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基金低配品种成亮点 低持仓暗含超卖信号

2012-12-11 09:26: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A股近期展开趋势性反弹行情后,风险偏好的变化使机构从超配的食品饮料向低配板块转移资金,考虑到机构对个股较低持仓实际暗含个股的超卖信号,包括基金独门股、基金零配置品种在内的低配品种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正成为市场主要亮点。

  一些基金独门股近期出现的强势表现或反映了基金配置需求的变化。信达澳银基金持有的达刚路机在短短数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高达50%。根据达刚路机披露的信息,信达澳银领先基金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唯一的公募基金,信达澳银领先基金持有达刚路机约为50万股。此外,华夏成长基金的独门股在近期也接连涨停,数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超过25%,根据凤凰光学披露的信息,华夏成长基金持有该股约为200万股。

  在这波市场反弹行情中,一批个股实际早已提前大盘一个月便开始了各自的独立行情,而反弹行情则给这类品种上涨行情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泰信基金独门持有的创元科技自11月初以来股价涨幅超过45%,泰信优质生活基金持有创元科技870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约2.25%。

  主营林木产品的丰林集团与上述创元科技的情况也较为相似,丰林集团的反弹行情也并非12月份才启动,该股自11月初以来股价涨幅达到惊人的83%。虽然有如此之大的股价表现,但根据丰林集团的2012年三季度报告,截至报告期末,仅有华夏红利基金、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基金合计持有该股42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不足4%。

  此外,大禹节水虽然与农业、环保板块有所关联,但该股的股价启动实际上早在10月即开始,而市场炒作的农业主题则在近期才开始升温。与此同时,根据大禹节水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进入大禹节水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的基金仅有华夏红利、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上述两只基金合计持有大禹节水约9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仅为0.7%。

  机构投资者在具体品种持仓水平的高低似乎成为市场风向的信号,当一些品种乏人问津之际,机构对具体品种的持仓水平也降至较低水平,而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或个股价值处于超卖阶段,这也成为市场或个股股价启动上涨的信号。

  因此,此番反弹行情中基金独门股成为市场亮点的因素已不难解释,实际上基金零配置的品种的股价表现更为惊人。一拖股份11月初以来股价涨幅超过48%,秦岭水泥11月底以来的股价涨幅也超过51%,罗顿发展11月底以来涨幅则高达75%,从事精密模具的宝馨科技也早在11月初即开始暴涨,并独立于近期大面积出现的中小盘暴跌行情,该股11月初以来涨幅超过45%。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市场出现趋势性反弹,以机构为代表的资金就会改变原有的防御性策略。由于此时的机构投资者的风向偏好大幅上升,原先超配消费品的现状就会发生变化,也使得机构资金将从超配的消费板块向低配甚至零配置板块转移。

  深圳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认为,一旦市场出现变化,机构持仓较少的板块将会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而机构持仓较重的白酒或承压,上述机构指出,城镇化主题作为机构持仓较少的板块有望成为行情的热点,而此次反弹行情的特点实际上也印证了上述机构投资者的判断。

  “市场中的确存在很多反向策略,尤其是与机构持仓相关的信息。”深圳一位主管数量化投资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含有诸多人弃我取的投资机会,一些被机构抛弃或机构缺乏关注度的品种往往存在反向投资机会,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契合了所谓牛股的特有现象,很多牛股往往是机构持仓较少的品种。

    (安仲文)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