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救灾需求刺激医药股涨 抗生素类股票走强

2013-04-23 09:55:00 来源: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业内人士称医药股估值溢价已创新高,药企在救灾中不见得能超额获益,应对游资借题炒作提高警惕

  昨日是“4·20”芦山地震后首个交易日,医药股出现走势分化,达安基因等禽流感概念股回落,但相关地震概念股全线飙涨,其中抗生素类股票活跃。如鲁抗医药早盘快速封住涨停,东北制药、迪康药业亦录得涨停板,华北制药收盘距涨停也仅差1分钱,西南药业、精华制药和信立泰等也大涨逾6%。昨日资金流向数据和成交回报均显示,医药股获资金净买入态势。但业内人士称,由于医药股估值溢价已创历史新高,药企在抗震救灾中不见得能获得超额收益,因此对游资的借题炒作要提高警惕。

  抗生素类股票走强

  来自地震前线的报道显示,卫生计生委已印发紧急通知指导四川省做好雅安地震伤员救治组织,要求成立省级领导机构,组建省级多学科专家组统筹做好医院、床位及医疗物资准备等工作,其中对于医疗物资配备,卫计委同时印发了《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医疗物资参考配置》等多份文件进行指导。

  据了解,目前震区定点救助医院普遍急需药品主要集中在生物制品、中成药、外用急救药等几类药品上,雅安市目前最大的救助点雅安市雨城区人民医院、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即已统计列出几类急需药物,其中独一味、三七伤药片、云南白药等活血镇痛类中药、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生物制品、阿莫西林胶囊和左氧氟沙星片等抗生素药品、利多卡因、氟化钾、硫酸镁和左氧氟沙星等几类注射液,以及肾上腺素注射液、西地兰、速效救心丸等抢救药目前都急缺。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相关地震概念股走强,华北制药、鲁抗医药、东北制药、迪康药业等抗生素类医药股更是大涨。资料显示,华北制药是目前国内最大抗生素类医药产品生产基地,抗生素原料药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15%左右,粉针制剂的年生产能力达22亿支,居全国第一位。其中青霉素、维生素B12产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半合成青霉素及中间体产量居亚洲第一;链霉素产量居世界第一;粉针剂产量居亚洲第一。鲁抗医药则是国内四大抗生素生产基地之一,是国内唯一拥有半合抗三大母核完整生产链的企业。

  而从历次自然灾害对市场影响来看,类似重大伤亡事件发生后,医药产品的需求在短时间都会有一定上升。分析人士认为,投资机会上,可关注生产青霉素类工业盐的华北制药、哈药股份、鲁抗医药等;生产喹诺酮类原料的浙江医药、京新药业等也可关注。

  游资买进机构卖出

  事实上,作为防御性板块,医药股在宏观经济不明朗的背景下,素来备受投资者青睐。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已在去年四季度确认触底,但由于上游和中游行业在微观层面上并未显示向好趋势,使得医药板块今年以来仍然成为股市反弹主力军,相比全部A股,医药股估值溢价已创历史新高。此外,也有券商认为医药企业因地震而获得超预期收益的可能性不大。在重大灾难突袭时,医药企业很可能并不会获得超预期收益。这主要是因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国家对于重要的物资很有可能会采取特殊的管制方式,诸如采取非市场化的手段以成本加成法进行大规模集中采购、征用,这还有可能影响到相关企业的日常生产销售。

  上述医药类个股中,昨日仅东北制药披露了成交回报。数据显示,参与东北制药的席位均为游资,机构并未现身。其中,买入前五合计买入1073万元,卖出前五合计卖出786万元。资金流向数据则显示,鲁抗医药、迪康药业、东北制药、西南药业等多只医药股均获主力资金净流入。

  部分医药类个股昨日表现一览

  代码简称最新价昨日涨幅

  600812 华北制药 6.89 9.89

  000597 东北制药 8.05 9.97

  600216 浙江医药 22.46 2.28

  002020 京新药业 19.40 3.97

  600466 迪康药业 5.97 9.94

  600789 鲁抗医药 5.49 10.02

  600666 西南药业 7.30 6.10

  600664 哈药股份 6.71 3.87

  000538 云南白药85.54 0.11

  水泥、路桥等本地川渝上市公司获追捧

  除上述抗生素类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受市场资金关注外,昨日地处川渝的水泥、路桥、钢铁等上市公司纷纷大涨。四川路桥、重庆路桥、四川双马、成都路桥、四川金顶等个股纷纷一字涨停,四川成渝、国栋建设、重庆钢铁等个股也录得涨停报收。此外,澄清不受雅安地震影响的多家上市公司,如明星电缆、银河磁体、二重重装、川大智胜等,股价均纷纷大涨逾5%。成交回报显示,昨日四川成渝、重庆钢铁、四川双马等个股的买入榜席位均为游资。而在重庆钢铁的卖出榜上,一机构赫然现身,卖出6253万元。按昨日收盘价3.03元计算,单日卖出逾2000万股。可见,机构与游资在对待灾后重建等概念股的态度上有分歧。

  广州某资深市场人士分析,上述川渝水泥、路桥、钢铁等个股股价上涨,与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市场追逐热点如出一辙,反映了市场对重大自然灾害的反应敏感性,是股票市场自身价值发现、价格波动的重要运行规律之一,无可厚非。而对于部分公告不受地震影响的上市公司也受市场追逐,该人士表示,这既反映了市场对当地抗震救灾的乐观精神,也可以看做是市场用实际行动在对雅安灾区进行声援。只是,该人士指出,需要注意部分并无业绩支撑,有资金在其中浑水摸鱼的个股。此外,汶川大地震期间,被资金爆炒的四川路桥、成渝路桥等个股,在之后的数年内,股价一度难以逾越当时创下的高点。因此,该人士建议,不宜盲目追高。在短线操作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资金承受能力,考虑参与部分资金关注度很高的水泥、建材等个股,如四川双马、国栋建设等。(庞倩影)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