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中国或将分享冰岛地热技术 4公司长期受益

2013-04-16 09:38:00 来源: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受消息影响,昨日地热概念股异军突起,海立股份 、汉钟精机 、烟台冰轮 、常发股份等4只地热股逆市上涨。

  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于4月13日抵京开始为期5天的对华正式访问。西于尔扎多蒂4月11日在接受新华社书面专访时表示,双方或签署“历史性的”的双边自贸协定;她同时表示,若成功签订自贸协定,中国将得以更好地分享冰岛在地热研究和利用中的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冰岛在地热发电及利用方面的技术位列世界前茅,地热发电占该国电力需求的四分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冰岛总理此次访问或将掀起新一轮地热概念上涨行情 ,若能成功签署地热相关合作协议,将极大地提高国内能源效率,另外为A股带来交易性机会。

  市场表现方面,受消息影响,昨日,地热概念股开盘后一路冲高,但受困于股指疲弱,午盘小幅回落,但截至收盘,仍大幅跑赢上证指数 。数据显示,昨日,在7只地热概念股中,有4只个股出现上涨。其中,海立股份(5.73%)、汉钟精机(3.41%)、烟台冰轮(1.59%)等3只个股涨幅居前。

  资金流向方面,在地热概念股中,有3只个股备受机构偏爱,昨日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具体来看,烟台冰轮(204.08万元)、海立股份(167.44万元)、汉钟精机(60.91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明显。

  业绩方面,在6家已披露2012年年报的地热概念上市公司中,有2家公司2012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艾迪西表现最为出色,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28%。虽然地热行业2012年业绩表现中规中矩,但大多数企业对今年的业绩表现表示乐观。例如艾迪西,据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计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0%以上,全年实现利润总额较2012年增长20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地热供暖和地热发电是“十二五 ”期间国内地热能开发利用的主要目标。到2015年,将建立国家地热能资源数据和信息服务体系,全国地热供暖面积达到5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地热能年利用量达到2000万吨标准煤,形成地热能资源评价、开发利用技术、关键设备制造、产业服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

  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地热能开发利用量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我国将形成完善的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和产业体系。“十二五”期间,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或将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除地源热泵设备制造和销售行业会进一步发展外,有关地热利用的能源服务产业也将获得长足发展,相关行业或将长期受益。

  地热概念股昨日市场表现一览

  证券代码证券名称最新收盘价(元) 昨日涨跌幅(%) 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万元) 最新动态市盈率(倍)

  600619.SH 海立股份 7.20 5.73 167.44 32.52

  002158.SZ 汉钟精机 12.43 3.41 60.91 25.42

  000811.SZ 烟台冰轮 7.03 1.59 204.08 19.56

  002413.SZ 常发股份7.53 0.53 -186.80 34.27

  000530.SZ 大冷股份7.80 0.00 -78.67 47.00

  002468.SZ 艾迪西 8.84 -1.23 -199.27 255.38

  002011.SZ 盾安环境8.73 -1.80 -264.15 24.59

  中国和冰岛全面深化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冰岛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

  (2013年4月15日,北京)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冰岛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于2013年4月13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同西于尔扎多蒂总理举行了会谈。

  二、两国领导人回顾了两国自1971年12月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海洋、旅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认为双边关系持续发展,政治互信和相互尊重日益增强,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双方一致认为,国家不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两国在双边、多边以及全球事务中开展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三、双方同意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政治和经济对话。保持高层定期交往势头,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和地方政府间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两国外交部间的磋商与合作,保持高官级别政治对话,争取轮流在北京和雷克雅未克举行双年会。加强两国经贸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保持经贸联委会机制的连续性。双方重申,充分尊重对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冰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四、作为联合国会员国,双方尊重并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双方领导人重申,支持公平、公正、合理、建立在规则基础之上的多边体系,支持联合国在处理全球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其中包括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包括“2015年后发展议程”)、增进国际合作、通过协商和谈判寻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政治途径等。

  五、双方尊重彼此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表达了在两国各自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条件下,努力寻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意愿。双方重申,两国均秉承《世界人权宣言》和已参加的有关国际人权条约精神,积极促进和保护人权。双方将继续就2012年5月29日签署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与冰岛福利部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有关性别平等方面的内容保持交流与合作。

  六、双方强调,将以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冰岛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为契机,不断深化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双方均表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决心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消除贸易壁垒,为推进世界贸易的和谐发展作出贡献。

