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五月历来变数大 4大主题15股最具上涨潜力

2013-05-06 08:25:00 来源: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受RQFII细则落地等诸多利好的提振,沪深两市昨日双双反弹,沪指全天上涨1.44%、深指涨幅亦达1.49%,这也令不少投资者对A股市场5月份的走势心生憧憬。不过从历史上看,A股市场在5月份的走势存在较大变数,业内人士指出,结合基本面、资金面、消息面等诸多因素的考量,震荡整理、缓慢回暖应是A股市场在5月份的主要表现形式。

  历年来五月走势多变数

  在连续收出三条月阴线之后,昨日沪深两市的双双收涨也让投资者对未来的行情渐生憧憬,不过从历史经验看,A股市场在5月份的走势呈现出极大的不确定性。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在2000年~2012年的13年间,上证综指在5月份出现月度上涨的情况有6次,下跌7次。其中,表现最好的一次是2006年5月份,借助当年大牛市的东风,上证综指当月大涨13.96%;而最糟糕的5月行情则出现在2010年,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冲击,上证综指当月暴跌9.7%。虽然从整体上看A股市场在5月份的涨跌几率基本相当,但其上涨记录大多发生在2007年以前,2010年~2012年的3年间,A股市场更是连续遭遇“黑五月”的袭扰,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在2010年5月创出2000年以来最高同期月跌幅以外,上证综指在2011年5月和2012年5月分别下跌了5.77%、1.01%。

  关注2200点附近支撑

  “在一系列利好消息以及外盘走好因素的刺激下,沪深两市在昨日出现反弹,但盘中年线的得而复失表明大盘仍承受着较大的上行压力。”海通证券投资顾问舒菱表示,A股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0.5%,表明上市公司基本面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趋紧的市场流动性、可能的IPO重启等则对大盘上行形成打压。总体而言,上证综指本月在2160点~2240点间震荡的几率较大。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侠则指出,5月初将公布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包括8日的贸易数据、9日的CPI及PPI数据、10日的货币信贷数据、13日的工业及消费数据等,因此预计在5月的中上旬A股可能呈现“数据市”的特征。但现在市场普遍推测相关经济数据可能低于预期,如果大盘指数不能在下周前半段尽快站稳年线,则很可能继续围绕2200点一线震荡;反之,则表明大盘已经完成整固,有望向2350点一线推进。

  股民调查

  前四月超五成股民出现亏损

  随着沪指从年初一路攀升至2月18日的最高点2444点,在这波单边上涨行情中,沪指累计上涨了167.81点;然而,短暂的上行之后,A股市场又处于连续下跌状态,月K线更是出现三连阴。在A股市场如过山车般走势的背景下,在其中摸爬滚打的股民情况又如何?本期记者通过本报QQ股友交流群对股民的生存状况进行了一次小范围调查。

  在本报QQ股友交流群的调查中,超五成投资者仍处于亏损状态。具体来看,在此次参与调查的180名股民中,有96位股民承认今年以来仍处于不同幅度的亏损状态,占参与调查总数的53%;另外84位股民表示今年以来股票账户市值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正增长。不过调查同时显示,在实现盈利的投资者中,大部分的收益率保持在10%以内,其中仅不到10位股民表示今年以来获得了30%以上的收益。

  从大学开始炒股的小冯称得上是踏准节奏的高手了,他今年以来累计赚了近40%,依靠S*ST天发赚了15%,华丽家族赚了20%,其它杂七杂八的个股也赚了几个点。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踩准节奏,股民“海风”就对记者表示,“2月份一冲动就在7.8元高点进了海翔药业,结果一买进就下跌,现在都套了约30%,真后悔当时没管住自己的手啊!”

  而在展望后市行情时,过半数被调查的股民纷纷表示看淡后市,短期内大盘或将继续下跌。

  赢战五月四大主题最具潜力

  在今年5月份大盘出现震荡整理、前低后高走势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妨从低估值蓝筹、弱周期消费、高转送填权以及产业资本增持这四个角度在5月份的业绩真空期中寻找市场的潜在机会。

  低估值蓝筹股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认为,经过近3个月的持续调整后,大多数蓝筹股的估值又重新回到历史相对低位,预计具备前期调整较为充分、低估值、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度业绩都保持增长的二线蓝筹股在近期会迎来一定轮动机会,投资者可优先关注有望受益城镇化会议和金融创新会议的建筑建材、房地产、证券板块,以及行业景气度向好的交运设备、电力类个股。

  潜力个股:中国化学、方正证券、大唐发电、长城汽车。

  弱周期消费股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表示,5月份A股市场的潜在热点可能以低估值蓝筹和弱周期品种交替走强的形式予以展现,毕竟在经济弱恢复的大背景下,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动尤为敏感,而非周期性消费类行业的必需性使其业绩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如果相关公司主营业务具备可重复消费特性,那么公司业绩出现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就较大,如生物医药、文化传媒、公用事业就属于典型的重复性消费板块。

  潜力个股:中炬高新、银座股份、众生药业、兴源过滤。

  高转送填权股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指出,高送转题材的炒作一般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方案公布前炒预期,二是方案公布后至股权登记之前炒抢权,最后则是除权之后的填权炒作。从历史上看五、六月份是上市公司除权除息的高峰期,这段时期往往也是填权行情炒作的高峰期。但在今年高转送题材较多的背景下,资源的稀缺性大大下降,因此投资者在具体操作时应尽量选择有业绩保障、除权除息时间较早、利润分配超预期的公司。

  潜力个股:卡奴迪路、宏源证券、大有能源、天士力。

  产业资本增持股

  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表示,从历史上看,随着产业资本的有力介入,相关个股大多都能走出一波行情,而且产业资本增持与否也是检验公司年报、一季报业绩含金量的重要指标,投资者不妨多关注绝对价格较低、业绩向好、控股股东为央企国资背景的产业资本增持股,未来大盘一旦企稳,这类个股上涨幅度可能超越大盘整体水平。

  潜力个股:浙江富润、粤水电、北京利尔。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