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升值幅度仅0.30%

2012-11-19 08:28:00 来源: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截至11月16日收盘,7月底以来的人民币新一轮升值中升值幅度达2.73%。

  人民币终于止住了连续涨停!

  1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价即触及6.2252的涨停价,这已经是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对中间价连续第13个交易日涨停。1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价为6.2332,止住涨停。

  事实上,10月30日以来的13个涨停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升值幅度仅有0.30%;截至11月16日收盘,人民币涨停以来的实际升值幅度仅0.13%。但7月底以来的人民币新一轮升值中,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2.73%。

  人民币对美元13个涨停实际仅升值0.3%

  2012年11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881,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历史新高;1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报价为6.2905,较上一日下跌24个基点,止住连续7个交易日回升的局面。

  2012年1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价为6.2252,较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2905上涨超过1%,开盘即涨停。事实上,这已经是10月3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13个交易日相对中间价涨停。

  “人民币这时候升值,一个直接原因是快到年底了,很多企业的货款也到账了。很多公司年初订货,到年底要用人民币结算,到银行兑换人民币的公司多起来了。” FX168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向理财周报记者称。

  事实上,由于人民币是受管制的货币,其涨停价也是即期汇率相对人民银行给出的中间价而言,涨停幅度也仅1%,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实际涨幅并不大。

  “从7月25日人民币最低汇率(即期汇率)6.3964到11月14日成交价6.2225最高汇率(即期汇率),期间涨幅累计起来其实只有2.73%。之前市场上说人民币大幅贬值,其实最大波动区间也就是6.28到6.29,跌了1.7%。无论是涨2.73%还是跌1.7%,这与欧元汇率动辄5%到10%的大波动起来,只能用平稳形容。”李骏表示,“别看人民币连续13个涨停,但每日涨幅很小,这个股票每天10%的涨幅完全不是一回事。”

  而连续涨停的13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即期汇率从10月30日的开盘价6.2438上涨至11月15日开盘价6.2252,实际涨幅也只有0.30%。

  11月16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945,继续回调。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价为6.2332,较6.2945的中间价涨幅小于1%的涨停幅度。人民币终于止住涨停。

  11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为6.2356,较前一日开盘价降低0.17%。10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涨停以来,实际升值幅度仅0.13%。

  警惕热钱流入

  事实上,本轮人民币升值从2012年7月底就开始,三个半月人民币升值幅度达2.73%。

  某外汇分析师称,自美联储9月的量化宽松政策实施以来,包括欧洲国家、日本等国也随之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持续量化宽松政策将加大国际热钱的流动性,防止国际热钱涌入我国将成为全球性宽松政策背景下的重要任务之一。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从国外形势和国际资本流动趋势看,全球新一轮流动性宽松正卷土重来,特别是美联储启动了QE3后将可能使持续近一年的短期资本流出转变为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

  10月20日,在港币连续多日显现升值的情况下,香港金管局向市场注入6.03亿美元的等值港元,3年来首次入市干预,并且在两周内五次卖出港元,以稳定港元汇价。

  对于热钱流入的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短期资本流动确实很异常,中国央行有足够的管理手段予以对付。可见,央行已经对近期人民币屡屡触及涨停位置的异常,应该已经有所警觉。

  著名财经作家倪金节表示,若能防范住了热钱的兴风作浪,本轮的人民币不断升值,不过是中国经济逐步走向平衡的必需之举。正如今年贸易顺差肯定会超出既定目标,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今年10月份之前,人民币升值步伐停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口的增长速度,致使前面10个月贸易顺差不降反升。因此,可以说人民币重新走上升值轨道,对于扭转中国经济内外进一步失衡大有裨益。

  前三季度16银行汇兑收益157亿

  事实上,在本轮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周期前,人民币对美元先经历了年初的贬值,截至7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达1.45%。因此,本轮人民币升值直接导致商业银行外汇汇兑收益大涨,兴业、中行、民生甚至扭转汇兑收益亏损的局面。

  2012年一季度,中国银行(2.75,-0.06,-2.14%)汇兑收益亏损2.58亿,第二季度中行汇兑收益扭亏为盈,截至第二季度末,中行汇兑收益盈利15.62亿,二季度单季盈利达18.2亿;2012年前三季度,中行的汇兑收益盈利更是高达22.88亿,而去年前三季度,中行的汇兑收益则亏损了129.5亿。

  对于三季度汇兑收益的大幅盈利,中国银行称,由于汇率变动造成我行外汇敞口产生损失减少。

  民生银行的汇兑收益也于第三季度转亏为盈,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末,民生银行汇兑收益分别为-1.85亿和5.98亿,也就是说,第三季度民生银行汇兑收益单季盈利7.83亿。

  “在上半年人民币贬值的周期中,人民币空头占优势,银行持有以美元为主的外汇比较少,所以在三季度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的通道中,外汇风险敞口也小,产生的损失也小,总体外汇收益就增加了。”招商银行某外汇分析师称。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 2012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汇兑收益为156.75亿(去年这一数据为-51.64亿),第一、二、三季度汇兑收益分别为51.09亿、63.94亿、41.72亿。

  “银行汇兑收益变化比较大,根据具体时间的外汇敞口变化而变化,不同银行或者不同的时间汇兑收益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上述分析师称。

  16家上市银行中,农行、平安银行及宁波银行今年前三季度的汇兑收益就同比下降,尤其是宁波银行,其2012年前三季度的汇兑收益亏损3214.9万,是唯一亏损的上市银行。

  而对2012年整年银行的汇兑收益,上述分析师称,“要看银行的敞口情况,每个银行的操作方式都不一样。而且人民币持续升值的空间已不大。”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