  七、双方表示,根据2012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冰岛政府关于北极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与冰岛外交部海洋和极地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与冰岛外交部关于地热与地学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文件,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北极、海洋、地热、地学、环保及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务实合作。冰方重申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八、双方同意扩大在劳动就业、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支持两国人民之间的接触和交流。(新华网)  

  冰岛女总理访华或掀地热能概念股炒作热潮

  据新华网报道,冰岛女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于4月13日抵京开始为期5天的对华正式访问。西于尔扎多蒂11日在接受新华社书面专访时表示,双方或签“历史性的”的双边自贸协定;她同时表示,若成功签订自贸协定,中国将得以更好地分享冰岛在地热研究和利用中的技术。

  分析人士认为,冰岛在地热发电及利用方面的技术位列世界前茅,地热发电占该国电力需求的四分之一。早在2010年,中石化就曾与冰岛方面合作,开发内蒙古地热资源。冰岛总理此次访问将再度为中国发展地热能创造契机,A股地热能概念或迎来交易性机会。

  地热供暖和地热发电是“十二五”期间国内地热能开发利用的主要目标,热泵形式的浅层地热能建筑用能利用是现阶段国内地热能开发利用的主要方式。发展目标方面,到2015年,将建立国家地热能资源数据和信息服务体系,全国地热供暖面积达到5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地热能年利用量达到2000万吨标准煤,形成地热能资源评价、开发利用技术、关键设备制造、产业服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到2020年,地热能开发利用量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形成完善的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和产业体系。“十二五”期间,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或将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除地源热泵设备制造和销售行业会进一步发展外,有关地热利用的能源服务产业也将获得长足发展,相关行业或将长期受益。

  地热能〔Geothermal Energy〕是由地壳抽取的天然热能,这种能量来自地球内部的熔岩,并以热力形式存在,是引致火山爆发及地震的能量。地球内部的温度高达7000℃,而在80至100公英里的深度处,温度会降至650至1200℃。透过地下水的流动和熔岩涌至离地面1至5公里的地壳,热力得以被转送至较接近地面的地方。高温的熔岩将附近的地下水加热,这些加热了的水最终会渗出地面。运用地热能最简单和最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法,就是直接取用这些热源,并抽取其能量。地热能是可再生资源。

  热能概念股:

  汉钟精机(002158):“地源热泵”新空调技术领军者地源热泵前景广阔,公司提供核心零部件。地源热泵作为一种用低温热源进行供热制冷的新型能源利用方式,与使用煤、气、油等常规能源供热制冷方式相比,具有清洁、高效、节能的特点,符合我国节能环保的国策。目前,全国正在施工的地源热泵项目超过2300个,各主要城市都有关于地源热泵建设的相关规划。

  公司与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和山东富尔达等下游公司合作,领军地源热泵行业。公司为上述两家公司提供地源热泵产品核心零部件:螺杆式制冷压缩机。目前已共同完成沈阳大学、北京首钢篮球中心、济南奥体中心等重大地源热泵项目。

  烟台冰轮(000811):旗下参股公司烟台荏原空调生产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占工业余热利用35%的份额,地源热泵沈阳份额第一。旗下烟台顿汉布什工业(“鸟巢”地源热泵系统的唯一中标商)中标广州亚运城水源热泵系统工程。

  大冷股份(000530):国内具有海水源地源热泵整体设计施工能力的公司之一,整体设计、大面积一体化承包能力的国内最强。2006年独家中标大连星海湾一期工程。2006年中标小平岛150万平米海水地缘热泵项目。公司正逐步将海水源热泵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积极拓展业务。

  海立股份(600619):现在已持阿里斯顿、杭宁、A.O。史密斯、格力、同益、欧特等多家企业订货或有样机需求。目前公司的热泵热水器尚未量产,长期来看,公司的热泵热水器压缩机将成为利润增长点。

  盾安环境(002011):目前已生产污水源热泵产品,4月收购太原炬能再生能源供热有限公司后,完成了产业链向下游的延伸,进入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公司现在具有从事城市污水源热泵系统、水地源热泵系统技术替代燃煤锅炉供热(制冷)设计、施工、运营的能力。拥有世界首创的城市原生污水冷热源热泵空调系统的成套专利技术与工艺。

  艾迪西:主营水暖及阀门设备。

  常发股份(002413):主营制冷器件、卷焊钢管、铝板、铝带、铝箔、门窗、铜管、普通机械零部件的制造、加工等。(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