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中小盘股逾六成业绩预喜 部分新股现不佳

2013-01-17 07:17: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尽管据Wind资讯截至昨日的统计,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合计“预喜”的上市公司已达500家,占比约为62.89%。但在2012年上市的新股中,却出现多家业绩大幅下滑现象。

  新股业绩表现不佳

  相比披露业绩预喜的主板上市公司不足四成,中小盘股业绩似乎表现更好。统计显示,中小盘股中预计业绩增幅达到30%或以上的已有317家,其中44家出现100%或以上的增幅。欧菲光更是受益于主营业务的增长,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可达15.66倍。

  虽然不少中小盘股业绩预喜都是受益于主营业务在2012年的强势增长,但也有很多业绩增长较高的上市公司也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两家出现在业绩增幅前列的创业板公司九洲电气及康芝药业便是如此。

  在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86家为2012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或次新股。而据统计,这其中有15家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降幅达到或超过30%,其中4家业绩预减的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降幅更是均在50%以上。

  去年5月份在创业板上市的珈伟股份是目前预计全年净利润降幅最大的,同比下降幅度在82.55%至91.27%之间,约为500万至1000万元。珈伟股份称,去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导致预计去年全年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仍然下降,而预计公司部分成本费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因此全年业绩将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新股上市后便出现业绩大幅下降在2012年并不少见,但对于上市公司的惩罚力度似乎并不大。去年10月,珈伟股份便因在发行上市过程中对于公司存在的2012年第一季度销售及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且将对全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在向证监会提交的关于公司会后重大事项的承诺函中未如实说明,亦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的补充公告,而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并出具警示函措施。

  今年一月份,南大光电也因同样原因被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南大光电目前尚未披露去年全年业绩预告,而其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达52.42%。

  7创业板公司或现首亏

  创业板市场新股2012年的业绩表现似乎同样不太能让投资者满意。数据显示2011年创业板市场仅当升科技出现小幅亏损,而如今已有7家创业板公司预计2012年将出现亏损。

  其中,预计亏损幅度最大的前三家创业板公司向日葵、东方日升及天龙光电,均为去年最难熬的光伏行业。亏损原因也众口一词:光伏行业不景气,产能阶段性过剩、欧美国家加强对光伏产业贸易保护政策等诸多因素的持续影响,光伏产品价格同比出现大幅下跌。

  光伏行业的寒冬让这些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在今年能否翻身依旧充满悬念。年初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2013年光伏新增装机目标上调至10GW。另外,中国商务部对产自美国、韩国及欧盟的多晶硅“双反”初裁时间已经落定。但长城证券认为,10GW的装机目标略超市场预期,国内多晶硅双反的时间窗口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多晶硅、硅片产品价格有所回暖,但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另外,国联水产(300094.SZ)、高新兴(300098.SZ)、坚瑞消防(300116.SZ)、新大新材(300080.SZ)也均预计将出现年度亏损。(谷东)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