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监管层力挺 低风险产品创新或大有可为

2012-12-03 08:23:00 来源: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在权益类基金净值持续下跌的窘况下,加强基金产品创新再度成为业界寻求困境突围的重中之重。在12月2日深圳“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来自证监会、沪深两大交易所以及中登结算公司的相关人士均呼吁行业大力推进产品创新,并为此分别在产品审核、交易机制和平台、结算系统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

  低风险产品创新大有可为

  发展近15年后,目前内地73家基金公司共管理公募基金1200多只,管理资产近3万亿元,成绩斐然。不过,行业正面临内忧外患,一方面产品结构单一,且投资回报不够理想,另一方面,银行、保险、信托等理财行业的后起之秀,短短几年时间规模就超过了基金业。

  困境中谋变,则只能靠创新。

  事实上,近两年来的基金创新已大大提速。仅2012年,行业就集中涌现出跨市场ETF、跨境ETF、短期理财基金、发起式基金、场内T+0货币基金等等,尤其是嘉实和华泰柏瑞推出的沪深300ETF、华安和汇添富率先推出的理财基金,均获得了超过百亿的首募规模,显示出市场对创新产品的认可。

  但与投资者的理财需求相比,如此创新速度仍嫌太慢。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认为,目前基金产品结构单一,权益类产品占主导地位,固定收益类产品较少,跟踪商品、房地产、贵金属、外汇等的产品尚未普及,这与投资者的多样化理财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黄红元认为,中国多数投资者仍然偏好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基金业应大力发展固定收益和准固定收益等低风险产品。目前我们基金管理资产中固定收益产品的比重不超过20%,而成熟市场的这个数字约为50%。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将是我国基金业今后扩大业务规模的重要途径,不仅符合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理财需求,也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手段。

  当然,低风险产品并不仅仅局限于投资债券、央票、短融等,黄红元提出三种可能的创新产品模式。一是收益下保底、上封顶且挂钩指数的结构化产品,将未来市场成长空间转化为准固定收益,可为投资者提供保底且与未来股价挂钩的回报,这已是在欧美较为常见的产品;二是可转债组合产品;三是与红利挂钩的产品,可以设计将上市公司分红和二级市场波动相分离的分级产品,为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提供双倍股息率的投资产品。

  监管支持

  推动基金创新并不只停在口头,监管层将为此大开绿灯。

  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王林在此次论坛上称,为继续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发展,下一步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一是取消基金产品审核的通道机制,推动常规产品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工作;二是与协会共同完善创新产品的评审机制,进一步提高创新产品评审的标准化、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三是大力推进产品创新,稳定发展跨市场、跨境ETF,场内货币市场基金,尽快推出黄金ETF和债券ETF,积极研究推出REITs产品;四是继续拓展基金的投资范围。

  这正是近年来证监会始终强调的监管核心——放松管制,加强监管。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也在论坛上称:“无论机构准入还是产品创新,都要尽量降低门槛、弱化审批。”

  而沪深两大交易所也在交易机制和基础市场建设方面给予全面支持。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林凡称,深交所将全力推进统一规范的债券市场建设,完善债券交易结算制度,推动固定收益类产品创新;交易机制方面,深交所研究推进ETF日内回转交易、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提供机制、上市基金质押式回购等配套制度,并正规划建设新一代交易平台,以进一步提升处理速度和容量,满足多层次、多品种、多类型参与主体的需求,为各类创新产品提供交易转让服务,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的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此外,深交所已初步建立跨部门、跨交易结算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从新产品的论证、专业评估、授权、发行、交易到投资者教育、市场培育等各个环节,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为市场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黄红元也称,上证所将全面推进股票、债券、ETF基金和衍生品四大市场建设,为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优质的基础资产,同时,上证所正筹划推出LOF平台、场外基金销售和转让平台,以方便投资者低成本地实现场内、场外基金资产配置。

  此外,两大交易所正在与基金公司共同开发推动的创新产品也类似。林凡称,深交所正抓紧开发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ETF、黄金ETF、新型分级基金、跨境基金等创新产品;黄红元称,上证所将努力做大主题、行业、风格和跨境ETF,推出挂钩债券、黄金、农产品、外汇等各类资产的ETF,积极探索REITs等新产品。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