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A股"病入膏肓" 股民称赚钱能力不如乞丐

2013-02-05 08: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中国股市形象报告2012》今天发布,股民认为A股病入膏肓,自嘲"赚钱能力不如乞丐"。经济之声评论:改善中国股市形象,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讨债的,仔细一看是炒股的"。网络上,类似这样的段子不胜枚举。的确,去年前11个月,股市大跌、股民割肉;好不容易挨到12月,股市涨了,股民却跑了。不少投资者自嘲"赚钱能力连乞丐都不如"。金融界网站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今天发布《中国股市形象报告(2012)》,这份调查的对象包括股民,也包括有家人在炒股的网民,以及全家都不炒股的网民。调查采取百分制,把中国股市形象划分为六个区间,分别是理想中的优秀股市、比较不错的股市、勉强及格的股市、比较差劲的股市、病入膏肓的股市、无药可救的股市。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网民眼中,中国股市只得到45分,属于比较差劲的区间;而在受访的股民眼中,中国股市只有30分,处于"病入膏肓"状态。在回答股市印象这个问题时,出现最多的字眼是"圈钱"、"坑爹"、"差劲"、"赌潮"、"骗子"等,被调查者普遍表示对中国股市相当失望。当然,其中也不乏乐观的声音,认为中国股市总有一天会好起来。

  《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嘉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

  A股20多年基本制度尚未完善

  去年10月份,金融界网站调查显示,中国股民的幸福指数只有26,濒临崩溃。今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投资者只给A股打30分,认为A股已经病入膏肓。从您的观察分析来看,中国的股市是不是真的已经让人悲观到如此地步?

  林耘:我觉得股民之所以感觉会这么的悲观,而网民给出来的评分相对高一点,一个是听,一个是身在其中,感受还是有所不同。另外A股去年还算是实现了正收益,年底的时候大概全年有3%的收益,而再往前比如说2001、2010年都是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所以它是连续下跌了之后让股民感觉到比较失望。

  另外一个让股民感觉到比较失望的是A股尽管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但是基本的制度建设还是差相当老远的距离。从IPO到中间的监管,包括到退市制度,都还在打补丁,还没有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制度建设。

  从回报来讲,多数的上市公司股票回报率都不够,股民挣钱主要靠差价博弈,那都是刀口舔血,所以股民才会有这样的比较不堪的评价,觉得是一个坑爹的市场,是一个病入膏肓的市场。

  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A股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包括最新一期证监会表态。证监会对市场的走势也是不满意,也采取了主动的干预,市场最近出现了一定的提示。相信很多股民都会担心这样一个提示,不是从根本上面把股市在搞好,可能也是阶段性的,就算是最近赚钱可能大家还是觉得心里没底,觉得还不如乞丐。

  近年来证监会在发行制度、退市制度、信息披露、分红机制等等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可是批评质疑的声音也是不绝于耳,是不是意味着接下来摸着石头过河仍然是中国股市必须要走的路?

  林耘:这的确让大家觉得比较失望,因为已经有了二十多年的发展,而且有了国外成熟股市的参照,按理说应该是A股具备了某种条件的规范,某种条件的成熟,但是的确到最近这一年我们都看到整个股市的制度建设是从最基础的地方重新打补丁,重新开始,这个是让大家很失望的。

  另外整个市场的运行状况还是管理层说了算。股民也好,网民也好,都对IPO的问题表示出非常敏感的状态,其实一个市场是必须要IPO的,需要一定的血液补充进来,这样的股民才会有更多的选择。而且通过货比货也会迫使整个市场有一个合理的定价,但是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到今天A股都没有能够比较好的做到。我觉得还不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问题,因为其实会有很现成的参照,我们看欧美股市有这么多年,包括近邻,像日本也好、韩国也好,还有我们自己的,比如说中国的香港,中国台湾,都会有非常多的可以参照的这种样本,无非是用哪些,怎么用的一个问题,但是我们有点时不时的原地踏步,时不时的兜不出来。

  我们也可以看到,市场内部结构性的机会非常突出,这意味着竞争优势处在末端的普通投资者确实在这个市场上面是难以赚到钱,最近这波行情涨了500点可能又有很多股民赚不着钱,可能最初的时候赚点钱,中间如果加仓出去倒腾,如果说炒题材等等可能又会把钱赔回去,所以我觉得市场是需要一步步做,而且需要坚持不懈的去做,做到什么程度呢?做到市场真正的制度建设做起来,做到什么程度呢?做到各路投资者都愿意进来,并且各路投资者都有自己充分的生存空间。

  A股市场是需要监管层坚持不懈的去推,把它建到接近跟成熟股市类似的状况,需要投资者去适应这样一个过程,包括控制自己的投资,包括主动的管理自己的一些策略等等。

  目前来看A股的市场短期是会红红火火了,但是根本上的问题又闲置下来。而且A股结构性的变化非常大,使得投资者在判断市场的走向和判断市场的定位上面难度也非常大。比如现在就很难判断监管层什么时候会推IPO的重启,很难判断监管层在新三板上面后续的动作是大还是小,是快还是慢?很难去判断RQFII进来和QD2的出去什么时间出来。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