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中国人寿2012年利润预减40% 市场份额滑坡

2013-03-13 10:56: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一方面净利润预减,一方面市场份额下滑。2013年要在价值和规模之间寻求平衡,中国人寿(SH.601628;HK.02628)的路并不好走。

  受寿险业转型大环境以及寿险市场竞争加剧影响,2012年中国人寿全年保费收入3227亿元,较2011年的3183亿元微增1.4%,落后于同业。今年一月份,国寿保费收入较2011年同期又下降了4.7%。

  11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因对媒体表示未来业绩有所改善引发停牌一天。澄清公告指业绩改善并非特指上市公司2013年业绩,而是一种愿望。此举未能消除市场担忧,12日,中国人寿复牌后大跌1.68%。

  记者统计发现,2012年国寿市场份额由2011年的33.29%降至32.41%。在2012年保费贡献最大的9个省市,国寿在其中三个省市依然保持了市场份额增长,在其余6个省市均出现了份额下降。虽然保险公司频呼价值转型,但寿险大佬们对于市场份额从来丝毫不敢松懈。

  2012年,在全国保费排名前列的包括江苏、广东、山东、北京、河南、上海、浙江、四川、河北9个省市,这些省市保费总额在全国保费中占比超过55%。

  各地监管部门发布的保费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由于市场主体多,保险行业竞争空前激烈,前五大寿险公司市场份额总额分别由2011年的63.03%、62.61%降至2012年的57.77%和58.15%,国寿早已丧失对这些城市的统治地位,未能逃脱市场份额下滑的命运。

  在浙江、广东、山东、河南、河北等省,国寿虽然依然保持着霸主地位,但份额均较2011年有所降低。仅在四川、河南、江苏三省,国寿市场份额保持了上升。

  此前,由于受到经济环境严峻、理财产品冲击和银行保险监管政策影响,整个寿险业都面临艰难转型。国寿的发展战略是大力发展保障型产品,兼顾规模和价值,同时确保市场主导地位不动摇。但对于向来稳坐寿险业第一把交椅的中国人寿来说,这并非易事。

  2012年,中国人寿力推产品结构改善,拓展新兴销售渠道,组合推出了不少利润率和保障更多的保障型产品,降低了对银行保险和短期期交保费产品的高度依赖,当年国寿首次尝试通过柜面直销分红型保险,国寿上分与多家便利店签约销售激活卡保险产品。

  以国寿在上海市场的表现为例,虽然该公司当年银保业务大幅下滑,但主要是由于趸交业务占比较高,且当年趸交保费收入较2011年同期大幅下滑,当年银保期交新单同比实现增长逾10%。

  但受到规模下滑影响,价值转型之路面临挑战。为了在2013年开门红期间保费规模不落于同业,中国人寿针对银保渠道专门开发了趸交型产品,并加推5年期以下的保单。虽然诸多举措并举,2013年1月份开门红未达预期,中国人寿维持保费规模的压力仍然不小。考虑到2013年上海有望推出税延型养老产品,对于参与了试点的中国人寿是个利好。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2012年国寿保单期限结构有所改善,产品利润率提升。但2013 年销售环境仍较为恶劣,营销员增员难度依然很大,中国人寿保费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除了业绩压力,中国人寿投资压力同样高悬。3月1日,中国人寿发布年度利润预减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1年同期下降40%左右,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或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邓雄鹰)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