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银行股圣诞节逼空 中金公司唱多游资突袭

2012-12-26 09:38: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12月25日,A股收获圣诞大礼,沪指在银行地产带领下大涨54点,重上2200点,收于2213.61点。2012年临近收官,如此大盘表现显然出乎众多市场人士的意料。

  此轮上涨,大盘已从最低1949点,攀升至2213.61点,其间,银行已经成为领涨先锋,跑在了最前面。12月以来,整个银行板块的涨幅为18.17%,10家银行上市公司涨幅均超20%。

  银行股集体大涨,有效激活了市场情绪,地产、水泥等板块相继活跃,大盘大肆上涨54.56点,涨幅为2.53%。

  游资突袭银行股?

  12月25日,银行股再度发力,其中,民生银行(600016.SH)、兴业银行(601166.SH)率先举起了大涨的旗帜,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

  “民生银行可以这样大涨6%,这其实不是机构至少不是公募基金作为。”当日,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投研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我了解,有不少江浙游资也在频繁参与银行股炒作。不要小看江浙游资,有些私募大佬可以撼动几百亿资金,这笔资金跟随进来是没有问题的。”上述人士表示。

  他进一步对记者表示,游资对银行股的追捧掀起了一波逼空行情。“不要小看资金的边际效应,机构即使扎堆持有一只股票,但都不是增量资金,手中子弹也有限,但游资就不一样了,买入不受限。游资不可能撬动大盘,但发起进攻某一个板块还是有可能的。银行股具有很强的联动性,而且可以直接刺激大盘走势。”

  他对记者表示,“游资如此操作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提前做多股指期货,这样一来则是一举两得。”

  当日,银行股并未登陆龙虎榜,上述投研人士解读无从验证。

  但记者多方了解得知,在资金做多银行股的趋使下,机构显然亦有不少资金参与其中。

  对于银行股情有独钟的不乏基金,业绩靠前的南方基金、新华基金等一直在坚守银行股,并表示2013年仍旧继续看好银行股。

  “临近年末,公募基金毕竟有排名压力的,现在的逼空行情,基金即使是看空也不敢做空,加仓银行股已成为了固定动作。”有研究员表示。

  但当日大涨行情之下,机构并非一致做多。

  龙虎榜显示,涨停个股中鲜有机构现身于前五大买方。相反,中航地产(000043.SZ)、亚夏汽车(002607.SZ)的前五大卖方中则出现了机构。

  “有些看空的险资是相对坚挺的,在年底并未加仓。我所了解的一些大险资,虽然申购了一些指数型基金产品,但比例并不大,因此并不代表险资对于市场行情发现了转变。国内某家大险资今年以来一直看空,亦一直低仓位运作,要想转变没有那么快。全年的空仓策略已经使得公司今年受益匪浅了,所以也没有动力在年底空翻多。”深圳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春节前或为调仓窗口

  24日,中金的一则名为《A股银行股涨完了吗?》的研报旗帜鲜明指出,银行股上涨行情并未涨完,并呼吁投资者加仓银行股。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亦表示看好银行股,他同时指出,公募基金配置银行并不高,近期有加仓意愿。

  事实上,不少机构看好银行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金的加仓行为。

  中金指出,根据近期与市场的交流,我们认为此轮上涨的推动力量并不是来自于公募基金,估计公募基金的主动型持仓(剔除指数型基金)仅为5%左右,较6 月末2-3%并未显著上升。

  而曾经一度基金持有银行股市值搞到20%以上。06年至今,公募基金持仓比例的最高点为09年6月末,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20.3%; 06年至今,公募基金持仓规模的最高点为07年12月末,约3830亿元。但截至今年6月末,公募基金持有银行股市值仅722亿元,占基金股票市值的约5.3%。其中超过一半是指数型基金持有,实际主动型持仓不到3%。

  中金测算估计公募基金合计持仓比例约为7-8%,其中主动型持仓在5%左右。并认为公募基金至少会将银行仓位补到10%以上,即回到2011 年末的仓位水平。

  不过,北京某投资总监预计,基金年报中持有银行的比例会上升。但机构扎堆时会成为反向指标。“春节前后,或许是机构提前布局的一个时机,这时应减持银行股,配置行业应再度转向大消费类行业,医疗、食品饮料会将再度成为调仓的重要行业”。

  (支玉香)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