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境外资金对A股需求强 外汇局批百亿RQFII

2012-12-07 09:13: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受A股转强及RQFII A股 ETF相关权证入市推动,A股实物 ETF认购需求大增,南方、华夏、易方达基金的RQFII额度相继宣告售罄。

  为缓解额度供不应求的局面,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再度“救场”,分别向华夏及南方增批了5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

  RQFII额度频频断货

  尽管10月底11月初外汇局才向华夏基金香港子公司华夏(香港)、南方基金香港合资子公司南方东英及嘉实基金香港子公司嘉实国际增批了共9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但仍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境外A股投资需求。

  昨日晚间,华夏基金香港子公司华夏(香港)及南方基金香港合资子公司南方东英双双发布公告称,分别获外汇局增批5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可用于子基金华夏沪深300A股ETF及南方A50 ETF的RQFII总额度,分别增至人民币130亿元及150亿元。

  新获批的5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已是南方东英拿到的第5批额度,其上一批获批的30亿元人民币额度11月2日推出后,仅3个交易日就被市场抢购一空,因额度不足已关闭申购通道近一个月;华夏(香港)前后也已获批了4次额度,上一批30亿额度于10月30日获批,至11月26日也全部售罄。

  而易方达(香港)昨日也公告称,其获批的人民币50亿元RQFII额度已悉数用尽,正在向外汇局申请增加额度,一级市场申购渠道暂时关闭。

  分析人士指出,新批额度投向市场后,RQFII额度供不应求的局面或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由于需求强劲,相信增批的这100亿额度会很快用完。

  窝轮成交活跃加剧额度短缺

  除了A股近日出现转强走势外,RQFII A股 ETF相关窝轮(即衍生权证)的相继入市并受到市场热捧,使得RQFII A股 ETF申购需求大增,成为RQFII额度频频断货的重要原因。

  11月15日开始,外资投行开始推出华夏沪深300A股ETF的相关窝轮,上周五以来,该ETF的相关窝轮成交急剧放大,大幅超越正股成交,成为仅次于恒指窝轮的最活跃衍生权证产品。12月4日,南方A50的窝轮也跑步入场,当日南方A50成交飙升至2.86亿港元,相关窝轮成交更高达10.6亿港元,是正股的3.7倍,超越华夏沪深300成为仅次恒指的最活跃窝轮相关资产。

  荷兰合作银行股票衍生部助理董事苏祖浩告诉记者,截至12月5日的过去五个交易日,南方A50和华夏沪深300相关认股证分别累计流入710万港元及1500万港元;即便是在12月5日A股出现罕见大幅反弹走势的情况下,以上两只实物A股ETF的认购证仍实现680万港元及486万港元的资金净流入,显示资金并未马上获利了结。

  华夏沪深300及南方A50认购证的火爆,使得权证发行商加仓需求激增,因额度限制大量无法在一级市场实现申购的资金涌向二级市场,两只A股 ETF溢价率急升,至昨日收市价分别较净值溢价3.1%及2.9%。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境外投资者短期看好A股的乐观情绪未变,但与此前投资者一边倒地看好A股触底反弹、抢购A股ETF认购证不同,5日开始,已有资金流入南方A50认沽证。

  根据本报统计,目前已有12家窝轮发行商推出了22只华夏沪深300的认购权证;11家发行商推出了28只南方A50的涡轮,其中认沽权证2只,认购权证26只。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