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19只绩差股“戴帽”难免 短期以回避为主

2013-01-30 07:22:00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年报大幕开启之时,也是上市公司一年一度洗牌的开始。然而几家欢乐几家愁,在ST股“摘帽行情”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时,不少预计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则不免“黯然神伤”,面临“戴帽”风险。根据最新的上市规则,近两年净利润连续为负或者因追溯重述导致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公司,就可能将在明年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包括中国远洋、二重重装等在内的19家公司在2012年报披露后或将步入ST股的行列。

  “ST军团”将添新成员

  2013年,“ST军团”将急速扩张。最引人瞩目的要属中国远洋,2年巨亏或超180亿的A股亏损王极有可能成为A股史上“最大ST股”。航运业巨头中国远洋今年每季度均报亏,前三季度以64亿元的亏损额位居被ST个股之首。待2012年报披露后,中远被“ST”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中国远洋并非个例。统计显示,截至昨日,2011年报亏且2012年报业绩预告显示“续亏”的个股有24只,剔除ST类个股,剩下16只个股如无意外,都极有可能在年报披露之后“戴帽”。此外,中葡股份、株冶集团以及鞍钢股份3家上市公司虽然尚未发布业绩预告,但从2012三季报的净利润亏损幅度来看,在第四季度扭转颓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或也将在年后被“ST”。

  操作上短期以回避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个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业让人“忧心忡忡”。即将被“戴帽”的公司股价应势下跌,如二重重装在1月25日业绩预告当日即放量大跌,一度跌停。而自发布业绩预告以来,连续3个交易日下挫,累计跌幅达9.89%;中航黑豹1月17日公布业绩预告至今,已累计下跌13.73%;亚星化学1月23日至今股价也累计下跌6.91%。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即将被“ST”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交运设备、交通运输等强周期性行业。“这主要是由于大部分周期性行业受到的宏观环境不利加上行业竞争激烈或不景气所致,导致要么库存积压严重,要么主营大幅下滑所致。”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表示。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侠表示,依据交易所交易规则,连续两年亏损的个股都将“戴帽”。尽管中国远洋、二重重装、韶钢松山等本身有国企背景,但短期内受累于经济周期下滑,加入ST大军或难免。

  短期来看,虽然含B股的ST类个股在新规则出台后有抢眼的表现,但李侠认为操作此类个股的风险较大,加上目前处于年报披露时期,在业绩地雷引爆情况下有可能加剧短线的波动,投资者应尽量回避。 (曾芳)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