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其实也是对投资人的负责

2013-02-18 07:09:00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中国证监会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并购重组委将于2月21日审核兰州民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同时,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2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情况。根据审核情况表,证监会于2月5日和8日分别受理了ST金材和宁波海运的并购重组申请。

  业界认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对于国民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资本市场是企业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升级的重要平台。

  “资本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场所,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IPO,另一方面就是老股的整合、重组。”中路股份董秘袁志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他介绍,资本市场不乏一些常青的企业,但这并不代表它们所属的行业都是常青的行业,很多公司都有过重组的经历,“通过重组能够使公司在这方面有所改变。”

  “上市公司如果不变,那是不正常的。”袁志坚同时指出,业绩不好的公司需要重组,以实现不断地“造血”;业绩好的公司,通过重组保持业绩持续、稳定得增长,而这也是对投资人负责的表现。

  市场人士指出,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并购重组有利于上市公司实现自身价值,提高跨地区并购能力,并有利于企业内在经营机制的转化,强化其规范运作水平,提高企业形象和市场占有率,加深企业回报股东意识。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并购重组方面,监管层将完善上市公司市场并购重组审核制度,丰富并购重组方式方法,创新并购债券、并购基金、过桥贷款等配套措施。而此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未来,监管部门将合力推进并购基金、过桥贷款等常见支付工具的发展。

  市场人士指出,由投资银行提供过桥贷款有利于增强投资银行在并购重组中的主导作用。“过桥贷款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袁志坚表示。

  与此同时,袁志坚指出,目前对于某些板块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条条框框的限制太多”,因此,在这方面需要适度放松,形成比较公平一致的市场化环境。

  1月初,监管层召开“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并对专项检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这被业界认为是剑指高悬在A股市场的IPO“堰塞湖”。

  袁志坚指出,现在已经向证监会报送材料的拟上市企业超过了800家,正在准备申报的或正在股改的可能更多,这其中不乏有许多规模达不到上市要求的中小企业。“但资产证券化已经深入人心,可以满足不同股东的需求,如果这些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资产重组定向增发换成上市公司股权,也可减少虚增规模造假以达到上市要求。” (朱宝琛)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