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资源整合带来机遇 上市公司涉煤热情高涨

2013-02-28 08:25:00 来源: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成城股份(600247)2月2日宣布收购贵州盛鑫矿业100%股权,并借以完成对丫口、群力等9个煤矿收购和技改。复牌后的成城股份股价大涨。尽管目前煤炭价格已经从高位回落,但注入煤矿对于一些上市公司及其投资者来说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热衷参与煤炭资源整合

  随着国务院文件定调,煤炭资源整合在全国产煤大省次第推开。从已经披露的整合方案来看,产能升级和机械化程度提高,是各省煤炭资源整合的基本要求。煤矿技改动辄需要数亿元的投入,让一些民营煤矿企业遭遇资金压力,而拥有便利融资渠道的上市公司则借机成为这些煤矿的接盘方。

  贵州省的煤炭资源整合吸引了包括成城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投身其中。成城股份表示,煤炭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将在贵州省布局煤炭战略,通过控股、收购兼并等方式进行煤炭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煤炭资源储量和生产规模。

  盘江股份(600395)、中天城投(000540)等贵州本地上市公司也积极介入贵州省的煤炭资源整合。中天城投2011年就表示,拟与关联公司贵州联和能源清洁燃料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负责对贵州省范围内煤炭生产企业、所涉矿区的并购、重组、整合、勘探、开采、深加工等。此后,公司又通过信托计划融资3亿元,用于加码贵州煤矿整合。

  此前的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也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除了山西省本地的七家国有煤炭企业外,河北、山东等省的上市公司也参与了整合。永泰能源(600157)前身鲁润股份原本主业是润滑油,在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中,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收购了控股股东永泰投资控股持有的华瀛山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并设立山西灵石华瀛金泰源煤业有限公司,收购了金泰源煤矿等7座煤矿的采矿权,变身为煤炭企业。

  电企涉煤退潮

  相比之下,电力企业对煤矿热情已经大大降低。前几年,由于煤炭价格高涨,火电企业成本高企,亏损严重,煤电联营成为电力企业“自救”的途径之一,从电力集团到电力上市公司,都纷纷出手收购煤矿。

  从2007年以来,五大电力集团纷纷赴各大产煤省收购煤炭资源。国电集团2008年收购了平庄煤业集团,并间接控制上市公司平庄能源(000780)。据媒体报道,国电集团目前已控制煤炭资源150亿吨,煤炭产量6505万吨,同比增长38.4%,相当于所属火电企业用煤量的三分之一。而其在建煤矿项目也多达18个,设计产能在6200万吨左右。

  2009年以来,华电国际(600027)斥巨资连续收购了山西、内蒙古、宁夏、安徽等区域煤矿。中电投集团旗下则拥有煤炭上市公司露天煤业(002128)。大唐集团提出今年要完成1900万吨的煤炭产量。

  电力企业力争“上游”,主要是为了缓解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也在煤炭价格不断上涨中分享行业景气。而从2011年底以来,煤炭价格逐渐回落,电力企业对煤矿的投资动力似乎也随之下降。

  不过,近两年非煤企业涉煤的浪潮已经从电力等关联行业扩展到无直接关联的行业,而这些企业的涉煤热情并没有因煤价下跌而“打折”。

  去年12月,天地科技(600582)公告,其下属中煤科工能源投资(陕西)有限公司以12亿元现金入股参与陕西省崔家沟煤矿改制,拥有改制后崔家沟煤矿70%股权。今年1月份,金字火腿(002515)又公告,通过收购自然人陈火法所持有的浙江创逸投资有限公司67.5%股权,从而间接持有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股权。据介绍,神宝公司拥有的采矿权矿区总面积65.46平方公里,其拥有的煤矿包括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及露天煤矿接续区、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宝雁煤矿及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第三煤矿接续区划定矿区范围。

  但期望通过煤矿资产注入“脱胎换骨”的*ST美利(000815),最近却遇到了一些麻烦。拟同公司进行资产置换的兴中实业,仍未能如约支付完毕5.114亿元的煤矿采矿权首期款项,使得*ST美利拟置入的资产梁水园煤矿采矿权归属依然成谜。公司2月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兴中实业表示梁水园煤矿首期价款缴纳工作需履行相关部门的流程,前期由于适逢地方两会,造成相关工作延误。2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接到实际控制人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其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联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停牌。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