于生态环境建设投资项目招投标节奏、项目建设周期、结算周期、公司未来的市场占有率等一系列因素。

  ◇相关链接

  “美丽中国”概念股重点个股推荐

  ■蒙草抗旱(300355) 公司IPO后“充裕资金”,“品牌效应”也助推了公司收入高速增长。园林工程属于资金密集、订单驱动型行业。

  长城证券以蒙草抗旱尚未利用的IPO超募资金2.4亿元估计,大约可撬动10亿元的销售收入(基于工程项目垫资20%-30%行业规则),约为2011年营收的2倍。同时,上市后品牌影响力的大幅提升将增强公司业务承揽和施工能力,推动订单加速增长,同时也有利于公司逐步推进的异地扩张。

  此外,蒙草抗旱的毛利率上升、期间费用率下降,在手订单充足,今明两年业绩增长有保证。

  长城证券研究员指出,蒙草抗旱2012年1-9月毛利率为32.92%,同比上升了1.39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6.6%,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反映了公司经营稳定、费用控制得力。

  另外,据长城证券粗略测算以前年度签订结转至本年的订单额2.3亿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已签5.6亿元,合共7.9亿元,在手订单充足,考虑到项目工期一般在2-3年(由于植物培育种植期较长),但大部分工程施工在几个月就能完成,所以从订单转化为收入的周期较短,收入增长有保证。

  ■维尔利(300190) 维尔利是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龙头。公司目前现在正由单一的渗滤液业务转向餐厨垃圾处理、土壤修复、污泥处理等业务。

  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维尔利有望分享餐厨垃圾处理市场的增长。此外,土壤修复和污泥处理业务是公司未来的将要拓展和进入的领域,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准备。预计公司2012-2014年将实现净利润0.70亿元、1.22亿元、1.53亿元,每股收益为0.70元、1.25元、1.57元,对应市盈率为29倍、17倍、13倍。考虑到固废及垃圾渗滤液处理处于行业高景气阶段,及公司各项业务超预期可能性,给予公司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29元。

  ■碧水源(300070) 11月7日,碧水源在北京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深圳市利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设立中环国宏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从事环评业务。

  新公司主要从事环境评价,环保、节能技术咨询与服务,相关的技术开发、研究、服务相关的业务等。

  国金证券认为,本次主要合资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是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直接隶属于中国环保部,拥有环境影响评价甲级资质,承担了多次重大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保持行业领先技术水平,本次合作首先表明了公司作为国内环保龙头企业被环保部的认可,其次也与其共同携手进入潜力巨大的环评领域。

  根据2010年全国人大的提议,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将实行管办分离原则,在此背景下,经过国家环保部批准,在原中国科学研究院环境影响评价中心及其甲级资质剥离,由四方合资组建专业环境影响评价公司,新公司在承接合资各方优势的基础上,延续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环境影响评价领域的领先地位。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