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投保基金隐退倒计时 国开投接盘安信证券

2013-04-12 10:33: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刘海滨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下称“投保基金”)退出安信证券一事,或将在近期尘埃落定。

  “安信证券要上市,投保基金就必须要退出。”早在2010年,安信证券开始有IPO意向时,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有关人士便向记者明确表示,投保基金属于证监会内设机构管理,其不退出安信证券,安信证券上市便有“裁判”下场“踢球”的嫌疑。

  2012年7月中旬,有关投保基金退出的消息再次传出,本报记者斯时也从接近投保基金知情人士处获悉,投保基金确定将从安信证券全面退出,时间暂拟定在2012年年底至2013年年初。

  随着计划时限的临近,近日,本报记者再次从上述接近于投保基金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投保基金所持安信证券的有关股权的转让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而接盘方也正式浮出水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开投”)或将取代投保基金,成为安信证券大股东。

  国开投现身

  自2006年在整合广东证券、中国科技证券和中关村证券的证券类资产,由投保基金出资15亿元,联合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成立安信证券以来,经过近7年时间发展,投保基金似乎已经成为安信证券继续发展壮大的重要阻碍之一。

  实际上,自2008年以来,有关投保基金退出的传闻一直都不绝于耳。而人保集团对安信证券股权的觊觎,一直以来都并非秘密。

  “人保集团的确曾计划控股安信证券,但目前已不了了之。”人保集团有关负责人也在2012年人保集团IPO时,向记者回忆起试图接盘安信证券股权时,表示原因在于监管审批过程的阻碍。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6年8月18日的安信证券,由成立之初由投保基金出资15亿元,持股99.34%。其后,经过两次增资,到2011年年底,其注册资本已达到28亿元,而投保基金仍以83.14%绝对控股。

  对于安信证券的绝对控股权,意向接盘方众多,中信证券(600030.SH)、民族证券都曾有过接触。

  但上述接近投保基金的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不考虑券商作为安信证券的接盘方”。

  在2012年年底,更有传言称广州国资委也介入其股权收购。

  但是,据记者获悉,此次安信证券大股东之位的最终接盘方,或将是颇有来头的国开投。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5日,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和53家骨干中央企业之一,注册资本金 184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达1758亿元人民币。

  安信证券或三年后上市

  投保基金的此次一旦成功撤退,无疑将进一步扫清安信证券的IPO障碍。

  而早在2010年底,安信证券便已经将IPO计划纳入了近年规划之中。

  2010年底,安信证券原二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将其所持安信证券7.41%股权转让,接盘方为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这使安信IPO受限的硬性条款——“一参一控”得到解决。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IPO发行上市条件有明确规定,要求拟上市公司三年内实际控制人不能发生变更。

  这也就意味着,作为安信证券目前的大股东——投保基金,其有关股权的转让后,无论接盘方是谁,都还必须面对三年的等待期。

  按照上述规定,如果此次有关股权转让能在2013年年内完成,安信证券最早能在2016年完成IPO。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