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流感概念惹游资搅动 莱茵生物遭遇哄抬

2013-01-16 07:28: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此轮卷土重来的全球流感疫情,使二级市场上正重现当年甲流题材的疯狂场景,而背后的导演者似乎仍与游资庄家难脱关系。

  海王生物(000078.SZ)、华兰生物(002007.SZ)、天坛生物(600161.SH)等拥有流感疫苗概念的公司股价暴涨。在这其中,一家相关性极低的公司被广泛认定为甲流题材下严重“高估”的典型,这就是莱茵生物(002166.SZ)。

  连续七个交易日中,莱茵生物五次涨停,股价数日就增长逾六成。1月15日,莱茵生物再度以9.99%几近涨停的涨幅领跑医药板块,股价创出一年来最高值。

  产品线与流感完全无关的莱茵生物为何成为此番甲流概念的大赢家?游资出没爆炒几乎已无悬念。

  一位医药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每次这种概念演变的过分火热之时,背后几乎都是‘老庄’在推动操作,业内人看来基本都不稀奇。本身莱茵生物业务盘子这么小,正为游资炒作降低了难度。试想一家业务不相关、自身又预亏的公司,能够逆市开出这样的红盘,几乎很难再有其他的可能。”

  游资热炒

  随着大洋彼岸的美国甲流爆发,累计过亿人接种甲流疫苗,而就此引发短期疫苗供不应求的紧张态势之后,我国北京地区爆发的甲流疫情也很快影响到了国内投资市场。

  近日莱茵生物董秘罗华阳对媒体表示,2009年甲流爆发时被指符合甲流概念的莽草酸产品,实际并未给公司影响带来很大的影响,并强调“此产品现在公司不再生产,目前产品线中的产品基本都和流感没什么关系”。

  不仅如此,在近期公布的业绩预期中,莱茵生物也是坏消息不断。其公告中指出,2012年公司录得的净利润将出现重大亏损,亏损额预计在6250-6750万元间,而这一令人咋舌的数字远远超过其去年三季报预估的最高500万元亏损之限。

  就是这样一家毫无热点、缺乏业绩利好的公司,却在此番普涨中“渔翁得利”。而且自2004年末登陆资本市场以来,这已经不是莱茵生物第一次如此表现。此番凭借甲流概念大涨,被指背后游资出没的迹象最为明显。仅1月15日一天内,该股日成交量就达到2554.18万,市值跃至25.52亿。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蒋华阳向记者表示,游资炒作和屯守的特点在盘面上的主要表现是股本换手率的增加,实际上就是“击鼓传花”式的快进快出的典型手法。此类现象在莱茵生物、海王生物两大龙头股票中都有所显现。

  “参与甲流概念股的普遍是游资和私募,众所周知,游资庄家最大的特点便是得利后见好就收,因而对于小散为主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唯有加强警惕、认清股市基本面。”蒋华阳指出。

  庄家换手

  随热点事件、政策红利而迅速制造概念,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惯常不过的潜规则,而莱茵生物被指是其中的老手。同样遭到市场质疑的,还有大涨之中的联环药业(600513)。

  就在甲流概念发酵前,莱茵生物刚就国务院下发《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可能造成股价波动而做出公告声明,称“该规划预计不会对公司业务带来较大影响”。只是这一表态被业内普遍怀疑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式的反向宣传。

  以1月10日凌晨的这则公告为起点,莱茵生物的股价正式开入了快车道。1月9日报收14.53元,此后四个交易日创下历史高位的19.7元。

  前述资深行业人士强调,当前二级市场甲流概念股的局面“简直是2009年甲流危机的翻版”。当时受到追捧的概念股又被重新带上光环,其中尤以莱茵生物、海王生物、华兰生物、联环药业这四家企业受游资哄抬的程度最深。“股价推到至高点之后,势必就将是一次报复性的滑落。”

  针对市场质疑高换手率背后的庄家行为,莱茵生物于本月10日公布了换手率达20%和振幅值达15%的券商投资者名单。其中,华泰证券、财通证券、方正证券、国盛证券四家券商的旗下营业部在两个统计项中均占据前四,而卖出方前五名的名单中同样包括了前述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

  蒋华阳指出,当前甲流概念股表现极其不稳定,换手率居高的背后恐怕夹杂着众多潜伏已久的私募,增加了该概念股的估值难度,众多券商唯有采取沉默状“以不变应万变”。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